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王凯:完整的“宋运辉”,生活中很难遇到

王凯:完整的“宋运辉”,生活中很难遇到

发布时间: 2024-01-25 17:07:16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因为自己担任厂长的彭阳农药厂被人举报农药毒死人,王凯所饰演的“宋运辉”被愤怒的家属用啤酒瓶砸得满头是血——而这仅仅只是后续更多棘手困难的开端。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郎朗) 万万没想到,“爆”了7年的《大江大河》,2024的开年第一“爆”是爆头的爆。

因为自己担任厂长的彭阳农药厂被人举报农药毒死人,王凯所饰演的“宋运辉”被愤怒的家属用啤酒瓶砸得满头是血——而这仅仅只是后续更多棘手困难的开端。

观众期待着,他能再次触底反弹,期待在《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这部收官之作中,从18岁到40多岁几经磨砺近乎“完美”的宋运辉,能迎来属于自己的完美结局。

成长的弧光映照着角色,投下王凯的身影。

“他好像平行时空的另一个我。”

图为王凯《大江大河》剧照。供图

图为王凯《大江大河》剧照。供图

变与不变中,迎接来自岁月的当头一棒

第三次与观众见面,宋运辉的出场没有了往日东海厂长的意气风发。

洗得发黄的白色短袖,裤脚挽到小腿的蓝布工作裤,踩着一双绿色胶鞋,他蹲在房顶上和泥补屋顶。

修补,这个动作他再熟悉不过。

像是高考恢复后在烈日下一遍遍背诵社论为自己争取上学的出路,又像是国有经济改革时拯救因亏损严重、技术落后而面临关停的彭阳厂,小人物和大时代的齿轮紧密耦合,在与命运对弈的棋局之上,他一直应对着来自岁月的当头棒喝。

“宋运辉有起死回生的能力。”王凯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这样总结。

走过宋运辉的半生,他觉得,是一份“不变”,让这个人物能承接生活的悲喜:“责任感和那股韧劲儿一直没有变,不管走到哪儿,他总能把一些很棘手的问题解决掉。”

不过,真正让宋运辉走得长远的,是“变”,“他一直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在不同的阶段学习不同技能。”王凯说,在金州化工厂初期,他只会埋头苦干,师傅告诉他要“和光同尘”,他慢慢知道要团结大家的力量,懂得进退有度。

“他每一步变化都在补充自己的短板,让自己越来越趋于完善和成熟,到最后我觉得这个人已经没有短板了。”王凯分享他眼中的宋运辉,到最后要专业有专业、要领导力有领导力,会看人,会识人,会用人,前面所有的历练都成为他最后做到东海厂长的铺垫。

图为王凯《大江大河》剧照。供图

图为王凯《大江大河》剧照。供图

成长,在平行时空

有时候,“变化”还有另一个名字:“成长”。

像是一位相识已久的老朋友,从第一部走出大山的少年,到第二部接受考验的青年,再到第三部重整旗鼓回归的中年,人物命运与时代共振,观众见证了宋运辉跨越20年的成长,宋运辉也陪伴大家回顾来时路。

这样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用经过设计的细节动作来展现,反而有些刻意和失真。所以,在塑造不同阶段的宋运辉时,王凯没有所谓的“表演方法”:“因为一切都是按照人物的内心来走的,此时角色他的内心想法是什么、他要怎么做,这一切都是跟随角色来,没什么固定的表演方法。”

“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住不同时代背景、不同阶段下人物的气质和魅力,要把这个东西拿捏准。”

所以,观众才会看到第三部开篇有些灰头土脸的宋运辉,而这样的低谷反而让人物微妙的成长弧线更明显。

在采访过程中,王凯鲜少提及有关“自我”的部分,将更多的表达空间留给宋运辉。戏里的角色跨越了20多年岁月,戏外,王凯也迎来出道的第18年。

进入40+的不惑之年,成长对王凯而言,意味着很多事情要想得更清楚:“40岁前可能还会有20岁的青涩、30岁的热血,但到了40岁之后就需要变得沉稳下来。”

他曾说,宋运辉身上的一些特质、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自己很像,有时候,他感觉宋运辉像是平行时空的另一个自己。

但也只是部分相似而已,“宋运辉太完美了,完美到有点不真实,一个完整的宋运辉,我觉得生活中基本上很难遇到。”

图为王凯《大江大河》剧照。供图

图为王凯《大江大河》剧照。供图

每个人都正在经历大江大河

有网友说,《大江大河》系列,镜头真诚朴实,有生活粗糙的颗粒感。作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它源于生活,关乎你我。

时代的亲历者固然能找到自己顽强拼搏的影子,但它更多的意义或许是对后来者而言的。

“作为演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记录和致敬我们父辈那一代人,让现在的观众看到那个年代人们生活工作思想方方面面;让现在的人们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那一代人的努力拼搏是分不开的,我觉得这非常重要。”王凯这样标记《大江大河》对自己的意义。

时代的浪潮奔涌向前不会停歇,平等地冲刷着每个人。《大江大河》重聚了往日时光,也让今天每个人脚下命运的流向逐渐清晰。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也是荧幕前千万个普通人的缩影。

《大江大河》最动人的地方或许不是集体荣光,而是在时代的滔滔洪流中,那一个个没有被淹没的、搏击巨浪的个体。(完)

  • 关键词浏览:
  • 王凯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