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红日药业抓创新就是抓人才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红日药业抓创新就是抓人才

发布时间: 2016-03-29 10:04:26 来源: 作者: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娱乐吧消息: 武清开发区泉发路上,“红日药业”褐红色的大楼,引人注目。这里,孕育着再生与丰收。 2005年,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成功研发,成为国内第一个RHO激酶抑制剂,占据了90%市场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娱乐吧消息:武清开发区泉发路上,“红日药业”褐红色的大楼,引人注目。这里,孕育着再生与丰收。

2005年,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成功研发,成为国内第一个RHO激酶抑制剂,占据了90%市场份额。

2008年,全成分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建立了全国最大的中药指纹图谱标准库,解决了中药质量“神仙难辨”问题。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新药专利100多项,承接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课题30多项,储备新药30多个,其中6个为国家一类新药。世界级创新产品、国家一类新药KB,脓毒症治疗原创世界级创新药(西药)也即将诞生。

在血必净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支支装有棕黄色药液的药瓶被传送带不断地推送出来,经过自动化检测合格后被快速装盒打包。血必净作为公司的当家药品,2015年销售额近20亿元,进入全国2600多家医院。正是这种创新药,使公司从艰难维系中进入快速发展期,跻身国内一流大型药企行列。

“近年来,公司创新药研发持续发力,得益于强大的创新团队。”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说。

红日制药厂原是一家只有二三十人的部队家属工厂。1996年,姚小青投资100万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红日制药厂,几十人的团队中,绝大多数都是中专生,只有姚小青等几个人为本科生,科研人才极度匮乏。

为了生存,他瞄准了风险小、见效快的仿创,靠生产脑复康注射液和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年利润几百万元。2001年,国家调整药品价格,公司赖以生存的脑复康注射液降价80%。

药企要想发展就必须有创新药,但研发新药一是时间长,二是需要有一支顶尖的研发团队。

红日如何在竞争中突围,抢占行业制高点?姚小青陷入了苦苦的思索:要在市场竞争中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必须拥有一流的人才,构建起强大的创新团队,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2002年,姚小青结识了血必净药品发明者王今达教授。血必净是一种国内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中药。公司与王今达教授密切配合,并于2003年成功实现产业化。2005年又通过研发,生产出了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大获成功。

与王今达教授结识,让姚小青意识到顶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渐渐的,他的目光锁定了院士。“院士是新药研发的灵魂人物,他们常年在国际新药顶尖领域开展研究,储存了一大批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向院士们借脑借智,让其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可实现创新药研发短平快。”姚小青说。

2013年,红日药业建立了全国药企第一个院士工作站。

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让他们研发的新药第一时间在这里转化。

投资4亿元、3万多平方米的技术转化中心大楼是公司创新团队创新药的研发大本营,装备了先进的中试试验、动物房等。“兴建转化中心就是优化环境,给院士、专家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他们感到和公司合作全程无忧。”公司副总裁陈瑞强说。

在院士工作站展室内,陈列着院士们研发出来的部分新药试验样品:钟南山院士挂帅研发的抗癌新药PTS,已进入生产申报阶段;王正国院士领衔攻关的世界首创脓毒症药物-KB项目,正在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甄永苏院士独创的世界首创抗体靶向抗癌药,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介绍,PTS是国际一类抗癌新药,低毒、广谱。目前生产条件、技术工人、工程师等产业化前期准备都已就绪,待国家食药监局新药生产批件下达后,即将实现产业化生产,年销售额可达5亿元。

院士工作站,极大地提升了公司创新团队的研发实力。3年间,6个国家一类新药在这里诞生。

创新联盟,是公司做强创新团队的创新模式。红日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几十所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双方共同进行新药研发的联盟。2015年12月,又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共同建立了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创新平台,将使国内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发全面加速。红日提供资金支持,并向联盟专家出具“药方”,让新药研发目的性更强。通过创新联盟,公司已储存了几十个自主研发的专利新药,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公司300多人的研究院,博士、硕士占到60%,是创新团队的中坚力量。为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公司推出了股权奖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到公司兼职,成立项目合伙人团队。40岁的董凯现任红日药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也是公司所属湖北一家原料药厂的总经理。董凯说:“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原来这家药厂用肝素纳生产的原料药存在成本高、生产周期长、产量低等缺点,需要从源头进行质量把控,难度很大。在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的鼓励下,董凯吸纳8位博士、硕士,组建了项目合伙人团队,获得了公司有偿让渡的9%的股权。

拥有了公司股份,激发了每一个合伙人的积极性,董凯等多次远赴湖北药厂进行技术项目攻关,实现了对药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降低成本等。预计3年内,该药品产值将超过1亿元,按照股权分配方案,合伙人团队可获得可观的收入。

总裁吴玢告诉记者,2009年10月30日,红日药业在创业板正式上市后,管理层就决定,每年拿出销售额的10%用来支持创新团队,全面吸引院士、博士、专家等高级人才,大力吸纳并购公司优秀人才,壮大科研实力,形成一个立体化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团队。

2014年,公司又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对科研领域关键人才、技术骨干及管理层给予股权激励。专门为创新人才团队有偿让渡9%—30%的股份,让科研人员与公司从单纯的雇主关系,转变为事业合伙人关系,让合伙人和公司共风险、共获利,激发员工的创新创业活力。

股权激励实施以来,红日涌现出一大批创新人才。有从研发中心总监岗位上闯出来,带领团队与新并购企业并肩作战的科研精英团队;有从多个竞争互联网医疗创新项目中杀出重围,开拓医学新领域的创新推广团队……

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人才发展战略中,红日药业多措并举,全力做强创新团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2017年力争达到100亿元。

姚小青信心满满。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