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全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之一 开化:守护生态与发展的平衡

全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之一 开化:守护生态与发展的平衡

发布时间: 2016-03-31 10:31:54 来源: 作者:
天刚转暖,位于浙江省钱塘江源头的衢州市开化县已是春意浓浓。下高速,进开化,满眼皆绿。停在路边驻足片刻:前方,群山苍翠;脚下,清流潺潺 在长虹乡的一条溪边,溪水清澈见底,一群野生石斑鱼正自在游弋。没有Ⅰ类

天刚转暖,位于浙江省钱塘江源头的衢州市开化县已是春意浓浓。下高速,进开化,满眼皆绿。停在路边驻足片刻:前方,群山苍翠;脚下,清流潺潺……

在长虹乡的一条溪边,溪水清澈见底,一群野生石斑鱼正自在游弋。“没有Ⅰ类水质,养不活这石斑鱼。”如此好水,乡党委书记汪伟萍得意满满。汪伟萍的确有得意的底气:出境水Ⅰ类、Ⅱ类水质占比98.3%;地表水水质常年在Ⅱ类以上;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以下;森林覆盖率达到80.7%……开化县的生态绝对是一张“金名片”。

但经济与生态,在世纪初的开化,也曾“打过架”。谈起当年,齐溪镇里秧田村老支书张长班记忆犹新:那时村民还能上山砍树,生态虽有破坏,但人均收入达5000多元。2000年,县里还发生过是“保本地‘吃饭’,还是保下游‘喝水’”的争论。

砍树容易养树难。省里决策,开化还是要把浙江“大水缸”护好。后来,全县30%以上山林被划定为禁止采伐的生态公益林。近些年,又有近200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343处石煤开采点纷纷关闭,开化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近10年来,因环保问题“一票否决”的项目有248个。

开化生态越来越好,但经济和省内东部县相比,差距也在拉大。“坚持生态保护,有的干部群众不理解,有的企业不愿意转型升级。我们开展工作有时也缺少抓手。具体如何保护,也缺少目标和标准。”开化县环保局局长方明说。

如今,国家和省里支持开化建设国家公园,为开化开展环保提供了“尚方宝剑”。“建设国家公园,就要加大治水、治气、治污力度,引导落后企业转型升级。”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说,同时,我们也有了一套具体的标准和目标,保护好绿水青山变得更加科学。

国家公园是国家为了保护一个或多个典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而划定的需要特殊保护、管理和利用的自然区域。这意味着,作为浙江欠发达县的开化,要按更大范围更高要求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完整。如此一来,经济怎么办?

现实中,就有村民埋怨:“我们天天出门看山看树看风景,能管什么用?”的确,死守着青山过穷日子也不行。当时,开化生态经济化之路尚未完全打通,绿色产业规模不大,乡村旅游总体还是偏小、散、弱。与此同时,开化还肩负着一江清水送下游的重任。压力重重,建设国家公园是否恰当?

“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就是要以此来推动开化转型升级发展。”项瑞良表示:国家公园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抓手,是我们“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升级版。我们将统筹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并联动开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多规合一”试点等5项国家级试点,通过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的小范围适度开发,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建设,继而走出一条山区科学发展、生态强县富民的新路子。

借助国家公园,既护好绿水青山,又引来金山银山,穷则思变的开化人,如何平衡好经济与生态的天平?

全县统筹“一盘棋”

-打破旧局成首项工作,行政机构瘦了身,奖惩机制有创新

在全省乃至全国,国家公园建设都是一项全新工作,并没有现成经验。面对挑战,开化决定闯出一条路来。

破旧局成了第一项工作。按照国家公园“以较小面积的利用换取大面积的保护”导向,开化将整个县域划分为“生态保护区、生态农林区、产城集聚区”三大区域,用不到10%的县域,集聚20万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用超过90%的县域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更多生产生态产品。

此项工作的开展,要倒逼开化进行深刻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必须要调整优化乡镇行政区划,构建高效的国家公园管理体系,才能适应新需要。”开化国家公园办专职副主任周奕说。之后,与功能区发展相适应的扁平化管理机制逐步建立。19个乡镇、园区撤并整合成14个乡镇,调减26.3%。

大部制改革也同步推进。为实现全县“一盘棋”管理,党政群机构首先进行了整合,“大发改、大经贸、大文旅”等大部制运行体系逐步构建。调整后,全县各类机构总数从63个减少到37个,精简41.3%。县乡党政群领导干部职数减少51名,行政编制减少103名,精简出的行政编制纳入“编制池”储备,实行统一管理。

