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市民购买新车却拿到辆二手车 法院判车商退一赔三

市民购买新车却拿到辆二手车 法院判车商退一赔三

发布时间: 2016-04-17 01:04:07 来源: 作者:
王女士买新车却拿到辆二手车,法院判车商退一赔三 旧车当新车卖,你说坑不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吴丽萍 核心提示 用新车的价钱,买回一辆二手汽车,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大呼坑爹。最近,柳州的王秀荣夫

王女士买新车却拿到辆二手车,法院判车商退一赔三

旧车当新车卖,你说坑不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吴丽萍

核心提示

用新车的价钱,买回一辆二手汽车,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大呼“坑爹”。最近,柳州的王秀荣夫妇就遇到了这倒霉事。他们买了辆新车,却在入户、购买保险及高速公路行使记录中发现,这根本不是新车。王女士起诉后,法院给出了判决——“退一赔三”。

记者从广西消委会了解到,花买新车的钱买到旧车的事,不乏其例。有些是观察刹车盘磨损时发现,有些则是去做首次保养时才发现。如何能在买车时避免买到旧车?广西消委会的这些提醒,或许可帮到你。

法院宣判

旧车当新车被判“退一赔三”

去年1月14日,王女士以4.55万元的价格,向柳州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公司”)购买该公司一辆北京牌轿车,并委托该公司上牌。王女士提车时发现,该车里程表读数为33.7公里。在随后的使用过程中王女士发现,车的音响有问题,副驾储物箱中还发现了该公司为该车购买的交强险保险单,但保险单上车主的姓名并不是王女士。

王女士从车管部门查到,该公司曾于2014年6月25日曾为该车办理过临时号牌和交强险。她由此认定,该公司销售的不是全新车辆,而是二手车。她认为该公司在销售该车的过程中隐瞒重要事实,有欺诈行为。

王女士向车商提出退车或换车,并赔偿4500元,但遭到拒绝,王女士只好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此期间,王女士还向法院申请调查该车办理临时号牌后的行驶轨迹,发现该号牌汽车曾在柳州市和来宾市内的行驶记录。她因此向法院诉称,涉案车辆行驶里程至少在200公里左右,说明车辆在交付前被调整过里程表读数或在行驶时断开了里程表。

法院最后判定,撤销双方所签合同,王女士将涉案车退还给翔×公司,该公司则退还王女士的购车款4.55万元;并赔偿车辆购置税等6项费用8643.31元;另赔偿三倍购车款共13.65万元。

并非孤例

去年已有两位消费者中招

其实,把翻新车、事故车或二手车当新车销售并引发纠纷的案例并不鲜见。广西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调解了2起汽车销售商涉嫌欺诈的投诉。

投诉之一,是消费者发现“新车”刹车盘磨损严重,怀疑该车至少行驶了2000公里以上。但由于消费者尚未提车,经广西消委会调解,该纠纷以双方解除购车合同终结。

另一起则是消费者古先生在给“新车”做首次保养时发现,车主另有其人。古先生随后在该车官网发现,他所购汽车早前已经出售。广西消委会也在该车商的财务档案中,查询到另一名消费者的付款记录。但是,汽车销售商不认为存在欺诈,并拒绝3倍赔偿要求。目前,广西消委会已支持消费者通过诉讼解决双方的纠纷。

消费提醒

购车时请查看交车清单

据了解,汽车是复杂的消费品,因此消费者常常因为消费知识缺乏而吃亏。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汽车专家何云信称,汽车构造非常复杂,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所购车辆是否经过修复或者改装;特别是有的事故车在喷漆修复后再出售,消费者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广西消委会律师志愿者欧阳泽明则表示,即便消费者发现,如果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是车商售前所为,车商也会归咎于消费者使用过程中造成的,从而拒绝承担责任。

“信息不对称是汽车销售商敢于销售‘问题车’的关键因素。”广西消委会秘书长陈继辉说,“欺诈是严重违反《消法》和《民法》的行为,司法和行政机关应该将车商的违法行为列入企业信用记录,供消费者参考。”陈继辉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由此导致的纠纷也会水涨船高,应该强化对汽车消费领域的信用监管力度,以信用惩戒来规范汽车销售行为。

广西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购车前,最好向专业人士咨询,详细查看交车清单,并仔细查验汽车出厂信息,防止高价买到库存车;如出厂时间过长,则要请专业人士查验汽车漆面以及各焊接点,防止买到事故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