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男子展销会上偷衣服被抓 被查出20年前2条命案

男子展销会上偷衣服被抓 被查出20年前2条命案

发布时间: 2015-01-15 21:57:20 来源: 作者:
20年前,他年轻气盛,为朋友义气先后犯下2条人命案。20年中的逃亡生涯,他从一名小青年变成一个白发小老头。

人民网河池1月15日电 20年前,他年轻气盛,为朋友“义气”先后犯下2条人命案。20年中的逃亡生涯,他从一名小青年变成一个白发小老头。20年后,他在一次偷件衣服时被警方抓获,并最终被揭开其20年命案逃犯的“庐山真面目”。

展销会上,抓获一名沉默不语的小偷

2014年12月17日晚9时许,在宜州市区龙溪大道旁的土特产展销会上,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熙熙攘攘的场面几乎让人忘却冬季的寒冷。

而就在此时,在拥挤的人群中,一个高个子的“白头翁”,在一时装摊前挑选衣服时,趁老板不注意顺手偷走了一件棕色男式皮衣。正当该男子怀揣着偷来的衣服迅速挤出人群时,被便衣民警逮了个正着。真可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原来,为了确保本次展销会的安全,宜州警方专门安排了打击“两抢”行动队的便衣民警到展销会中开展反扒行动,高个子“白头翁”因形迹可疑,早已被民警盯上。

在辖区城西派出所里,面对民警的询问,偷衣男子自称名叫“王某生”,广西贺州人,在宜州打工。同时也承认了自己因一时兴起顺手偷了件衣服的违法事实。

这一切都看似那么的合乎常理,但当民警上网核实“王某生”身份时,发现电脑上显示的“王某生”明显就不是这个“王某生”,民警再追问其家庭成员时,更是一问三不知,再问竟是沉默,而且一沉默就是十几个小时,任凭民警怎样询问,如何吃喝伺候,他就是一副老年痴呆状。

身份疑云密布,调查山重水复

“王某生”是谁,为何要故意隐瞒其真实身份?这其中必有不可告人之处。而如何弄清“王某生”的真实身份是摆在民警面前的头等问题。

情况上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宜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莫世亮作出指示,从嫌疑人随身携带的物品和所接触过的人入手,尽快弄清其真实身份,绝不能让一切可能的犯罪分子从我们的眼皮底下溜掉。分管副局长覃秉吉也赶到城西派出所指导开展工作,要求拓展思路、讲究战略战术。并亲自“会见”了“王某生”。黄轩所长更是从头到尾带领民警亲自参加调查询问工作。

民警在调查“王某生”随身物品时发现,其所使用的一辆三轮车是无牌的,所带的手机内仅存有2个没有名字的号码,一查也都说不认识。民警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他身上的2张银行卡上。经到银行查询,民警得知2张银行卡的开户人是胡某某,真正的贺州籍人氏。

民警抽丝剥茧,案件扑朔迷离

据查,胡某某的丈夫正是王某生。而新的问题又来了,该“王某生”与胡某某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冒用胡某某丈夫的姓名?案情似乎越查越扑朔迷离。

于是民警再次坐在“王某生”的面前,面对民警的再一次询问,其依然回敬以诡秘的沉默。这次民警改变了策略,从学历这些“遥远的”地方聊起,几经兜转后,突然再次提到胡某某,“王某生”终于好像被吓着了,从表情中能看出两人关系非一般。于是民警趁热打铁,厉声询问其是不是劫杀了胡某某得到的银行卡时,“王某生”终于急忙开口辩解,称胡某某是其同居两年的女友,现在宜州打工。他强调说,胡某某什么都不知道,我的事与她无关。

突破口打开后,民警立即找工地、找租房、找胡某某。看到民警如此“顽固”,“王某生”终于有所感化,不再那么“执着”了。他向民警提出一个条件,他想见女友,一起吃顿饭,完后交代问题。民警这才松了口气。

民警真情感化,杀人案和盘托出

当民警把“王某生”和胡某某一起领到一餐厅餐桌前时,“王某生”终于热泪盈眶。也许,是饭菜的香气浸湿了他的眼,也许,是他看到民警带给他的不是自由的终结和无限恐惧,而是颠覆他观念的人间真情。

“我叫韦某成,今年42岁,柳州市柳城县马山乡覃村人。1994年在马山街参与一次打架,打死一名男子,1995年参与打死本村韦某某的老婆”。再次面对民警的询问时,“王某生”犹如卸下无比沉重的包袱,平静地叙述着20年前所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

1994年,韦某成由于年轻气盛,仅因为帮朋友出气,就与韦海任等8人在马山街头将一男子活活打死。在藏匿半年后,自以为已风平浪静的他又回到家中与朋友喝酒猜拳打码。在酒桌上,韦某成被朋友的一句“不够义气”再次刺激,当即又持刀枪结伙冲到同村的韦某某家,帮朋友找韦某某算账,而韦某某却因故外出躲过此劫,但韦某某的妻子却成了替死鬼。而后韦某成将死者尸体背到村头抛弃于水田之中,从此销声匿迹,潜逃至今。

作案后,韦某成自知罪孽深重,先后潜逃柳州等地,最后潜到宜州,隐姓埋名在郊区一私人小厂打工为生。20年来,他遇事不敢与人争,讲话不敢大声,更不敢交朋友,过着暗无天日、提心吊胆、苟且偷生的生活。由于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四十出头的他早已变成了头发花白的小老头。

亡命天涯遇芳草,逃犯交上桃花运

两年前,他遇到年龄相仿的贺州籍女子胡某某,胡某某因与丈夫闹矛盾来到宜州打工,之后两人竟谈男女朋友同居在一起,韦某成还以胡某某丈夫“王某生”名义隐身过生活。他十分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爱情,从来不敢透露自己的半点身世,生怕对方离开自己。胡某某更是浑然不知自己竟然同一个身负2条人命的逃犯生活在一起。

善恶终有报,只因早与迟

谁都没有想到的是,最后,韦某成竟是因为偷一件衣服被揭开其20年前的罪恶,终结了其20年的逃亡生涯。这也应验了一句古语:世上善恶终有报,只因来早与来迟。

目前,宜州警方已将韦某成移交柳城警方处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 关键词浏览:
  • 老年痴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