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揭秘】河南省纪委自查“内鬼”,靠哪些高招?

【揭秘】河南省纪委自查“内鬼”,靠哪些高招?

发布时间: 2016-03-30 22:22:56 来源: 作者:
作为“打虎”专业户,省纪委持续发力,破除“灯下黑”。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王磊 4个层级开展,10多场比赛,前后18天,3000多名纪律审查一线干部现场观摩;PPT演示、推荐发言、评委点评、观众提问、无记名投票,程序一个都不

作为“打虎”专业户,省纪委持续发力,破除“灯下黑”。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王磊

4个层级开展,10多场比赛,前后18天,3000多名纪律审查一线干部现场观摩;PPT演示、推荐发言、评委点评、观众提问、无记名投票,程序一个都不少——不久前,河南省纪委组织开展了一次已查办案件观摩评比活动,深度揭秘纪委如何办案。

取证谈话有什么高招?哪起案件办得更精彩?

1月30日,省纪委机关的观摩评审会第二场。会场内,热情高涨。

“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组成调查组,对永城市纪委违规进人问题进行了核查……调查组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查清了事实,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目前,已处分省管干部5人,清退出干部队伍25人,退回原单位10人,并在全省进行通报。”本场比赛共有13家单位参与,根据抽签顺序,第一个上台的是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室主任付华延郑重地宣读推荐词。

前排就座的评委们严肃认真,不时在评分表上记录着。本场评审委员会由省预防腐败局机关领导,以及省高法、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有关领导和专家共13人组成。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的身影也出现在会场。

干货

根据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介绍,省纪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杜道泉是这起案件的主办人,他介绍说,该案在审查中始终坚持做到两个“一视同仁”

一是核查中一视同仁。凡是列入核查范围的人员,不管家庭背景、本人情况、谁打招呼,统一列入核查范围,重点核查学历和干部身份取得是否合规,调入市纪委的条件和程序是否合规。

二是处理上一视同仁。凡是凭假学历参加工作的,包括伪造、替考的学历,一律清退出干部队伍;凡是干部身份取得不符合当时国家政策,包括伪造和违规取得事业单位干部身份的,一律清退出干部队伍;凡是调入市纪委不符合市委常委会规定条件的,一律退回原单位;凡是更改年龄、违规取得党员身份的,一律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这样的“干货”让现场的纪检监察干部大呼过瘾。案件办得扎实不扎实、取证谈话有什么高招、主办人最走心的体会是什么、哪起案件办得更精彩……这些原来“不足为外人道”的内容,如今都成了观摩会的亮点。

案例

“这是一起令人头痛的案件,对方如围棋中的九段高手”

“这是一起不得不办的案件,典型的靠山吃山、曲线敛财、权钱交易;这是一起以小见大的案件,一张单据、一套红木家具成了我们打开案件的突破口;这是一起令人头痛的案件,对方如围棋中的九段高手,善于布局,迷雾重重;这又是一起有收获的、令人欣慰的案件,对如何扎紧制度的笼子,我们梳理总结了多项建议……”

1月29日,省纪委机关观摩评审会第一场,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军用生动描述配合身后的PPT演示,向评委和观众们介绍他所主办的三门峡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平宣案。

现场气氛紧张而活跃。台上主讲人认真投入,用图片、数据和视频一一再现纪律审查过程;台下观众聚精会神,随着主讲人的介绍,时而热烈地鼓掌,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样的情景从第一场一直贯穿到最后一场。到了最后几场,“慕名而来”的纪检监察干部越来越多,会务人员只好把会场后几排的桌子换成凳子,以便多安排些座位。

开封市纪委副书记侯豪说:这比上培训班听课更具针对性。有交流,有互动,既有认识论,更教方法论。比如咱们经常说,要纪挺法前,可是怎样准确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听了这些观摩评审会,我们心里更有数了。”

评比

有55起案件查办质量被评为“省级优质”,包括市委书记、省直厅长等一把手重大违纪案件

“组织观摩评审活动,就是要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实战演练的平台、以案代训的平台,把纪律审查的新要求固化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大脑中去。”河南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一位同志告诉小金。

与之相印证,记者从这次观摩评比办法中看到,要想从全年已审结的众多案件中脱颖而出,需要具备五个方面的条件:质量高、周期短、成本低、效果好、示范性强。

“以效果好为例,就是不仅要做到审查人员零违纪、审查安全零事故,还要落实好纪在法前的要求,使纪律审查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效果最优化,切实发挥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这位同志介绍说。

根据得票多少,10余场比赛下来,有55起案件查办质量被评为“省级优质”,这其中既有市委书记、省直厅长等一把手重大违纪案件,也有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四风”问题。

“评比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它引导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从敢办案向会办案转变,从审违法向核违纪转变,从紧盯大案要案向守住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转变,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聚焦‘六项纪律’,实践‘四种形态’。”尹晋华告诉小金,“明年,我们要把一般党纪政纪处分案件和重大贪腐案件分开评比,进一步体现纪律审查的精神,使观摩评比更有导向性、更贴近实战、更有成效。”

 * 温馨提醒 *

关爱小金,人人有责。凡“金水河观澜”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公众号如需转载本文,请后台联系或微信(shmily2x)取得授权。

转载请注明来源:金水河观澜微信(ID:hnjinshuihe),否则小金不但会举报你到哭,还会追究法律责任哦~

欢迎来稿

①小金每天为你推送最深度的报道、最独家的揭秘……轻松聊时政、营养有见地。也欢迎各种形式生动活泼、观点新颖独特、说理深入浅出、文风质朴清新的文章踊跃来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