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发布时间: 2016-04-25 18:01:23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王佳妮
图片说明:米妮雕塑坐落在展厅中央,迎接八方游客。 图片说明:“迪士尼”元素在站台随处可见。 图片说明:11号线迪士尼站夜景鸟瞰图。 图片说明:图为11号线迪士尼站外景图。 图片说明:图为11号线迪士尼车站首次引进的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图片说明:米妮雕塑坐落在展厅中央,迎接八方游客。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图片说明:“迪士尼”元素在站台随处可见。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图片说明:11号线迪士尼站夜景鸟瞰图。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图片说明:图为11号线迪士尼站外景图。

11号线迪士尼站明起试运营 站台超1500人将限流

图片说明:图为11号线迪士尼车站首次引进的双向门式闸机。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4月25日报道:米奇、唐老鸭、高飞、布鲁托…...这些为人熟知的迪士尼卡通形象即将来到市民身边。明天10时起,11号线迪士尼站开始载客试运营,今天上午,东方网记者提前探营了11号线迪士尼站。

迪士尼站蕴含浓郁“中国风”

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这是11号线迪士尼站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走进展厅,两座高约三米的米奇、米妮雕塑引入眼帘,他们以站立的姿势迎接八方来客。凑近一看,米奇、米妮又仿佛两张精美的剪纸。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室内设计负责人马凌颖告诉东方网记者,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我们希望将更多的中国元素和迪士尼元素完美融合,比如,站台主题墙上的米奇图案与中国祥云幻化结合。鸟瞰车站时,整体蕴意‘展翅翼龙’形象。此外,车站建筑的外立面采用门钉等中国传统的城门与城墙元素,也颇具中国特色。”

将中国元素与迪士尼巧妙融合,体现了设计者的独具匠心。然而,对于孩子们而言,迪士尼可能更是“梦幻”的代名词,这一点又如何体现呢?

马凌颖告诉东方网记者,迪士尼车站东南西北四个出入口的雨棚和车站的顶棚,都采用了和北京“水立方”相类似的“气膜结构”。在节能的同时,出入口这四个大型“气膜结构”雨棚也方便引导乘客进站。“站厅层中部设置有8米*120米长的大天窗,车站采光也能最大程度利用自然光,到夜晚时主照明结合氛围照明,在整体视觉上将呈现强烈的梦幻效果。”

1号口距离乐园主安检处仅600米

东方网记者获悉,迪士尼站是目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唯一一座地铁车站,南侧紧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星愿湖,北接园区的北入口。11号线迪士尼站共设有四个出入口,1号口、2号口、3号口、4号口分别位于站体的西、南、东、北方向。站内公共厕所位于站台西侧。其中,1号出口离迪士尼乐园最近,约600米,步行10分钟便可抵达乐园主安检口。

据介绍,迪士尼车站长646.9米、宽44.6米、高6.6米,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米,是其他一般单体站面积的4到5倍。车站结合场地原有的2米高差,设计成一个浅埋式的、屋顶全绿化覆盖的建筑,站厅顶板上方将有1500平米绿化种植覆土。

站台超过1500人便实施限流

为了迎接开园后的大客流,11号线迪士尼站有哪些应急措施?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强介绍:“目前11号线迪士尼站车辆运行间隔为5-7分钟,6月16日开园后时间还会再作调整。面对极端客流高峰,如在迪士尼乐园烟火秀结束后,车辆运行间隔可能调至3分20秒。”

吴强告诉东方网记者,决定11号线迪士尼站是否进行限流,关键要看“站台”人数。“站台面积为1850平方米,理论上可容纳3700人。但考虑到实际上下车等情况,我们设定站台人数超过1500人时就开启限流,暂时停止市民进站。”

除了“堵”,地铁部门也不忘“疏”。据介绍,此次11号线迪士尼车站首次引进双向门式闸机,应对集中进、出站客流。“引进这一机器,主要是考虑到迪士尼站客流将呈现上午集中出站,夜间集中进站的态势。为了应对这种潮汐式客流,迪士尼站的闸机均为双向门式闸机,以保障大客流情况下的车站验票速度。”

记者获悉,迪士尼度假区开幕后,日常19:30至运营结束时段,车站1、3、4号口均作为进站口,2号口作为出站口。同时,车站还将加开售票窗口出售3元应急票,加速乘客购票。另外,该站1、3号出入口外还设置了“客流等候区”,当遇大客流集中到达时将分批次逐步引导乘客进站。

入站厅即安检 气球严禁带入地铁区域

明日10时起,11号线迪士尼站将正式载客试运营。地铁管理部门提醒市民,由于当日10点前11号线南端终点站仍为康新公路站,请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勿提前赶往迪士尼站。

除了合理安排时间,前往迪士尼站的市民还需注意,地铁区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冷烟花、烟花棒也属于易燃物品。此外,根据相关安全规定,任何气球或是氢气球均不得带入地铁区域。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与其他车站进收费区安检不同,11号线迪士尼站在进入站厅后便需要进行安检,因此市民需提前检查好随身携带的物品。

由于明天10点起仅为11号线迪士尼站载客试运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于6月16日盛大开幕,因此地铁管理部门建议乘客,不要集中在车站开通初期前往,可错峰出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