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贵溪创新工业污染治理模式

贵溪创新工业污染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9-05 14:04:33 来源: 作者:
贵溪冶炼厂(以下简称贵冶)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前三强的铜产业基地,为鹰潭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尽管该厂对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等进行了有效处理,但对周边环境仍产生了一些污染,影响周边群众的生

贵溪冶炼厂(以下简称贵冶)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前三强的铜产业基地,为鹰潭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尽管该厂对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等进行了有效处理,但对周边环境仍产生了一些污染,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存在重大安全稳定隐患,也影响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为破解这一难题,贵溪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全面推进贵冶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改善居住环境、强化源头治理、推进土壤修复、发展产业转型等,昔日重金属污染“毒地”变回了“绿地”,解决了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突出矛盾,走出了一条社会治理新路子。

贵溪创新工业污染治理模式

村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 图/记者秦方

因地施策 改善居住环境

468栋三层小楼规划齐整,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文化广场、诊所、幼儿园、超市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这是“和谐平安赣鄱行”采风团记者在贵溪市滨江生态安置小区所见的一幕。

然而七年前,该小区居民备受工业污染之“痛”。居民江辉轮说,他家原来居住在紧挨着贵溪冶炼厂的村里,因为污染,大家的田地没法再耕种农作物,连喝水都成问题。

贵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卉告诉记者,贵冶现年产量达100万吨,该厂对排放的“三废”都进行了有效处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但建厂已有30多年且规模越来越大,产生的“三废”日积月累,导致企业周边部分村庄农田、山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仅影响群众的生活和农业生产,也影响了区域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

“紧挨贵冶的村庄有3个,受到的污染影响最严重,与企业的矛盾也最突出。”贵溪市滨江镇人大主席谢青峰此前参与了部分村民与企业的矛盾纠纷协调工作,对此深有感触。从2009年6月起,当地政府投资3.4亿元,对重度污染区域的其桥、苏门、庞源三个村庄558户1651人实施整村搬迁。

搬迁过程中,政府主动邀请村民全程参与搬迁补偿方案的制订。为尽力让利群众,由政府和企业出资统一建设了滨江生态安置小区,完善了小区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

当地还计划用两年时间,对贵冶周边轻度污染区域集中连片建设41个新农村示范点。

加大投入 治理环境污染

地方政府为彻底解决环境污染对群众的伤害,于2012年2月启动了融新农村建设、产业转型、生态环境治理、改善民生为一体的贵冶周边环境治理。首先是强化源头治理,投入1.9亿元对贵冶生产用水实施循环利用,每天减少外排生产污水15万吨;投入4100万元对278亩贵冶老渣场实施综合治理,整治贵冶周边村庄小选矿、小冶炼、收购点,杜绝新污染源产生。

九牛岗位于贵冶西侧,20世纪80年代,部分农民用冶炼厂看似放心的工业废水灌溉农田,加上旁边废渣长达数十年的渗透,导致一些农田遭受重金属污染。

2007年,当地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采样分析发现,该地土壤中铜、镉等重金属超标。污染问题受到国家及省、市政府的关注。2010年经申请成为国家第一批重金属污染示范项目。该项目涉及贵冶周边的滨江乡等3个乡镇15个自然村。

2011年,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开始实施修复,2012年初全面实施。经过5年多努力,环保部门的阶段性验收结果显示:修复区所有样点修复后土壤有效态重金属浓度下降幅度超过50%,植被覆盖率达100%。目前,该土壤修复示范项目进展顺利,还将被打造成当地的生态河岸工程。

目前的九牛岗修复治理区,“毒地”的痕迹已经淡化,再现了河水清澈、空气中没有异味、植物生长繁茂的景象,就像在贵冶周边镶嵌了一条翡翠项链……该区域成为我国目前单体一次性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最大面积的修复治理区。由于修复区地处鄱阳湖区上水口,专家认为,贵溪治理模式对我国大江大河流域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具有启示意义。

产业转型 提高群众收入

在滨江生态安置小区一林氏服装加工厂内,老板李小琴和40多个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任务。此前她家在苏门村,土地被污染后,只好外出打工。

2010年,他们家安置搬迁到了滨江小区,原先200多平方米的土瓦房,变成了现在330平方米的小洋房。同时,地方政府还带着他们去浙江考察和招商,她决定参与这个服装加工创业,顺利实现家门口创业。

滨江镇党委副书记汤玉贵说,镇里鼓励村民承接服装和首饰的来料加工,市委、市政府要求乡镇政府做好中介,给政策给支持,现在小区很多村民的创业项目都做得不错。

李卉告诉记者,在受污染村庄整体搬迁的同时,贵溪市委、市政府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解决安置村民后续发展问题。通过政府帮助,越来越多的村民,探索着转型致富的路径。

据了解,当地采用市场运作的方式,计划投入1.8亿元,建设2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引进龙头企业进行开发,采取以稻谷补偿从村民手中租赁土地或村民以土地、劳力入股等合作方式,使农民权益得到保障。同时,建立“合作社+村民理事会+村民”的模式,吸引村组能人和大户投资造林绿化。目前,贵冶周边已通过这种形式种植苗木5000余亩,为农民每亩土地增收1000多元。

当地还出台扶持政策,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引进了制伞、服装加工、饰品加工等40多家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同时,成立了村民就业帮扶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已有1200多名劳动力进入贵溪当地企业工作。通过大力发展加工产业,300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现在,贵冶周边村民基本实现了农田租赁金、农田污染赔偿、农户庭院村旁绿化收入等方面收益。

夯实基础优化法治环境

曾经,因污染问题,贵冶周边群众与企业矛盾不断,有时还发生冲突,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现在贵冶周边因环境问题上访的,几乎没有。”贵溪市公安局副局长汪继群说,这和当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严厉整治环境问题的努力分不开。

据了解,当地成立了22个“民情家访”工作组,下派了200多名干部深入贵冶周边群众家中,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557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780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197件,群众切身利益得到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排查出涉及企业与地方关系的31起突出矛盾纠纷,由市领导包案,目前这些问题均得到较好解决。

同时,当地开设了定期法制宣教课,开展民警走访“一对一”,发放《司法便民服务指南》3000册、宣传单2500份。抓好村组综治理事会建设,完善网格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乡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村支部书记、村委会包片干部、村组综治信息联络员等六人分层分级负责,争取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去年开始我们对环境污染案件提前介入取证,刑事案件与环保部门办理行政案件同步进行。”汪继群介绍说,公安机关依法治理了贵冶周边26个小冶炼、收购站点、小型加工点,今年以来破获各类涉企案件27起,行政拘留18人,逮捕9人。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完善了贵冶周边农民生活保障体系,全面启动了三村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养老工作,99%的村民办理了新农合,丧失脱贫能力的智障、疾病等村民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实行全覆盖。

可以说,鹰潭及贵溪两级党委、政府通过系列有效举措,创新工业污染治理模式后,取得了政府赢得民心、企业赢得发展、群众赢得实惠、环境赢得秀美的“四赢”效果。

◎文/记者廖世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