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大胆探索 先行先试 义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全国提供样本

大胆探索 先行先试 义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全国提供样本

发布时间: 2016-03-31 17:29:57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31日讯 2015年3月,义乌市被列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之一,承担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任务,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和样本。如今,改革试点已一年,义乌市农

娱乐吧03月31日讯 2015年3月,义乌市被列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之一,承担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任务,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和样本。如今,改革试点已一年,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承担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后,义乌市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编制了《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于当年6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实施。根据批复方案要求,义乌结合自身特点,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从农村宅基地取得、抵押担保、流转、有偿使用、有偿退出及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正在着手研究7项配套政策制度,重点解决农民“户有所居”、宅基地权益保障、农村土地民主管理等问题。

城乡新社区集聚

部分项目即将交付

3月28日,记者在稠江街道第一集聚区工程“香溪印象”施工现场看到,9幢18~22层的高层住宅已拔地而起。该项目总用地56.3亩,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共计820套房,总投资约4.7亿元。据该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丁伟宁介绍,“香溪印象”于2014年开工,经过5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紧张建设,整个工程于去年年底前结顶,现已处在建筑装饰装修收尾阶段,其中安装工程完成总量的95%,电梯已完成验收,公共部位精装修、石材幕墙等工程已全面施工,景观工程也已进行绿化,大型树木全部种植完毕,预计整个工程到今年6月底可以交付。

稠江街道下沿塘村是义乌最早启动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的村庄之一,该村在册人口277户、803人,现已签订置换协议并交纳保证金210户,已核发高层公寓权益凭证5.9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户型选择,分房方案也已制定并征求群众意见。项目交付后,按照农民的选房意愿即可入住。

据悉,除了稠江“香溪印象”外,还有佛堂“蟠龙花园”、城西“香溪裕园”、廿三里“金麟花园”、苏溪“十和里”、北苑“和聚沁园”、上溪“和苑”等6个在建高层公寓集聚项目,总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总投资87亿元,其中住宅面积151.8万平方米,可安置农户5500多户约1.44万人,可节约用地840余亩。全市已审批确定参加集聚村的有稠江街道下沿塘村、佛堂镇湖滨村、廿三里街道钱塘村、城西街道上炯自然村等4个村。

“推进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既是加快义乌城市转型的重要措施,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也是义乌市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试点的重要内容。”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黎明说。

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5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义乌市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截至目前,义乌全市累计办理农民建房和抵押贷款115亿元,贷款余额38亿元,其中抵押贷款1905万元。义乌农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期限、还款方式等方面执行优惠政策,全市范围共安排108个营业网点开展业务办理,农房抵押贷款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

家住该市北苑街道黄杨梅的季先生办了一家注塑厂,因生产规模扩大,急需资金。当他得知自己的住宅也可以抵押贷款后,就到该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办理了农民住房抵押登记。义乌农商银行受理了季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后,及时为他发放了30万元抵押贷款,季先生也成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第一人。季先生说,当时把钱投入造房子,房子就是他家最重要的资产,却无法作为抵押担保物申请贷款,导致做生意的资金周转困难。现在农房可以抵押贷款,很快解决了资金上的难题。

“农村宅基地住房抵押贷款政策的出台,对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也将有力促进义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季先生如是说。

农村宅基地不动产

统一登记有序推进

义乌市是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试点县市。2015年6月,义乌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试点,设立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将农村宅基地住房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去年7月10日,义乌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颁发了浙江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和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明。截至2015年底,义乌全市登记农村宅基地住房已达700余宗。

“不动产统一登记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小微企业依法融资方面起到了很重要作用。”义乌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主任周尚志说。

据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黎明介绍,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最大实惠:一是通过多种方式确保“户有所居”,破解农民建房难;二是通过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农村宅基地流转等方式,保障了农民宅基地权益。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