生态考核奖惩机制与生态补偿机制也有了创新。2014年,浙江出台“开化县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的政策,加大财政扶持,探索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对开化县的出境水水质,按照Ⅰ类、Ⅱ类占比,省财政每年每个百分点分别给予120万元、60万元补助;按Ⅳ类、Ⅴ类、劣Ⅴ类占比,分别倒扣20万元、60万元、120万元。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出境水水质、森林质量与财政奖惩进行挂钩,开化主动接受着生态环境质量正向激励与反向倒扣的双重约束。

着重保护生态的同时,深化造景成景、培育美丽乡村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我们将县城作为5A级景区进行打造。交通、卫生等方面同步推进。生态旅游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开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电线架得比较低,也不安全,现在埋在地底下,我们住得更踏实,风景也更好看了。”近年来,开化县供电公司围绕农村生态旅游发展需求,创新服务举措,树立“景中无杆、镜中无线”理念,紧跟景区建设步伐,加大投入实施杆线迁移工作,建设与国家公园要求相适应的农村供电设施。2015年3月,开化县供电公司联合长虹乡政府,对素有“江南布达拉宫”之称的3A景区台回山进行杆线迁移等勘探工作,看着家门口的电杆被拆除,电缆被埋在地下,长虹乡农家乐经营户向志琴由衷地感到高兴……

  两年通过“期中考”

-山水资源越来越丰厚,逐渐变为“山水银行”,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1%

从怀疑埋怨到认可支持,开化建设国家公园两年多,生活变了。

来到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里秧田村,映竹楼农家乐经营户吴细女说,最近很担心自己的身体。“是雾霾吗?2015年,雾霾可是席卷了全国多地。”吴细女摇摇头:2015年,开化的空气优良率达99.4%以上,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以下。

“是游客太多,都快忙不过来啦。”吴细女笑道。原来,开化生态环境太好,前来旅游的人太多。她开办的农家乐常常挤满了游客,“忙的时候,每天都要接待20多桌游客,日营业额近万元。”

青山黛黛,碧水潺潺,开化的山水资源不但越来越丰厚,更逐渐变为“山水银行”。2015年,生态旅游成为全县重点工作。全年接待游客数689万,同比增长18%,旅游收入达42.67亿元,同比增长18.8%,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1%。

与此同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通过国家层面专家评审。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等深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通过了“期中考”,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大局的开化,正着力抓好产业培育、项目投资、环境美化等工作,也正逐步向生态要优势、向环境要空间、向特色要效益……

-记者手记

别戴着“高帽”睡觉

经济与生态,似乎常处于发展天平中的两端。发展经济如何尽量减少对生态的破坏?绿水青山何以转化为金山银山?2013年,浙江省开化县提出把全县打造成国家东部公园,转化生态优势,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探索经济生态化、全域景观化、景观公园化的转型升级之路。2015年6月,开化成为全国9个之一、浙江省唯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

开化人似乎一直就很看重生态。走进村庄,还能见到从清代流传下来的老石碑,碑上“封山、放生河、禁采矿”的字样依然清晰;村墙上“谁偷捕野生鱼、盗伐封山林,谁杀猪受罚”这样的村规标语也随处可见。

现今,开化对生态从消极保护走向了积极保护。2015年,开化争取到国家公园这顶“高帽”。国家公园是顶“高帽”,一顶象征着高标准的“帽子”。所带来的新思路、新目标,倒逼着开化破除旧方法、拓宽新格局。生态保护开始不局限于植树造林、关停厂房、数据监测等。当地发展思路、环保考核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背后的因素逐步引起重视,相关改革也随之推进。

在开化,“争个帽子睡大觉”的旧习气不见踪影,值得为之点赞。

如今,也有一些地方仍存在着“争帽子”“玩概念”的现象:既有问题不重视,却在“文字游戏”上玩得起劲。其实,帽子好看,应借此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制度创新,拿出“向东是大海”“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以新面貌来匹配新“帽子”。帽子好看,更要借“帽子”之名,扩大知名度,聚集人气换来金山银山,继而改善民生福祉。

-链接

国家公园及其试点来历

国家公园是100多年前美国始创的一种保护地模式,现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保护地典范。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初,我国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行分级、统一管理,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现阶段,我国已选定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云南、青海等9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时间至2017年底。

(据新华社电)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