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波危重新生儿明显增多 医院小儿重症监护"爆棚"

宁波危重新生儿明显增多 医院小儿重症监护"爆棚"

发布时间: 2016-03-28 16:57:52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3月28日讯 一个月前,陈女士在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剖宫产下一个儿子。之前已经有一个女儿,这次又添了个儿子,凑成了一个好。可这家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儿子是早产儿,一生下来就送进了小儿重症监护病房

娱乐吧03月28日讯 一个月前,陈女士在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剖宫产下一个儿子。之前已经有一个女儿,这次又添了个儿子,凑成了一个“好”。可这家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儿子是早产儿,一生下来就送进了小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经过全身换血才抢救回了一条命。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徐莉敏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危重新生儿明显比以往要多了,南部院区小儿重症监护病房一直处于爆棚状况,核定的40多张床位目前加到了近60张;新生儿病房60张床位也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北部院区平均每天也住着10多个危重新生儿。

妈妈是Rh阴性血型

溶血症早产儿全身换血抢救回一条命

陈女士今年33岁,是一个RH阴性血型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稀有血型者。2004年,她生下一个女儿。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独生女的陈女士一直在积极备孕,终于在去年6月份怀上了。

在备孕的时候,她听医生提起过RH阴性血型者怀第二胎有发生溶血症的可能,不过她没放在心上。她觉得孩子怀都已经怀上,走一步看一步就是了。今年2月23日,陈女士怀孕36周,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但胎儿有早产的迹象,医生立即为她做了剖宫产手术。胎儿出生后,被诊断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RH溶血症,立即被送到小儿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徐莉敏介绍说,经过检查,孩子的血色素只有7.7克,而正常的孩子出生后血色素最起码能达到14.5克。血色素低的直接后果是血液携氧功能降低,会引发大脑缺氧,造成脑损伤。同时,孩子因为宫内溶血引起了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黄疸。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是没有黄疸的,出生后两三天之内出现黄疸是正常的。高胆红素血症出现得太早或程度较重,对孩子的神经发育会产生不利影响,包括影响听力的发育。

像这种情况,要抢救回孩子的生命,唯一的办法就是换血。换了410毫升的血液,孩子的生命迹象才渐渐稳定下来。“目前,孩子已经出院了,但是我们也给家长说明,胎儿在母亲宫内就发生了严重的溶血,不排除有严重脑损伤的可能。”徐莉敏说。

为什么第一胎没事,二胎就这么危险

第一胎女儿一点事情都没有,怎么这次儿子就这么危险呢?陈女士一脸茫然。徐莉敏首先建议:“像陈女士这样的Rh阴性血型者,在怀孕之前应该咨询产科医生,积极干预孩子的溶血症问题。目前,是有针对治疗措施的。”

她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Rh阴性血型妇女本身不会有任何健康问题,和Rh阳性血型的丈夫生第一胎时孩子发生溶血症的几率也非常低。但是,第一胎的这个孩子就有可能遗传父亲的Rh阳性血型,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的一些Rh阳性的红细胞可能进入母亲血液里,而这些具有Rh抗原的胎儿红细胞对母亲机体来说,是外来物,母亲身体试图通过产生抗Rh的抗体来排斥这些外来物,这种启动的母亲免疫反应称为致敏。然而,一旦致敏发生后,母亲一生都会不断产生Rh抗体作为其血液的一部分。在以后的每次怀孕中,母亲的Rh抗体就能通过胎盘到达胎儿,所以以后每次怀孕,孩子患严重Rh溶血病的风险就越来越大。如果胎儿是Rh阳性血型,母亲的Rh抗体就会破坏胎儿的红细胞,导致婴儿发生Rh溶血病。”

妈妈患慢性高血压

27周宝宝出生后心脏还有数个洞口未闭合

一个月前,小儿重症监护病房住进来一个只有27周的男宝宝。在徐莉敏的印象中,这是猴年后转至重症监护病房里孕周最小的早产宝宝,体重仅有1150克,“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心脏还有数个洞口未闭合,包括动脉导管未闭和卵圆孔未闭,同时还患有唇腭裂。”

孩子至今还住在小儿重症监护病房。徐莉敏告诉记者:“像这种情况的孩子,我们也不能简单地定义他以后能不能发育得好。如果他在成长过程中能及时追赶,有条件修补唇腭裂,加强随访,也是有可能追赶上正常孩子的。”

孩子的妈妈今年38岁,之前生了个女儿,已经10岁。她想给女儿添个弟弟,将来当她和丈夫老了的时候,姐弟俩也好有个照应。

妈妈身高只有1.50米多,体重却有120多斤,患有慢性高血压,怀孕的时候检查出凶险性前置胎盘。全院妇产科、放射科、麻醉科、泌尿外科以及新生儿科多科联合才抢救回母子。

这个建议请你注意

要生二胎前先请产科医生作全面评估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2月份是农历春节前后,是全年分娩量较少的月份,但猴年的势头在春节后就一直处于比较猛的状态。”徐莉敏说。据妇儿医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妇儿医院南部院区分娩了1076个新生儿,而去年同期是827个,增加了23%。异常分娩,也就是危重新生儿,需要住小儿重症监护病房,2月份有59个,而去年同期是34个。

危重新生儿很多是因为早产,而早产儿的分娩率在逐年增加。徐莉敏提供的另外一份数据显示,在宁波市妇儿医院,去年早产率是20%,与此相对应的是世界平均分娩新生儿早产率只有10%。

在医学上,早产是指妊娠在28足周至37足周前而终止,这段时间分娩的新生儿称早产儿。据徐莉敏介绍,造成早产的原因包括胎儿自身原因,如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母亲有心、肝、肾等疾病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畸形、胎膜早破、阴道内上行感染、产前出血;母亲有多次流产史等。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家庭都想再添个孩子。徐莉敏说,很理解大家的这份心情,但应该把孩子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她也建议,想生个健康优质的宝宝,爸爸妈妈要充分做足孕前准备,怀孕之前双方要做个全面的体检,请产科医生做个全面的评估,再决定要不要生二胎也不晚。

●小知识

什么样的宝宝才健康

什么样的早产宝宝需要入住新生儿病房或者小儿重症监护病房,医学上也有具体的指标:

体重小于2000克,孕照小于34周;轻中度窒息早产、呼吸窘迫;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糖尿病母亲婴儿;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其他严重的先天性畸形;严重感染、新生儿溶血症;出血性疾病、血糖异常;严重酸中毒等情况的早产宝宝需转入新生儿病房。

体重小于1500克,孕周小于32周;重度围产窒息、应用辅助通气;气管插管拔管后24小时内严重心肺疾病;多脏器功能衰竭、顽固惊厥需接受全胃肠外营养等情况的早产宝宝需转入小儿重症监护病房。

一般,当宝宝体重达到2000克以上,且不需要吸氧、能够自行饮入足够的奶水,在常温下能够维持正常体温就可以顺利出院啦!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