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推出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七条新政”

重庆推出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七条新政”

发布时间: 2016-04-19 08:57:42 来源: 作者:
“买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立项前费尽心思编材料、立项后千方百计找发票”……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顽疾,将逐步得到破解。自2015年以来,我市对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出台了新的

“买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立项前费尽心思编材料、立项后千方百计找发票”……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顽疾,将逐步得到破解。自2015年以来,我市对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出台了新的《重庆市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推出“七条新政”,从今年开始在所有新立项的市级科研项目中全面推行。

4月18日,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对“七条新政”进行了详细解读。

新政一:财政科技经费实行定额资助

过去,一家单位在申报科研项目时,往往需要花大力气去编写项目申报书,花费心思编制经费预算。

在新政中规定,今后所有市级科研项目将实行定额资助,由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购买专业机构的评估服务,在综合评判项目研发经费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财政经费资助额度,这样,将取消管理人员在经费配置方面的自由裁量权,项目申报单位也从此不用再花费心思编制经费预算,可以集中精力参与竞争立项。

“重庆也是全国首个取消项目申报经费预算的省市。”市科委相关负责人称。

新政二:场类科研项目推行事后补助

“事前投入、无偿资助”,这是过去市级科研项目的投入方式。

为了更加注重引导创新主体增加科研投入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技创新,新政中规定,市场类科研项目将采用“后补助”方式。

市科委计划处负责人解释,属于政府组织实施的基础科学与前言技术研究、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研究、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等公益类项目,将继续坚持事前投入。而政府立项资助的市场类科研项目,将视不同情况推行两种事后补助方式,一是对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项目实行约束性后补助,按目标进度拨付;二是对于企业个性技术创新项目采取奖励性后补助,一次性到位。这种后补助方式,坚持“多维评价、转化优先”,将从源头上解决政府资助市场类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问题。

新政三:人力资源费比例从以前的不到5%提高到30%至60%

科研项目费用中可用于人力资源费的太少,限制太死,严重挫伤了科研骨干人员申报项目的积极性……过去,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中,这一问题广受诟病。

“按照以前的规定,人力资源费一般不超过政府资助经费的5%,而且这笔钱只能用来支付临时工劳务费,正式科研人员不能领取。”该负责人坦言,这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正式科研人员拥有固定的工资收入,不应该再有额外的收入。

但在他看来,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就要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尊重科研人员的创造活动和创新成果。为此,新政中规定,科研项目人力资源费比例提高到政府资助经费的30%,其中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研究项目和软件开发项目人力资源费最高可达60%,并且实行签字领取。

新政四:项目承担单位可自行确定和调整科技经费支出结构

“买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是不少科研人员对以往科技经费规定过细的“抱怨”。

该负责人说,科学研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项目申报之初就把各项费用支出都预先设计精准是不可能的。特别是涉及到一些研究周期比较长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些相关产品服务的价格水平还会发生变动,还会出现技术方案调整的情况。因此,科研经费支出需要有适当的弹性。

“新政在科研经费支出管理上做到了充分放权。”他表示,除人力资源费支出比例限高外,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可根据研发的实际需要,自行确定和合理调整政府资助科技经费的支出结构,不用再报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这项改革力度相当大,意味着项目承担单位将真正成为项目实施的主体、经费使用的主体和经费管理的主体。”

不过,政府虽简政放权,但也不是放任不管,“我们通过建立一套评估和监督体系,在引导项目承担单位建立尊重创新规律、符合自身实际的经费管理制度时,会对他们加强引导监督。”他说。

新政五:项目结题实行第三方验收不再“走过场”

新政规定,为了简化验收程序,项目验收结题前科技主管部门不再组织财务审计,将由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服务,按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独立、专业化验收。

“多年来,项目的结题验收大多是项目管理部门组织评审、项目承担单位自己出钱请人‘走过场’。”该负责人称,今后,所有科技计划项目将严格按照任务书的约定进行目标验收,验收专家将在评审专家库中按技术领域随机抽取,专家咨询费改由政府统一承担,这将彻底改变多年来“走过场”式项目验收可能带来的相关问题,真正实现项目的“立项、管理、验收”三分离。

新政六:科研经费结余不再收缴

科研经费如有结余,项目结题前“突击花钱”,四处找发票报假账,这在过去相当常见。

“按照新政的规定,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对通过结题验收的政府科研项目,结余的科技经费不论多少一律不再收缴,由项目承担单位自主安排用于科研相关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这将使科研人员从繁琐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潜心从事科研工作,以及后续研究和成果转化,也让科研经费“钱尽其用”,实现效益最大化。

不过,没有通过目标验收的项目,将严格实行财务清算,由专业机构进行审计,收缴违规资金和结余经费,并将对严重违规的项目实施单位或项目负责人划入科技计划信用管理体系“黑名单”。

新政七: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一视同仁

过去,科研人员承担来自市场的横向科研项目,在进行职称评聘、业绩考核、科技奖励等时总是“低人一等”,不能与承担来自政府的纵向科研项目同等对待、同等考核,不利于调动他们围绕市场需求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的积极性。

“今后,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在这些方面将完全一视同仁,真正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产学研协同创新。”该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