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互联网助苏北发力 江苏13市GDP全部进入百强

互联网助苏北发力 江苏13市GDP全部进入百强

发布时间: 2016-03-30 20:06:55 来源: 作者:
“2126亿元!”江苏省最年轻、经济也相对薄弱的地级市宿迁今年迎来建市20周年,就在去年,她的GDP迈过2000亿元关口。在2015年中国城市GDP排行榜中,江苏13个省辖市全部进入了百强。“这主要得益于苏北发力,从苏北的发展增速

“2126亿元!”江苏省最年轻、经济也相对薄弱的地级市宿迁今年迎来建市20周年,就在去年,她的GDP迈过2000亿元关口。在2015年中国城市GDP排行榜中,江苏13个省辖市全部进入了百强。“这主要得益于苏北发力,从苏北的发展增速就可一目了然。”江苏省统计局有关人士解释。

苏北发力

数据最有说服力。统计显示,2015年,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2%、10%和10.2%,苏北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2%、13.9%和12.9%,苏北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苏北则高于全省9.2个百分点。

近年来,传统经济强市苏州、无锡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苏北工业的崛起无异于及时雨。据了解,2015年苏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0.2%,无锡也仅为1.8%。再看苏北阵营:连云港增长13.2%,宿迁增长12.6%,徐州的增幅也在9%左右。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树华以无锡为例提出,在产业转型方面,无锡对光伏和物联网产业寄予了较大希望,而光伏市场主要在国外,国内市场还比较小,因此产品需求总体下降。“类似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也还有一段较长的市场培育期。”王树华认为。

在王树华看来,苏北工业发展速度提升的背后仍有隐忧。“苏北工业还处于做大规模的阶段,产业层次仍处于中低端水平,经济转型升级较慢,是整个江苏工业化的软肋。理想的情况是,苏南产业顺次转移给苏北,这利于全省经济的均衡发展。”

现实却非如此。“实际上,中部省份也在抢苏南的资源,苏北的竞争压力很大。过去聚集在苏州等地的台湾电子企业很多都跑到合肥和郑州去了。它们是省会城市,可以说是举全省之力,拿全省资源来支持其发展,招商谈判能力自然强。苏北的人力成本虽然比苏南低,但与中部地区比并没有多少优势。”王树华说。

借力互联网

苏北在提速,省会南京也实现了对无锡的逆袭,连续两年GDP超越无锡,坐稳了全省GDP亚军之位。王树华分析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吸纳各种要素资源的能力高,大流通和现代服务业的优势明显。“南京产业结构以内需为主,有需求刚性,比如它发展较快的现代服务业,主要立足于本地市场,受国际市场的冲击就比较小。”他说。

2015年,苏中城市南通GDP首次突破6000亿元,居全国地级市第十位,并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四。王树华指出,过去制约南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交通,苏通大桥的通车让南通的区位条件得到根本改变,与上海的对接更为便利,这使得各种要素资源加速向南通集中,这就放大了南通要素成本相对低的优势。

记者注意到,苏北在赶超发展中,注重从互联网经济中借力,民众创业生机勃勃,彰显了显著效果。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16首届农村淘宝KICK OFF颁奖盛典上,宿迁市泗洪县获评“农村淘宝2015年度最具活力县域”,为江苏唯一。全县现有活跃电商4370家,月发件量100余万件。泗洪县委副书记朱长途说,农村电商改变了这个拥有百万人口的苏北县城。去年底,在浙江丽水召开的2015年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同属宿迁的沭阳县则凭借3个“淘宝镇”、22个“淘宝村”跻身全国五大淘宝村集群之一。

“经济欠发达地区通过主动对接互联网,同样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事区域经济研究多年的王树华提出,苏北地区一方面要推进信息通信基础网络提速升级工程,更重要的是要让信息化与工业化、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主动对接互联网,促进生产、管理及营销等模式的创新,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全面建成小康关键在苏北。”王树华支招,除了主动对接互联网、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工业,苏北还要发挥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发展特旅游、文化休闲等生活服务业。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