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筑路,在坚守信念的征程中-追记马边7位罹难同志(下)

筑路,在坚守信念的征程中-追记马边7位罹难同志(下)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30:24 来源: 作者:
——追记马边县“3·8”边岩意外崩塌事件中罹难的王川等七位同志(下) 本报记者 梁现瑞 王成栋 吴亚飞 3月11日,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川等4人的追悼会在当地殡仪馆举行,室外,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无声地浇灌大地。 李辛

——追记马边县“3·8”边岩意外崩塌事件中罹难的王川等七位同志(下)

本报记者 梁现瑞 王成栋 吴亚飞

3月11日,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局长王川等4人的追悼会在当地殡仪馆举行,室外,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无声地浇灌大地。

李辛来了。李辛是广元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头天,他连夜从广元出发,驱车500公里赶到乐山,为了见王川最后一面,送老友们最后一程。

是什么力量,让这群老友和这条路、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难舍难分?又是什么,让他们甘愿把青春、热血和生命留在这里?

探出来的新路——

真正的路是靠深入实际,用脚走出来的

王川一生都在修路,但他更喜欢探路。王川遇难的前三天,乐山市交委公路养护管理科副科长张学俊刚勘察过峨马路峨边段,她劝王川“不必去了”。

峨马路其中一段的建设,有两个方案一直争论不休,一个是打隧道,全长7.1公里,另一个需要绕道,全长12公里。相较之下,前者耗资更多,而后者串联村庄更多。在这之前,关于这条路线的方案,大家已经研究很多次了,现场也去过很多回,闭着眼睛都能画出图来。“可是王局长说不到现场没有发言权,坚持要自己去。”

在女儿王希的印象里,父亲王川一直很忙,跑工地、跑现场,一直在路上。2005年,母亲在成都刚做完手术三天,还未来得及拆线,王川就返回乐山,因为“有紧急公务”……

2008年5月12日,特大地震来袭,正在公路局开会的王川,抓起衣服奔至楼下,途中还扭伤了脚。可他还是喊:“兰洪,快发动车,去峨眉山。”路上,远在深圳的二姐打来电话。王川简单说了几句,拜托她转告妻子自己很安全,请他们不必惦记。这一走,就是一个星期。

路是靠脚走出来的,不深入实际,就找不到真正合适的路。这是王川的信念。无论是修有形的路,还是找无形的路。

2007年,四川启动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改革,征收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即“费改税”),道路管护支出将由实际使用者承担,改革遭到了部分客运单位的抵制。原因是,这会导致不少长途客运路线成本激增。

时任四川省阳光运业有限公司乐山旅游客运分公司经理的陈文全回忆:成都跑一趟乐山,往返需要用油36升,每升增加1元的燃油税,成本就增加36元,“不能保证上座率的话,可能要折本。”为此,运输企业一度拒绝按时发车。

面对僵局,年轻的同事忍不住了:“改革要推行下去,先抓两个典型才行。”

“不能简单粗暴压制,要想办法解决。”关键时刻,王川和负责运输管理的同事深入企业,和公司负责人、司机、乘客,心平气和地摆问题、谈出路。

面对气势汹汹的企业和司机代表,王川问:“你们愿意替别人交养路费吗?”“不想。”众人异口同声。

“那好,燃油税的初衷就是这个。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起找出路。”气氛,就这样缓和下来。企业和司机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了。王川边听边记录,“你们说的情况和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

在他的推动下,乐山市交委、市物价局等部门连续召开听证会,适当调整部分路线票价,并对客源较少的路线保留一定的养路费补贴。这一模式,被省内不少地方借鉴。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广元的李辛结识了王川。

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这是乐山市交通系统的传统。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曾德林刚到马边工作时,正逢全县启动彝家新寨建设,原本安排在办公室工作的曾德林,主动向领导请求到公路建设指挥部。2009年实施的11个彝家新寨建设村分布在8个乡镇,曾德林坚持每个星期都跑一遍现场,了解群众的想法,参与测量规划、土地调整、纠纷处理……很快就成了群众的“老熟人”。

守出来的正路——

招投标工作按规定来做,“没出过状况”

在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股股长刘代明眼里,曾德林是典型的“重庆崽儿”,耿直、讲原则。

2013年,马边的一条通村公路竣工了。承建方“建议”,实施质量自检自查,“给交通局打一份报告就完事”。

曾德林却坚持实地检查,他发现,这条路道路宽度、水泥厚度与设计方案不符,于是现场责令对方整改。

见事情败露,承建方偷偷递上5000元红包,并说:“你家也不富裕,这是点小意思,只求高抬贵手。”曾德林拒绝了:钱不会收,工程必须改。

气急败坏的承建方四处活动,放言“找领导让他好看”。曾德林坦然告诉技术所的同事:只要证据拿得准,我们就有底气说话,就有责任让他们整改。

接连出招无效后,承建方动了歹念。一天傍晚,刚刚下班的曾德林被三个壮汉堵在路上,放言要“给点颜色看看”。

“我对你们没有私人恶意,纯粹是公事公办。就算你杀了我,这条路还是要整改,质量不过关啊!”面对威胁,曾德林毫无惧色,终于逼迫对方按规定来。

“黑脸包公”,这也是同事对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副科长邹杨的印象。邹杨负责整个马边县公路项目规划和招投标。在这样的岗位上,几乎每天他都要面对外界的诱惑。

一次,在规划某条乡村公路时,一家筑路企业摆了一桌酒席,“请邹科长坐坐,这也是某某领导的意思”。邹杨严词拒绝:所有的程序,都会按规定来,如果想知道结果,等局里的公告。对方并不愿放弃,将一件名酒送进办公室。邹杨摆摆手:规定就是规定。

还有一次,邹杨在监督省道103线马边县城至雷打石段整治工程时,发现施工方实际使用的水泥存在质量问题。他立即要求对方停工整改。

起初,施工人员不予理会。情急之下,邹杨拔掉了搅拌机的电闸。任凭施工人员的拳头如雨点般落下,他毫不畏惧:不达标就是不能用!

在乐山市交委,王川的好脾气和好人缘是出了名的,所有职工都喜欢叫他“川哥”。但好脾气的王川也有过发火的时候。两年前,学财务管理的女儿王希大学毕业。公路局有职工建议:局里的财务科正好缺个岗位……

王川坚定地摇头:让女儿自己选择职业。那位职工还想说下去,王川火了:“亲属不能进公路局,这是原则。”最终,王希进入了成都一家企业工作。

不仅人没到公路局工作,28岁的王希之前从没到公路局去过,“我爸说,家人不要插手他的工作,单位也最好不去。”她第一次见到公路局,是在电视上——当时,正在报道王川等人遇难的消息。“我爸这一生,做人清清白白、堂堂正正。我很难过,但我更为他骄傲。”面对来访者,王希泣不成声。

交通系统长年接触工程项目,经常会招投标,在马边,在邹杨等人的推动下,当地作出严格规范:所有的工程必须公开招投标;资金量小不符合招投标要求的,最大化整合项目资金;严禁出现“单个项目数个施工方”的现象……

为此,有人打着各种旗号给邹杨带话:“钱是国家的,你这是何必呢?”“项目分我一点,好处少不了你的。”“有钱大家挣,需要搞这么正规吗?”

面对种种“善意”,邹杨严正告诉同事:只要程序合乎规定,只要我们行得端、坐得正,这些“杂音”由他们去!

在马边县纪委负责人眼中,马边交通系统的招投标工作,走在全县前列,“这么多年了,没出过状况。”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