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商务厅80多名处长大轮岗 学校校长连任6年需轮岗

河南商务厅80多名处长大轮岗 学校校长连任6年需轮岗

发布时间: 2016-03-29 11:35:32 来源: 作者:
党政机关中层干部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部分中层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待久了,却也养成了不好的工作作风,不仅没当好沟通的桥梁,反倒成为传达政策的“拦路石”,落

党政机关中层干部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部分中层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待久了,却也养成了不好的工作作风,不仅没当好沟通的桥梁,反倒成为传达政策的“拦路石”,落实项目的“肠梗阻”。到底该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呢?近日,省商务厅开展了大规模的轮岗交流工作,一周之内厅内80多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轮岗,这一动作除了受到省纪委官网的关注外,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叫好,这是为什么呢?

省商务厅:

84名处长完成轮岗交流

据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预防腐败局网站3月28日消息,今年1月,省商务厅在一周内分两批对机关84位处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据悉,此次轮岗的初级干部数量占到了省商务厅处级干部总数的88%,占厅机关干部总数的47%。

据悉,经过充分讨论和反复研究,商务厅也专门确定了轮岗交流原则:处级干部在同一处室连续工作满5年的应当轮岗。在同一处室连续工作不满5年但需要轮岗或满5年因工作需要不轮岗的,由厅党组研究确定。科级及以下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作适当调整。机关各处(室、局)正处级领导岗位由厅党组研究决定,其他处级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和各部门编制职数,采取“双向选择、组织决定”的方式确定。在调整过程中,注意内、外贸互相交流,业务处室和综合处室互相交流,也争取做到年龄搭配合理,性别比例合适。

在轮岗完成后,省商务厅专门召开了处级干部轮岗交流集体谈话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焦锦淼专门与轮岗干部在进行集体谈话时也对轮岗干部提出了希望:尽快适应新角色,理出新思路,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新岗位上做出新成绩。

据了解,对于此次轮岗,省商务厅上下普遍认为,干部轮岗交流使所谓的“利益链”“关系网”不攻自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机关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省民政厅:

厅管干部同一岗位满10年必须轮岗

时话君了解到,省商务厅的这次中层干部大轮岗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叫好。其实,不仅是省商务厅,省内不少厅局及省辖市等也都在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省民政厅去年便专门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南省民政厅党组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厅机关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5年,或者在同一内设机构工作满8年的,应当轮岗。厅属单位厅管干部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超过10年的,必须轮岗。并且,对主动要求到基层锻炼、经过不同层次和岗位锻炼、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优先提拔重用。

  省教育厅:

在同一学校连任6年校长应交流轮岗

去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河南省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在现所在学校连续任教达到6年及以上的专任教师原则上均应交流轮岗。校长交流轮岗的人员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满两届或6年后,原则上应交流轮岗。

驻马店:

执法岗位中层干部

原则上三年轮一次岗

2014年,驻马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明确实行行政执法岗位轮岗制,对行政执法工作岗位的中层干部,原则上三年进行一次轮岗,任满五年必须轮岗,严禁中层干部长期从事同一执法岗位的工作。

濮阳市:

曾一次对千名科级干部进行大轮岗

2012年,濮阳市对该市77各单位115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大轮岗调整,据悉,此次轮岗主要针对在市直机关同一科室,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满5年、担任主任科员满6年、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满8年、担任不同层次职务累计满10年的干部,原则上在单位内部进行,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跨部门、跨系统进行交流。严把干部任职年限关和副县级后备干部工作经历关,做到该轮岗的坚决轮,不该轮岗的鼓励轮,该轮岗而不轮的不审批。

  对干部交流任职中央是这样规定的

时话君了解到,干部交流任职的重点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哪些领导要进行轮岗交流呢?

根据中共中央2014年年初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原则上应当任满一届,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十年的,必须交流;在同一职位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这也就是说,同一人在同一职位,最长干10年。

哪些干部该交流?《条例》规定,“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应当有计划地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也就是说,此前,“干部交流”的标准是“在同一职位工作时间较长”;今后,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也要“交流”。

此外,《国家公务员职位轮换(轮岗)暂行办法》规定,原则上,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在同一职位上任职五年以上,原则上要实行轮岗,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适当延长或缩短轮岗年限。而国家公务员晋升上一级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

  关键岗位干部交流轮岗

能有效预防腐败

“轮岗不是简单的‘挪窝’,”相关分析人士表示,领导干部长期“固守”一个岗位,其负面效应是不言而喻的。除了可能因周而复始产生职业倦怠,消磨热情和创新能力,还可能滋生“寻租腐败”等腐败流毒。而对关键岗位的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则能有效预防腐败。

该分析人士表示,在一个岗位上待久了,固然也有利于积累专业经验,但一方面由于工作经验单一,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产生职业疲劳,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形成关系网,为以权谋私创造便利。

而通过轮岗交流,让干部们在不同岗位上交流锻炼,带来的好处是多样的。首先,面对新的岗位,有了新的压力,干部就会有紧迫感,自然而然地调整精神状态,以适应新的工作。其次,岗位的变换,促使干部抓紧时间完善知识结构,更新理念,以求早日进入新的工作节奏。最后,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也有利于干部摆脱关系网和利益圈的困扰,把更多精力放到工作上。

交流任职的干部更易被提拔

其实,不仅是河南,每年中组部也会选派中青年干部到地方任职,而也有地方机关工作人员交流到中央部委锻炼。而相对而言,获得多地交流任职的干部更容易被“提拔”。

据悉,2010年,中组部发起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地干部交流任职,66名从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拔出的中青年干部赴任地方。去年,《中国经济周刊》在报道中指出,当年赴任地方的66位中青年干部中至少已有19位回京任职,而这19人中至少有11人升任副部。

这些厅局级官员中,“辗转多地”任职的现象颇为普遍,其中一些目前仍在地方担任市委书记。例如环保部规划与财务司原司长舒庆,2010年任河南郑州市委常委、荥阳市委书记,后又依次主政巩义市和新乡市,现为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除舒庆外,现任河南省商丘市委书记魏小东,此前曾任洛阳市委副书记、鹤壁市委书记,而在赴任地方前的职务是中央编办四司司长。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