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放烟花庆祝买车,爆炸后的火星引燃木屋一叠钞票被烧

放烟花庆祝买车,爆炸后的火星引燃木屋一叠钞票被烧

发布时间: 2014-12-18 16:22:43 来源: 作者:
为了迎接新车到家,昨日中午,合肥市望江西路蜀鑫雅苑小区27栋的居民朱先生在楼下点燃5箱“冲天炮”烟花。谁知爆炸后的火星落到大楼顶层,竟引燃两间木屋。

放烟花庆祝买车,爆炸后的火星引燃木屋一叠钞票被烧
楼顶被烧得一片狼藉,消防员正在紧急灭火。记者陈群/摄
放烟花庆祝买车,爆炸后的火星引燃木屋一叠钞票被烧
楼顶的明火虽然被扑灭,但仍有大量浓烟。


为了迎接新车到家,昨日中午,合肥市望江西路蜀鑫雅苑小区27栋的居民朱先生在楼下点燃5箱“冲天炮”烟花。谁知爆炸后的火星落到大楼顶层,竟引燃两间木屋。朱先生立刻喊来父亲、邻居,匆匆赶到楼顶灭火,可火势已经失去控制。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将火扑灭时,两间木屋已经烧光。

燃放烟花引起火灾

朱先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他们一家4年多前来合肥定居,在小区做家电回收和维修。“辛苦了几年,狠下心买了一辆车,方便外出。今天刚上牌开回家。”

为了庆祝,家人买了5箱“冲天炮”烟花,昨日中午12点在小区燃放。“这不是传统习俗吗?有喜事放炮表示庆祝,谁都没想到会出意外。”

十几分钟后,5箱烟花全部放完,小区里一位阿姨却匆匆跑来,大声叫喊:“你们放烟花把楼顶烧着了,快上去看看怎么回事,赶紧灭火。”朱先生立刻喊上父亲、媳妇,乘电梯来到楼顶,发现火苗在两间木屋上燃烧正旺。

火势蔓延烧遍屋顶

“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父亲朱师傅拉出消防栓想灭火,可里面却没有水,“情急之下,就用水桶接水往火苗上浇。”邻居们也纷纷赶来帮忙,但救火速度太慢,根本来不及阻挡火势蔓延。没多久,整个楼顶全烧了起来。

楼顶有两间搭建的木屋,几分钟后,朱先生发现一间木屋里竟然有煤气罐,“我想冲过去把它搬出来,被人拦下了。”直到消防官兵赶到后,冲进火场将煤气罐搬出,大家才稍稍放心。

蜀山消防大队赶到时,大火烧得正猛烈。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最终被扑灭,可那两间木屋已经烧成废墟。记者在现场看到,搭建木屋的铁皮还在,屋内床铺、藤椅等物件早已灰飞烟灭。

拾荒者积蓄成灰烬

这两间木屋是住在11楼的王女士搭建的。“一间堆放我家的藤椅、电视机、床垫等杂物,另一间给一个收废品的暂住。”

随后,记者在南七派出所见到拾荒者刘师傅。刘师傅是阜阳人,3年前来到合肥拾荒。“我的腿部有残疾,11楼的业主是好心人,她让我在木屋住下来。”刘师傅伤心地说,他一年的积蓄都放在木屋里的一个箱子中,“有7000多块钱。我早上拿500块去医院做检查,回来就成这个样子了。”昨日下午,刘师傅和民警再次来到现场,在废墟中找到了那个箱子,但其中的一叠钞票已经遭殃,只能依稀辨识。

当事人将受到处罚

大火扑灭后,记者下楼看到堆放在路边、已经燃尽的烟花,以及崭新的大众轿车。27栋楼的电梯暂时停用,物业工作人员称,消防灭火过程中,水流进电梯,导致线路发生故障,“现在还没来得及找人维修。”

因为担心大火烧到燃气管道,合肥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赶了过来。“我们担心发生意外,紧急切断了27栋及附近居民楼的燃气供应,等隐患消除后恢复供气。”

木屋焚毁,刘师傅暂时无处可住,“我现在只剩下这一身衣服和500多块钱,连手机都在屋子里烧毁了。”刘师傅本打算检查身体后回老家看看,“现在我一无所有了,也没脸回去了。”

目前,辖区公安及消防部门正对财产损失进行认定,后期将对朱先生进行相关处罚,并责令其与受害人协商赔偿问题。(姚凯/文、陈群/图)

延伸

逢年过节、家有喜事燃放鞭炮,确是我们的传统习俗,但城市生活早已今非昔比,火灾隐患不可不防,燃放鞭炮的限制自然增多。何况烟花礼炮如此“给力”,更亮、更响、飞得更高,如果燃放不当,大分量的火药就相当于祸源。

同样的事故不止这一例,比如洛阳市山阳县李某为庆祝儿子买新车,在家门前燃放烟花,结果点燃杂草,导致森林火灾。今年5月,当地法院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两年。

此外还有很多“乐极生悲”的典型:今年10月,辽宁一高校的大一男生燃放烟火向大三学姐表白,导致森林大火;今年11月,滁州天长一户人家为庆祝九旬老人生日燃放烟花,导致新房火灾;今年中秋节,南昌某小区的居民燃放烟花,导致小区大火。

2011年12月1日,《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根据规定,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国家、集体财产损失或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燃放烟花也须遵守规章,避免任何“乐极生悲”的意外。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