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萧山:抓实“三个年” 战疫情扩投资促发展

萧山:抓实“三个年” 战疫情扩投资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06 21:48:5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3月5日,萧山召开“战疫情 扩投资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暨“三个年”活动动员会。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萧山区委报道组)在杭州入春前一天,萧山经济社会有序“动起来”,注入强劲活力。

3月5日,萧山召开“战疫情 扩投资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暨“三个年”活动动员会。

一批项目云上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26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2个,总投资148亿元。产业类别涉及5G、集成电路、增材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

一批项目集中开工。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1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总部大楼、学校建设、安置房、市政道路等多个领域。

大手笔扩投资的同时,萧山动员开展“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活动,在2020年进一步浓厚时不我待、奋起直追的发展氛围,让萧山的发展,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力更有力,好的趋势更明显,凝聚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的“萧山担当”。

萧山:抓实“三个年” 战疫情扩投资促发展

杭州湾信息港小镇

两手硬 两战赢

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

2020年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干扰了社会运行的节奏。

面对疫情,萧山全民动员、迅速行动,全力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截至3月5日,萧山全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其中机场检疫发现1例),已全部治愈出院,连续25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区包括各镇街均为低风险区域。根据区统计局民调结果显示,民众对政府的防控能力满意度高达98.0%。

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3月4日,萧山复工企业家数51098家,复工率达99.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全区产能(用电)恢复率达到84.4%,高于杭州平均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用电恢复率87.0%。

虽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但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清醒地判断疫情对萧山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不断拓展,多个省市都下调了应急响应等级。但是需要警惕的是,疫情反弹风险不可轻视。疫情影响下,萧山今年一季度产能遭遇创伤,特别是高度依赖春节等假日经济带动的餐饮、住宿、零售、文旅等产业营收下跌,整个城市仍处于恢复阶段。

如何面对冲击?

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困难,但困难是暂时的。从萧山来看,所面临的机遇没有变,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没有变。要坚定信心,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定力不动摇,坚持赶超跨越发展的步伐不动摇,坚定不移持续打好“一二八”组合拳,继续努力当好省市发展排头兵。

目标不变、要求不降。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萧山全力备战亚运会、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一年,抓好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危机面前,所有的城市碰到的困难都是一样的,要坚持更高站位、更高标准,咬紧牙关、奋勇拼搏,做到抢先一步,领先一招,让疫情的危机成为萧山赶超跨越、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

奋力追赶、克难攻坚。一旦疫情过去,必须放开手脚、奋力追赶,拼命干、加油干,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做到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用实招 见实效

开展“三个年”,攻坚克难共克时艰

萧山:抓实“三个年” 战疫情扩投资促发展

萧山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开工现场

今年,萧山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开展大抓落实年、双招双引年、强基固本年“三个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全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够扎实、双招双引成效不够明显、基层基础比较薄弱等三大突出短板,进一步浓厚时不我待、奋起直追的发展氛围,让萧山的发展,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力更有力,好的趋势更明显。

尤其是在本轮疫情的冲击下,萧山经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要攻坚克难、共克时艰,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好“三个年”活动尤为重要: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就要在大抓落实上更下功夫,要扩投资、增动能,就要在双招双引上更下功夫,要补短板、强弱项,就要在强基固本上更下功夫。

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就是要突出一个“抓”字,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抓出工作实效,抓出发展加速度。

本轮疫情中,萧山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主要就是源自抓落实抓得到位、抓得迅速、抓得有效。下阶段,要持续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充分发挥亚运和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实施赶超跨越发展战略,必须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善抓落实、快抓落实。要突出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坚持四大工作法,即坚持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协同工作法,上下联动抓落实;坚持项目工作法,挂图作战抓落实;坚持对标工作法,学习先进抓落实。

开展“双招双引年”活动,就是要突出一个“招”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引发展新动能。萧山经济“更上层楼”的最大痛点,就是动能不足。如果说高速增长时代靠的是低成本的要素,那么高质量发展时代靠的是高强度的投资和高素质的人才。

疫情尚未结束,全国各地对项目和人才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千方百计吸引优质企业、高端项目和人才资源。必须把双招双引作为生命线工程始终紧抓不放,压实压紧各平台、镇街、部门“一把手”职责,在“三个攻坚、三个破难”上狠下功夫,即要攻统筹整合之坚,破招大引强之难;攻激活存量之坚,破项目落地之难;攻环境优化之坚,破精准服务之难。坚定不移打好双招双引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

