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打造“无烟校园” 一批“小烟民”到蓝翔居然戒烟了

打造“无烟校园” 一批“小烟民”到蓝翔居然戒烟了

发布时间: 2016-03-29 14:10:57 来源: 作者:
孩子抽烟在家根本管不住,没想到来蓝翔技校这么快就戒掉了,太感激了。在蓝翔技校寄给每个学生家长的《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册》上,不少家长感激不尽。他们没想到,蓝翔技校不仅教技术,还想方设法帮孩子改陋习。 其实,

“孩子抽烟在家根本管不住,没想到来蓝翔技校这么快就戒掉了,太感激了。”在蓝翔技校寄给每个学生家长的《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册》上,不少家长感激不尽。他们没想到,蓝翔技校不仅教技术,还想方设法帮孩子改陋习。

其实,禁止吸烟,打造无烟校园一直是许多学校的口号和目标,但是,像蓝翔技校这样,真正把校园戒烟落实到位的并不多。全校教职工全面率先垂范和一系列配套严格的禁烟制度、戒烟办法,是让一批蓝翔“小烟民”成功戒烟的根本。

学艺变形记

本报记者 马绍栋

“全班都戒烟了,我也不好意思再抽了”

“我22岁,抽烟好几年了。春节后来蓝翔学厨艺,没想到,免费试学第一课老师就先问‘班里有抽烟的吗?抽烟的同学先站起来’,结果呼啦啦全班50人一下子就站起来十好几个。当时,老师说得非常坚决:‘吸烟的事想一下子戒掉不现实,但是坚决要戒!这是对大家负责!我呢,也会竭力帮大家。”潍坊的黄言龙对学校上来就“管闲事”让戒烟记忆深刻。

黄言龙告诉记者,相对于他之前了解的两所技校,蓝翔的要求多管得严,不少新同学刚来都不适应。比如,早上6点半就得起床上操,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平时军事化封闭式管理不能外出,晚上还要军训,练习臂力、腕力等。“尤其是还不让抽烟,一开始很烦躁!”

可一段时间下来,黄言龙发现这种军事化管理没什么不好。“我们老师人特好,年龄也不大,平时叫他哥就行。每天和我们吃住在一起,刚来时不适应,好几个同学感冒了,他拿药送水;谁操练技术不达标或者内务卫生不合格,他就带动同学们一起罚你做俯卧撑然后再陪你一起练;课后跟我们一起打篮球。所以,他说让你戒烟,于情于理你还真没法子拒绝。”黄言龙坦言。

更重要的是,在蓝翔,如果你一天没抽烟老师和同学都会热情鼓励,一旦发现你犯烟瘾了,同学们会你一言我一语然后再奖你嚼个口香糖做替代;老师呢,要么把你叫去做“思想工作”,要么干脆拉你一起忙别的分散注意力。“全班师生都帮你戒烟,并且,戒烟成绩像平日练掂锅、学炒菜一样,还要纳入班级考核。谁好意思给班级抹黑啊?慢慢地全班都不抽了,我也就抽不下去啦!”

蓝翔技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粗暴的强制学生戒烟肯定行不通。而年轻教师与学生有共同语言,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通过推心置腹交流、团队带动,再加上集体荣誉感,就能逐步消除抽烟氛围。

一支烟的代价:两教师被罚一个月工资

“前几天我们刚处罚了两位教师,一位是汽修专业,另一位是厨师专业,经核准后,他俩分别被扣罚1个月工资,而且全校公开通报批评。”蓝翔技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严令教职工必须率先垂范带头戒烟,所有教职工都签了戒烟协议,一旦发现吸烟或者戒后复吸,立罚不贷。

有罚也有奖。学校同时针对教职工专门设立了一个精神文明奖,每月200元,谁吸烟,“精神文明奖”将首先被扣除。为此,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稽查部门。“一经发现,马上报到人事部门,立即扣罚并全校通报、记入个人档案。”

在蓝翔技校,戒烟的事由校长荣兰祥亲自抓。“重罚加上正面引导、奖励带动和具体的戒烟办法,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连一些老教练,像我这样5 0 多岁的老烟民都戒了。家长和教职工家属没有不叫好的!”一位蓝翔老教CEDDEM7&(师连称“服气”。

学生戒烟率与教师收入挂钩,定期通报学生家长

“学生正式入学后也要签戒烟协议,由驻校老师帮助学生制定戒烟计划。学校会阶段性地对每个系、每个专业、每个班级的戒烟情况、复吸情况进行统计,并纳入班主任的考核,这个考核跟教师的收入直接挂钩。”据介绍,在蓝翔技校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中,戒烟率考核不达标就会扣分罚钱,其他各项评优评奖也会受到影响。同时,学校还推动各种戒烟教育,比如每个班级都会张贴吸烟危害健康宣传画,有的画面触目惊心。

在蓝翔技校,每个学期结束时,孩子的戒烟状况、学习表现以及每个班级戒烟率的统计都会写入《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册》发给家长,并利用QQ、微信群、电话等各种渠道和家长同步沟通。家长们当然更支持学生戒烟,即使是假期里,也有很多家长主动反馈孩子在家是否有复吸情况。“这种家校无障碍沟通对学生戒烟也非常有利!”

记者手记

“无烟校园”背后是“责任校园”

看着一条条关于各班级戒烟率的详细统计,一位位家长的点赞留言,你不禁要问:为何蓝翔技校能真正落实到位,实实在在做到“禁烟戒烟我最强”呢?

“在蓝翔,只要是真正有利于教学和学生身心成长的,就坚决执行到位,不允许摆花架子!”蓝翔技校相关负责人直言,技校学生大都是初中、高中生,还处在长身体、强素质的重要阶段,切实为学生健康考虑当然是学校的责任。

“其次是让家长放心。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蓝翔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不少父母不远百里千里把这么小的孩子送过来,对孩子的在校生活和成长十分挂心,临别时那种千叮咛万嘱托的场景让人感动。家长们最希望学校能够像父母一样全面呵护孩子身心成长,而吸烟无疑是所有家长都关注的坏习惯。”因为,孩子一旦抽上烟,很容易受不良诱惑,乃至被诱骗吸毒等更严重问题。

众所周知,职业教育属于“兜底”教育,招收的大都是学历教育筛选多轮之后剩下的学习成绩较差的孩子,平时自律能力不高,还有的在家时就与社会闲散人员有联系,管理难度很大。如果没有些硬措施严办法,一旦管理失控后果可想而知。“学校不仅要立足教好技术课,还必须打造一个安全愉悦自律向上的学习环境。”这位负责人说。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