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从名不见经传到备受追捧 遂昌周村源的乡村旅游发展启示录

从名不见经传到备受追捧 遂昌周村源的乡村旅游发展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16-03-30 16:56:54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30日讯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谋划了十三五旅游发展思路,其中第一条就是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 作为全国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城市,丽水近年来不断加强旅游资源和乡村资源的整合力

娱乐吧03月30日讯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谋划了“十三五”旅游发展思路,其中第一条就是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

作为全国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城市,丽水近年来不断加强旅游资源和乡村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配套建设,全力提升乡村休闲旅游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开展乡村休闲旅游宣传推介,取得了明显成效。

遂昌县应村乡的周村源自然村,便是丽水乡村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典型缩影。

平均海拔900米的周村源,年平均气温18℃。这个只有20余户人家的小山村,近两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来自上海、南京、杭州、湖州、嘉兴、温州等城市的上万游客慕名而来。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此广受追捧?为此,记者专程前往周村源一探究竟。

早在1986年,周村源就走上了“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路子,修建了一条通往白马山林场的公路。

2013年,生态旅游产业在丽水风生水起,遂昌县农办、县旅委在推进农家乐试点时,选址周村源自然村。

为了配套农家乐旅游,村里需要新建一条游步道,而这条游步道必须经过村民周勤沂的茶林,按最初设定的路线,茶林难以避免将遭到损坏,所以当时村民大多不看好这条游步道能顺利施工。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当村干部试着与周勤沂商量时,这个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却表现得非常“大方”。他说,自己也想通过旅游业多挣钱、早致富,他愿意为了村里今后的发展牺牲个人的眼前利益。

2015年,对外迎客的周村源面临着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急需建立一个游客接待中心。正当大家为选址举棋不定时,村民周功相提出,无偿将自家的老酒厂出让,给村里用于建设接待中心。

人心齐,泰山移。周村源的农家乐建设进度,比预想的要顺利很多。在短短两年间迅速推进,这一切的关键,在于全村上下团结一致。从最初只有一个简陋的停车场,到现在全村统一平整了猪圈,修建完善了多条游步道,新建了停车场、拦水坝、游客接待中心,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也让周村源的乡村旅游迎来了新机遇。

在对硬件投入的同时,周村源在互联网上进行了大量营销推广,专门建立了周村源村百度百科条目,成为目前遂昌县介绍内容最详细的自然村,游客只要在百度输入“周村源”三个关键词,第一页第一条就是百度介绍。不仅如此,在以自驾游为主的蜂窝网、杭州19楼论坛旅游频道、网易旅游频道等网站,周村源人都积极发布周边自然景点的相关介绍,尤其是一篇介绍白马山雪景的文章,让村民周勤孟的手机成了“旅游热线”。

“去年冬天每天都能接到4-5个‘驴友’的电话,咨询白马山有没有下雪。”周勤孟告诉记者,以前乡亲们都觉得周村源只适合夏季避暑游,没想到冬季雪景更是别有风情,美轮美奂的雪景图吸引了天南地北的“驴友”慕名前来,这也给周村源的旅游发展拓宽了经营思路。

随着应村乡政府与高坪乡政府正式建立协作关系、共享旅游资源,早已蜚声乡村旅游界的高坪乡在宣传介绍万亩杜鹃林时,也一并介绍了周村源的瀑布、山茶花和竹海,而以白马山雪景声名鹊起的应村乡,也在对外推介中额外增加了高坪乡具有丹霞风光的北斗崖奇石,这种乡镇之间的紧密配合、抱团发展,一方面有效疏导了热门景点的人流量,另一方面也让游客在旅行中得以多游览景点、体验更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

在不断探寻乡村旅游发展思路的过程中,周村源村民周功新还在制作樽伯活竹酒时,开启了自己的“高阶生意”。如今,活竹酒不仅走进了香港知名导演陈可辛参与拍摄的《七月与安生》电影剧组,受到剧组成员的一致好评,还通过股权和实物众筹等形式进行深度推广,参与其中的股东包括浙江大学EMBA总裁班学员、清华大学MBA学员、上海交大EMBA学员,其中浙大EMBA还把原定在遂昌开展活动的地点设在了周村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