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88岁老连长最大的心愿:再见见当年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的孩子们

88岁老连长最大的心愿:再见见当年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 2016-04-19 06:06:06 来源: 作者:
今年已经88岁的吴师傅最大的愿望就是见见当年的知青娃们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在农场当连长时的吴师傅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维丽 电话:18039579543 本期主持人 40多年来搬了三次家,无论搬到哪里,88岁的

88岁老连长最大的心愿:再见见当年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的孩子们

今年已经88岁的吴师傅最大的愿望就是见见当年的知青娃们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88岁老连长最大的心愿:再见见当年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的孩子们

在农场当连长时的吴师傅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维丽

电话:18039579543

本期主持人

40多年来搬了三次家,无论搬到哪里,88岁的吴可钦都一直小心珍藏着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虽已泛黄,但由于被主人精心呵护,上边的字迹和图像依然清晰。

照片中的吴可钦当时40多岁,是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的连长,他的旁边站着他的知青“孩子们”。

“209个娃,现在能联系上的只有30个,我想他们啊!”老人拿着照片,泪流满面,“我今年88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见他们一面。”

感谢您当年父亲般的关怀

第二次见到吴可钦老人时,他的7个学生也来了。说是学生,其实就是当年他当连长时带领的知青们。和上次见面相比,老人的精神头儿明显好了很多,为学生们忙前忙后,说话声音都高了好几度,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大家都习惯称呼他为吴师傅,学生许秀珍说:“对于下放到农场连队的国家干部,那时我们都称他们为师傅,而不叫指导员、连长什么的官称,在那个时代,‘师傅’是尊称。”

在庄稼地里,挽着裤腿儿、脖子上搭条白毛巾,说话声音洪亮,累活儿、重活儿和学生们一起干……大伙儿都说,想起吴师傅,眼前就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

范太平是当时的学生连连长,他记得,吴师傅总是能和学生们真正打成一片,和学生们一起锄草、种田,一起拉车、运肥,吃同样的饭,睡同样的床,走到哪儿就把笑声带到哪儿。

而让学生胡留春印象最深刻的是另外一件事情。1971年,下乡的学生们当中,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才16岁。正值长身体的时候,却总是吃不饱饭。

“喝汤像灌老鼠洞儿,吃馍像打弹弓子儿。”如果有谁回家一趟,定要挨家挨户收些馍馍带去,这样大家就能度过一个“不用饿着肚皮睡觉的晚上”。

吴师傅是原郑州市服务局国家干部,1971年6月从登封下放回来,被派到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他知道登封有个地方,每逢2、4、6日有集市,老百姓会把家里的余粮拿来出售。没过多少天,5000斤玉米运到了农场,磨成面,就这样,孩子们度过了一段很长时间不饿肚子的日子。

“那时老百姓家余粮都不多,每家都是几斤几斤地卖,5000斤,不知道吴师傅跑了多少腿儿,花费了多少精力。当时不知道,现在明白,那就是一种父爱。”胡留春说。

  没有您就没有我们的现在

1972年12月19日,学生侯天龙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这一天。

那天,寒风吹着,特别冷,他和8个学生一道离开农场去当兵,吴师傅带着其他人前来送别。

“泪干了再擦,擦了再流,我知道他舍不得。”侯天龙回忆,火车要开动了,车上成百上千的人挥着手,他只记得,吴师傅抬起一只手边挥边说:“孩子们,走吧,走吧……”

学生刘桂英回忆,那是1973年5月,那年大学招生的对象主要是农场知青。由于学习底子好,大家一致推荐她去报考,但是她却舍不得离开连队和同甘共苦的同学们,便决定放弃大学梦。

“吴师傅知道后,把我叫到办公室,那是他第一次严厉批评我。”刘桂英还清晰地记得吴师傅的训话,他当时说,“你已经24岁了,一个女孩子不走怎么办呢,爸妈不操心吗?”最后一句话是让她必须去考,而且一定要考上,不能为连队丢人。

1973年8月,刘桂英拿到了郑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被分到化学系。

那时候,吴师傅只要看到哪里招工,就四处奔波、积极推荐,为连里每个人寻找出路,“能走一个是一个”。

“我当时哪里知道,吴师傅为我们操了多少心。那时候年纪轻,对未来还很迷茫,如今想来,不是吴师傅,哪有我们的现在啊?”刘桂英说。

孩子们,如今你们在哪里

和老照片珍藏在一起的,还有全连学生名单。拿着老照片,今年已经88岁的吴师傅还能叫得上每个人的名字。

刘桂英退休前是郑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很多当年的知青娃都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这让吴师傅津津乐道。

当年的小姑娘、小伙子如今都退休了,当上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甚至,有的人已经不在人世。名单上的几个名字被画上了方框,吴师傅摩挲着名单说:“这几个人都去了,我难过啊。”

45年了,吴师傅的家原先在东三马路,10年前搬到淮北街,如今又搬到康桥小区。

“我想他们,我知道他们也想我,就是联系不上。”吴师傅说,“我今年88岁,最大的心愿就是还能见见他们,孩子们,你们现在都在哪里啊?”

如果您曾是南曹五七青年农场三连的一员,快与吴师傅联系吧。

电话:0371-67365923

也可联系当年的学生连连长范太平:13838013987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