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让法官手中裁量权“晒”在阳光下

让法官手中裁量权“晒”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 2016-10-02 00:54:11 来源: 作者:
刑事审判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定罪,二是量刑。但长期以来,受“重定罪、轻量刑”模式的影响,量刑一直没有形

刑事审判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定罪,二是量刑。但长期以来,受“重定罪、轻量刑”模式的影响,量刑一直没有形成科学的、成熟的方法。只凭法官个人的法律素养和审判经验来裁量,就很容易产生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司法公信也因此受到质疑。所以,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正式实施量刑规范化工作。两年多来,我省各基层法院近70%的刑事案件的量刑得到规范,量刑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量刑结果更加公正、均衡,人民群众对裁判结果也更加认同和满意。

努力杜绝“同案不同判”

“山西省出台《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之前,我采取‘罪与非罪和罪行轻重为中心’的辩护策略,时常会忽略对量刑的辩护,就会出现相似案件的生效判决结果相差较大的情形。”多年代理刑事案件的山西明晟律师事务所李禹信律师向记者坦言。他还说,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刑法规定的法定量刑幅度过宽而导致的。
李禹信口中的《细则》,就是山西高院在2014年5月时,结合审判实际,在最高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增加了预备犯、中止犯、被害人过错等10种常见量刑情节及100余种个罪量刑情节的实施细则。《细则》内容不仅更加全面、具体,还针对近年来省内零包贩毒、小额诈骗、小额盗窃等犯罪多发的情况,增加了适当从重处罚的规定,更加符合山西预防和打击犯罪的实际,有了“山西特色”。
参与《细则》制定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孟静涛告诉记者,“量刑规范化以后,刑事法官的量刑思维和方式实现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不说,也压缩了司法腐败的空间,有效防范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
从调研论证、试点实践,到总结完善,再到全面实施,山西高院量刑规范化改革正在一条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而这一路走来,为了确保《细则》的落实,山西高院从细则制定、法官培训指导及加强督导检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时,太原、大同等地法院更是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将合同诈骗、信用卡诈骗、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也纳入规范,不少法官还将规范量刑方法延伸到其他刑事案件,积极拓展实施面,促进整体量刑均衡。

刑期规范“量”出来

量刑规范化的改革会带来什么?在孟静涛看来,就是要诉讼双方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以此来提高审判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魏某因盗窃罪在武乡县人民法院受审。与往日庭审不同的是,在宣判时法官更是耐心细致的向被告人解释判决结果,“根据《细则》,魏某盗窃数额接近较大,且于十余天内实施盗窃犯罪4次,犯罪频度高,社会危害大,故确定量刑起点为有期徒刑一年;盗窃次数增加一次,加2个月;鉴于魏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当庭自愿认罪,可减少10%刑期;但又有多次盗窃劣迹,可增加10%刑期。”
本案中,刑庭法官当庭根据量刑规范化标准,结合量刑情节对增减幅度做起了“加减法”,最终判处魏某有期徒刑一年2个月;考虑其盗窃物已经销赃挥霍,决定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听完法官详细解释,被告人魏某当庭表示信服判决,不要求上诉。
其实,本案只是我省法院全面实施量刑规范化的一个缩影。孟静涛介绍,“对于量刑的计算办法,会根据不同的量刑情节,对基准刑进行调节。比如规定对于中止犯,会综合考虑其犯罪的阶段、自动放弃犯罪的原因以及造成的损害后果等情况,予以从宽处罚。造成较重损害的,减少基准刑的30%至60%;造成较轻损害的,减少基准刑的50%至80%;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
如此看来,量刑规范化改革后,量刑的每一步都是在公开、透明的前提下进行,并且每一项规定都如此详细、细微。这样一来,案子一判,谁也能看清判得对不对、准不准、公道不公道。李禹信对此感触很深:“犯罪嫌疑人最关心的是自己被判几年,这在以前我们也说不清楚。《细则》出台后,大概会判多少年,我们心中就有数了。而且在庭审时,针对已被认定的犯罪事实及情节,我们可当庭提出每种情节涉及到的具体量刑幅度,这使律师的刑辩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继续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

由于量刑的预期明确,被告人积极赔偿、自愿认罪增多,适用速裁和简易程序的案件也因此提升,认罪认罚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使法官有更多时间精审重大、疑难案件,真正做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除此之外,量刑规范化工作也倒逼侦查、起诉机关更加重视量刑事实的调查、审查工作,从而顺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的要求。
量刑规范化实施以来,特别是随着近两年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级法院严格贯彻实施,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共审结适用量刑规范化的刑事一审案件36338件50873人,占刑事案件总数的66%以上。
量刑规范化当前开展顺利,但仍然需要不断推进完善。孟静涛透露,“近半年来,山西高院量刑规范化项目组,针对20多个罪名的量刑问题进行了系统调研,相关量刑规则已经初步成形。今年年内,将对近两年来多发的危险驾驶罪、合同诈骗罪,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还有社会高度关注的环境污染罪,涉及黄赌毒的容留卖淫、容留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共十个罪名,再纳入规范范围,进一步促进量刑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量刑规则未对缓刑做出规定,但山西高院从未放松对缓刑适用问题的研究探索。目前,随着量刑规范化工作逐步走向成熟,对缓刑问题的认识也越来越深。目前,项目组已经就缓刑适用形成操作性较强的规则,将继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修改完善后也将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后实施。相关规则的出台,将对涉及面很广的非监禁刑适用起到规范指导作用,并显著扩大量刑规范化工作的成效。

本报记者 闫书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