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马鞍山“熊猫血”志愿者芜湖献血救援

马鞍山“熊猫血”志愿者芜湖献血救援

发布时间: 2016-04-22 17:02:1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晚报报道, 4月,当大多数家庭沉浸在周末踏青的风和日丽中,文雯一家却笼罩在阴霾里,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一向健康的文雯父亲得了急性白血病,急需熊猫血血小板。 芜湖患者危在旦夕急需血小板维持

中安在线讯 据皖江晚报报道, 4月,当大多数家庭沉浸在周末踏青的风和日丽中,文雯一家却笼罩在阴霾里,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一向健康的文雯父亲得了急性白血病,急需“熊猫血”血小板。

芜湖患者危在旦夕急需血小板维持生命

4月10日,文雯的父亲文先生因身体虚弱来到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被检查为急性白血病。4月11日,文先生因脑充血紧急住进行了急诊ICU病房。医生明确告诉文雯母女,文先生基本没什么希望了,让母女俩做好心理准备。

“父亲才60岁,身体一向很好,突然间就病成这样,母亲一时无法接受,晕倒了,也住进了急诊科。”文雯说,医生告诉她,父亲血小板很少很少,只有及时输入血小板,才能缓解脑充血的状况。但是,文先生的血型比较特殊,属Rh阴性A型血。

Rh阴性血型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稀有血型,在汉族的人群中大约只占千分之三,俗称“熊猫血”。在临床上,Rh阴性血型的受血者只能输注ABO血型和Rh血型都相同的血液,否则可能引起免疫溶血反应,威胁受血者生命。同时,近亲之间不能互助献血,因为直系亲属之间输注新鲜的血液,可能会发生一种很严重的输血反应,称为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这是一种死亡率很高的输血反应,尽管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一旦发生,死亡率在90%以上,几乎无法挽救。

4月11日当天,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紧急向芜湖市中心血站求助,经查血库并没有Rh阴性A型血库存。于是,该血站在芜湖市发出了紧急招募令。通过招募,当天晚上,芜湖血站采集到了一个单位的Rh阴性A型血小板。

  马鞍山流动的“熊猫血血库”点燃患者家属的希望

与此同时,文雯通过芜湖市中心血站与马鞍山市中心血站取得了联系,并联系上了马鞍山市无偿献血协会秘书长徐曲明。在马鞍山市无偿献血协会旗下,有一支安徽省唯一正常运行的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100多人,皆为“熊猫血”,被称为马鞍山市的流动“熊猫血”血库。

得知情况后,徐曲明当即表示全力帮忙。文雯非常激动,她说,父亲的血小板需求量很大,联系上马鞍山市的流动血库,让她看到了希望,“我跟妈妈说,要坚强、要坚持,我会全力帮助爸爸找血小板,不能时刻照顾她。妈妈也一直坚持着。得知血小板有了着落,妈妈非常高兴。”

招募志愿者的事落到了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干事许彤身上。上周,他招募了包括自己在内的3名志愿者,打算赴芜湖捐献。那时,在芜湖市中心血站的努力下,又筹集到几个单位的血小板,许彤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临时取消了行程。

马鞍山志愿者跨城救助让稀有血型不再稀缺

4月20日,文先生已经进行了4次血小板输注。求助电话再次打到了马鞍山。当天上午,许彤、胡军、尹女士冒雨驱车前往芜湖市中心血站。10点钟左右,各项捐献前的检查完毕,许彤、胡军符合要求,躺在了芜湖市中心血站采集室的床上,开始血小板的捐献。1个多小时后,血小板捐献完成。许彤捐献了两个单位血小板,胡军因为当天才下大夜班,血小板量不是特别多,只捐献了一个单位血小板。

“前几天,父亲病得很重。这两天,因为血小板的输注,情况有所好转,白细胞上升比较明显,医生已经给父亲上了小剂量的化疗药物,非常感谢马鞍山的志愿者。”文雯说道。

据悉,这已经是近两年来,马鞍山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第二次为芜湖患者紧急献血了。许彤说,无论身在何处,“熊猫”血型的人是一个大家庭,本该互帮互助。如果文雯的父亲还有需要,他们随时会组织志愿者赴芜湖。他也希望有更多的稀有血型人群加入到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中,互帮互助。(记者方燕 通讯员徐曲明)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