开展“强基固本年”活动,就是要突出一个“强”字,强筑基础、强建基层,做强发展新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具有根本性和全局性,要以坚固的队伍基础、社会基础、民生基础,为赶超跨越提供强大保障。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在夯实社会基础上强化“四种思维”。即要强化民本思维,办好民生实事;要强化数字思维,建设城市大脑;要强化共治思维,优化社会治理;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通过这场战“疫”证明,数字治理所取得的效果是切实有效的、是实用管用的,要持续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区域治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另一方面,要在组织建设上做到“三个精准发力”。即要在优化基层组织上精准发力、要在提升队伍素质上精准发力、要在推进“四责协同”上精准发力,不断夯实本固基强的组织基础。

夯基础 添动能

强化机遇意识,抓住难得契机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洞悉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选好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望迎来一轮“新基建”的投资热潮。

目前,各省份也密集推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推出53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864亿元。这些大动作都预示着,疫情危机很可能是新一波发展机遇的到来。这对萧山未来的发展,都是难得的机遇。必须切实强化机遇意识,抓住形势变化中的难得契机,坚定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跑出扩大有效投资的加速度,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正常轨道。

无论是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扩大有效投资都是关键胜负手。在企业复工复产“一促三比拼”活动基础上,萧山将进一步把“一促三比拼”内容拓展到抓项目促投资上来,掀起扩投资、促发展的大热潮,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半年红”、经济发展“全年红”。

坚持精准发力,明确扩投资的方向。萧山明确围绕杭州“1+2+3”发展目标,选准契合萧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领域和项目,不搞“大水漫灌”,要搞“精准滴灌”。重点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双引擎、创新平台建设、亚运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短板、政府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招引项目。

坚持统筹协调,加快扩投资的进度。抓项目扩投资涉及众多单位和部门,萧山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协调,务实推进,努力形成谋划一批、招引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坚持服务升级,强化扩投资的保障。“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优质的服务是区域发展的硬支撑,越是遇到风险挑战的冲击,越能检验其价值和优势。萧山将强化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效率、营造一流环境,提升企业投资信心。

面对疫情,闯过去,才能成为最亮的那颗星。据了解,萧山将加快政策兑现,特别加大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服务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研究出台下一轮刺激消费政策,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打好打响打赢“三个年”战役,推动萧山阔步走在省市发展最前列,谱写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新篇章,为省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战疫情 促两赢

截至3月5日——

● 连续25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18例确诊病例(其中机场检疫1例)全部治愈

● 全省“五色图”中,萧山21个镇街全部变“绿”

民众防控能力满意度达98%

截至3月4日——

● 复工企业家数51098家,复工率达99.5%

● 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

● 全区产能(用电)恢复率达到84.4%,高于全市平均3.2个百分点

● 工业企业用电恢复率87.0%

云项目 扩投资

签约——

3月5日,萧山签约项目共有32个,总投资26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2个,总投资148亿元

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200亿元,产业类别涉及

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还有5个,包括中电数据杭州健康医疗大数据项目等,总投资27亿元

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还有17个,包括新诺科技无掩膜光刻机项目等,总投资39亿元

开工——

萧山参加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20个,总投资128.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1亿元

其中,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80.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4亿元

政府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48.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7亿元

三个年 见实效

大抓落实年 双招双引年 强基固本年

为什么——

在本轮疫情的冲击下,萧山经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要攻坚克难、共克时艰,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好“三个年”活动尤为重要: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就要在大抓落实上更下功夫,要扩投资、增动能,就要在双招双引上更下功夫,要补短板、强弱项,就要在强基固本上更下功夫。

干什么——

大抓落实年:突出“抓”,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抓出工作实效,抓出发展加速度

坚持四大工作法

● 坚持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抓落实

● 坚持协同工作法,上下联动抓落实

● 坚持项目工作法,挂图作战抓落实

● 坚持对标工作法,学习先进抓落实

双招双引年:突出“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引发展新动能

在“三个攻坚、三个破难”上狠下功夫

● 攻统筹整合之坚,破招大引强之难

● 攻激活存量之坚,破项目落地之难

● 攻环境优化之坚,破精准服务之难

强基固本年:突出“强”,强筑基础、强建基层,做强发展新基石

一方面,要在夯实社会基础上强化“四种思维”

● 强化民本思维,办好民生实事

● 强化数字思维,建设城市大脑

● 强化共治思维,优化社会治理

● 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另一方面,要在队伍建设上做到“三个精准发力”

● 在优化基层组织上精准发力

● 在提升队伍素质上精准发力

● 在推进“四责协同”上精准发力

(本版图片由萧山区委报道组提供)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