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坚守“诗和远方”半辈子 乐清老农耗费5年编出《诗韵词典》

坚守“诗和远方”半辈子 乐清老农耗费5年编出《诗韵词典》

发布时间: 2016-03-29 14:55:25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29日讯 今年初,乐清老农叶松定圆了自己的中国梦耗费五年心血编成的《诗韵词典》出版了。 这本收集韵字10776个,比从康熙13年奉旨开始编写至50年完成的经典韵书《佩文韵府》,多收了519个韵字。 这本《诗韵词典

娱乐吧03月29日讯 今年初,乐清老农叶松定圆了自己的“中国梦”——耗费五年心血编成的《诗韵词典》出版了。

这本收集韵字10776个,比从康熙13年奉旨开始编写至50年完成的经典韵书《佩文韵府》,多收了519个韵字。

这本《诗韵词典》一经推出,好评如潮,不少诗词爱好者慕名来求购,大家都说他的书方便好用。

令人想不到的是作者叶松定仅有小学文化,种了几十年的地,当了十几年的门卫,然而遍访诗词名家,研究经典韵书,圆了梦想,也继续帮人圆“诗人梦”。

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前几天,记者走近农民诗人叶松定。

年幼失学回家务农 求知欲感动下乡大学生

乐清磐石叶松定的新家,家外表并不显眼,但内部布局宽敞明亮。这位古稀老人终于有了自己的书房,落地窗外还有一条小河跟蔓延至山边的田野,那里种满了油菜花。

但叶松定不大适应“叶老师”之类的尊称,他一再强调自己是个农民,现最喜欢写田园诗。翻开他引以为傲的《诗韵词典》,他开始讲起自己跟这本书的故事:

叶松定出生于1947年,是磐石小学最早的几批毕业生。但贫困的家境,让聪慧的他失去升学的机会,他加入村里的生产队,开始务农生涯。

可叶松定不甘心,他到处向大人请教,想尽可能多认识字。

几年后,随着“上山下乡”的开展,生产队里多了两个大学生,其中一个还在宁波当过中学语文老师。这两名大学生被叶松定的求知欲感动,不仅免费教了他很多知识,还借给他很多文学书籍,就是在这一时期,叶松定迷上了古典诗词歌赋。

当门卫后学习写诗 想编本方便查声韵的字典

读的书多了,就更不安于现状。叶松定尝试过改变命运,他报名从军,还收集了几本《兵书》,但没被录取;他想当个农科员扩大亩产,可找不到老师;后来他又想做生产队的卫生员,因为“多少能学门手艺”,可唯一的名额还是没给他。

兜了这么一大圈,叶松定说当时自己真的累了,也不想再折腾,之后就安心种地,想把三个子女养育成人。

这一“安心种地”,就又种了40多年。

2003年,叶松定的小儿子开了间工厂,把他接到工厂里当门卫,这比干农活轻松多了。叶松定也过起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回顾那些年的不堪与失意,他想重拾曾经的坚持。

叶松定喜欢写诗,常把作品拿给文友傅嘉义看,但傅嘉义很认真,总是说他写的不是真正的诗,还曾把他的诗稿撕毁。

在傅嘉义等文友的帮助下,叶松定明白了写格律诗还有平仄押韵、对仗工整等要求。从此,叶松定对诗词的热爱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他在床头和传达室贴满了手抄的《诗韵合璧》,每天一有空就看,可在写诗过程中仍屡屡碰壁。“我写诗是先把平仄和要用的韵先都排好,再去找合韵的字,但使用先前的工具书非常费力,比如《诗韵合璧》是用韵来编排的,有的韵目下有几百个字,想找到合适的字并不容易。”他说,这样的困难,他能遇到,相信其他初学者也会遇到,所以他就开始想编一本方便查阅汉字声韵的字典。

亲友都笑他是呆子 取笔名“耄初”不忘初心

“我只读过小学,字典要怎么编我也不知道,后来看了《新华字典》,觉得里面用汉字‘部首—笔画’排序法的方式很有效。”叶松定就用这种方法把韵书里的汉字重新排序。

换句话说,叶松定将用现代字典的排序法,重新编排古代经典韵书。原理虽简单,但难度极大,光是弄清众多汉字的古音就非易事,因为对古典诗词而言,所谓押韵,依据的是汉字的古音而非现在的读音。

除了编写工作本身的困难外,家人和朋友也不看好他的计划。

他的文友、退休教师林志豪说:“除了我以外,当初根本没人支持他,包括他的家人,大家都叫他‘呆子’。他的家人都劝他说,编这本书既赚不了钱又费时间,还影响他门卫的工作。可我教过书,我知道这是好事,编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莫大的幸福。”

叶松定说,他把编书的事当成一次积德的修行,若能成功相信能对弘扬传统文化做点贡献。2011年春,他开始编书。

为了激励自己,他还给自己起了笔名叫“耄初”,“耄指的是老人,初指的是保持童心不忘初心,这是我给自己的定位。”

收录了上万韵字 诗词爱好者慕名而来

他的文友许茂芝说,叶松定碰到不少困难,但他下定愚公移山的决心,托朋友到上海、杭州等新华书店买来许多参考书籍,细读研究,边学边写。

此外,在朋友的引荐下,叶松定还遍访乐清诗词名家,求计问策。

经过五年的潜心打磨,在研究完一箱的经典韵书后,他在先贤的基础上,终于完成了《诗韵字典》的编辑。

由于出版《字典》审批手续很严格,在出版社的建议下,他把《诗韵字典》改为现名《诗韵词典》,去年底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这几乎花光了他的积蓄。

在今年的乐清诗词学会年会上,叶松定给每名会员都送了一本。他回忆,当时他的心里也有些忐忑,不知道别人会有什么反响,就怕多年的心血没人认可。出人意料的是,几天之后,不断有文友向他贺喜,还有温州市区、瑞安等地的诗词爱好者慕名来求购,大家都说他的书方便好用。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原乐清诗词学会秘书长黄圣铎先生评价道,《诗韵词典》不仅将《诗韵合璧》(清代)中8820个韵字全部收入,还补充了1956个韵字,分别编入不同韵部的有关韵目之下。使词典106个韵部所收集的韵字总数达到10776个。而另一部经典韵书《佩文韵府》,从康熙13年奉圣旨开始编写至50年完成,也只收韵字10257个,比这本《诗韵词典》还少收了519个韵字。单就这一点,这本《诗韵词典》已很了不起了。

叶松定说,接下来他还想编本方便填词的书,未来还想收集一些汉字的故事。

记者手记

讲情怀的年代还需匠人精神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高晓松创作、许巍弹唱的这首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火了。众多媒体公众号用上了诸如“泪流满面”“再见青春”等标题。这首席卷华语乐坛和微信朋友圈的佳作,再次体现了“诗”和“远方的田野”这两个传统意象对世人的感染力。

这位叶老先生是难能可贵的。他除了具备诗人特有的浪漫主义情怀和大无畏精神,还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展现着自己的诗人情怀,将命运的捉弄积淀成执着,最终借此惊艳了时光。他的这本《诗韵词典》为众多诗词爱好者打开了诗韵之门,也精致了自己诗意的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