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20名省级领导挂帅出征,打响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战!

贵州20名省级领导挂帅出征,打响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9-09 10:11:55 来源: 作者:
多彩贵州网|www.gog.cn

9月8日,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启动部署会在贵阳召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牢牢把握“选准打实”的工作方针和“定点包干”的责任要求,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办法,啃下“硬骨头”、攻克“决战点”,坚决打赢全省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讲话并宣布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讲话,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出席,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谌贻琴主持,省委常委宋璇涛、刘晓凯、孙永春、陈刚、张广智、慕德贵、王盛槐、王晓光、刘奇凡,副省长陈鸣明、何力、卢雍政出席。副省长刘远坤宣读全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极贫乡镇,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座堡垒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这次会议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座堡垒。

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性举措,是我省大扶贫战略行动中的超常规战役,是集中火力解决极贫乡镇整体脱贫的最有效方法,是领导干部冲锋陷阵、挂帅出征的主要作战场。

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帮助极贫乡镇实现“绝地重生”

 陈敏尔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极贫乡镇脱贫对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的全局性意义,牢牢把握“选准打实”的工作方针和“定点包干”的责任要求,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帮助极贫乡镇实现“绝地重生”。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20名牵头省领导,要把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用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拿出最过硬的手段和措施,重点打好几场大仗硬仗

 陈敏尔强调,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阵地战,必须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五个一批”要求,拿出最过硬的手段和措施,重点打好几场大仗硬仗:

1、要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战役,摸清搞准“扶持谁”“扶什么”“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把“精准”二字进行到底。

2、要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役,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项行动计划为主抓手,注重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尽快使旧貌变新颜。

3、要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战役,重点解决好“怎么搬”和“搬出来以后怎么办”的问题,做出成效和特色,为全省树立样板。

4、要打好产业就业脱贫战役,立足资源禀赋选准做实特色优势产业,坚持生产与经营结合、创业与就业结合、就地发展与外出务工结合,确保每村每户都有产业、就业路线图。

5、要打好补齐公共事业短板战役,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增加医疗资源供给,强化社会兜底保障。

啃下“硬骨头”、攻克“决战点”

陈敏尔强调,要坚决有力组织好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战役,为啃下“硬骨头”、攻克“决战点”提供坚实保障。要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联络员,极贫乡镇所在县党政负责人,极贫乡镇党委政府,都要各司其责、尽职尽责。要科学制定帮扶规划,按照“乡镇之所需、部门之所能”的原则,科学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和各专项扶贫规划。要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科学推进项目实施,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让贫困群众在扶贫项目中分享更多成果和红利。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定点工作、调度督查、信息交流、考核奖惩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要优化配强基层力量,把乡镇班子配备好,把村级组织建设好,把驻村干部选派好。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定信心决心,带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战

孙志刚在讲话中指出,省委作出极贫乡镇定点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决策,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完全符合贵州实际。

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定信心决心,带头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战。

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极贫乡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贫困症结,开阔工作思路,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有效的脱贫举措。

要始终突出精准要求,进一步搞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组织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因地制宜选准发展产业,大力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开展好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培训和组织化劳务输出,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用好极贫乡镇脱贫攻坚子基金,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把资金使用的规矩立起来,加强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帮扶工作责任链、任务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挂牌督办,推动定点帮扶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要处理好外部给力和自我发力的关系,极贫乡镇所在地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心协力、合力攻坚,确保如期脱贫。

了解更多

 根据脱贫攻坚难易程度排序,我省目前共评选出威宁县石门乡、晴隆县三宝乡等20个极贫乡镇作为“决战点”,由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等20位省领导分别带领1支队伍,组建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及前线工作队,开展定点包干脱贫攻坚。

这20个极贫乡镇是:

1.威宁县石门乡,2.晴隆县三宝乡,3.从江县加勉乡,4.赫章县河镇乡,5.望谟县郊纳镇,6.黄平县谷陇镇,7.册亨县双江镇,8.贞丰县鲁容乡,9.镇宁县简嘎乡,10.纳雍县董地乡,11.德江县桶井乡,12.盘县保基乡,13.榕江县定威乡,14.平塘县大塘镇,15.雷山县大塘镇,16.紫云县大营镇,17.水城县营盘乡,18.长顺县代化镇,19.石阡县国荣乡,20.务川县石朝乡。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