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网上逃犯用假身份诈骗 交往3年的女友案发后才知真相

网上逃犯用假身份诈骗 交往3年的女友案发后才知真相

发布时间: 2023-04-01 19:52:22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早在2020年前,陈某从淄博来到青岛时,就在网上通过非法手段办理了一张“杨洋”的假身份证,利用“杨洋”这个假身份,开始在青岛落脚。

信网4月1日讯(通讯员 扈晓阳 陈贤蓉 记者 陆彦蓉)1月20日上午,农历大年二十九,家家户户都在喜庆地忙年,青岛市市北区德丰路某小区的8名业主,却匆匆来到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双山派出所报案,反映被一名自称“杨洋”的二手车商诈骗13万元钱款。经民警初步了解,“杨洋”在微信群中宣称不买新车就可以从个人渠道获得国家新车购车补贴,只需要缴纳几万块钱用于开具交易流水证明,便可获得5000元到上万元的国家新车购车补贴,“杨洋”称自己对每个人仅收取500元的好处费,等到众人缴纳了相关费用后,突然发现“杨洋”已失联,其个人的二手车行也已关门。

接警后,民警立刻展开侦查,通过系统查询,发现所谓的“杨洋”使用的是虚假身份。民警立即请求市北公安合成作战中心进行研判分析支撑,同时对车行进行调查,发现车行注册法人为吴某,但吴某也处于“失联”状态,无法立即掌握人员具体行踪。经过走访大量群众进行了解辨认和多角度分析研判,吴某应同“杨洋”为男女朋友关系。民警基本确定,“杨洋”的真实身份为2020年就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的诈骗犯陈某。

在调查取证期间,双山派出所1月22日又接到来自市北和城阳4名业主的报警,反映被“杨洋”以同样的手段,骗取钱款23万。

1月24日,农历大年初三,双山派出所又接到青岛市其它公安机关移交的警情,报警人王某反映自己被“杨洋”骗走一辆保时捷帕拉梅拉。

眼看受害人员越来越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又正逢新春佳节,群众们都很着急,办案民警心中更着急。双山派出所民警加大了侦查力度,合成作战中心通过对陈某女友吴某的行动轨迹进行分析,初步锁定了陈某的藏匿地点。2月24日14时许,双山派出所和合成作战中心四名民警在胶州市某小区,顺利将陈某抓捕归案。

经审查,早在2020年前,陈某从淄博来到青岛时,就在网上通过非法手段办理了一张“杨洋”的假身份证,利用“杨洋”这个假身份,开始在青岛落脚,并在双山派出所辖区的某小区住过一段时间。2021年3月,陈某用其女友吴某的身份证,开了一家二手车行,法人为其女友吴某,陈某负责车行的日常业务。

因为在疫情期间陈某经常帮助小区业主审车,购买抗原、抗疫药品等,大家都对陈某比较熟悉和信任。不过,陈某之前做投资生意亏损严重,疫情期间业务不景气,债主又频频逼债,他急需大量资金还债。2022年8月,在摸通了国家购车补贴政策的相关内容细节,“穷途末路”的陈某开始动起歪门邪道的心思,决定利用业主们对他的“信任”,铤而走险,对业主们实施诈骗。

从2022年9月开始,陈某开始用“杨洋”的身份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说其可以通过公司避税的手段,将购车补贴以走账的方式提取出来,并且走账资金在两到三天的时间就可以返回到自己的账户,自己只需要收取500元的辛苦费,业主投资1万元就能得到4500元的购车补贴,多交多得。消息发出后,陆陆续续有二十来个业主找了“杨洋”,从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份期间,“杨洋”的车行公司账户里,一共收取了市北某小区业主12人,城阳某小区业主2人,总计36万元人民币。

从业主那里诈骗得来的钱款,陈某大部分用于还债,小部分用于维持与吴某的正常生活。然而36万相对200万的债务而言,显然是杯水车薪,债主们天天电话催他还钱,陈某已没有退路,骗完业主骗同行,拆东墙补西墙,只能继续铤而走险,将诈骗进行到底。

1月12号,陈某找到同是做二手车生意的同行王某,问其手上是否有价格20万左右,零首付就可以购买的车,有人想买。不知情的王某第二天就把一辆保时捷帕拉梅拉开到陈某的车行里,当天下午陈某以22万元的价格把车卖掉,并将卖车得来的钱,全部还了欠款。

陈某始终未对女朋友吴某透露车行账户进账来源和出账去向,当初空空的公司账户,突然间陆续收进大笔款项,吴某也产生过疑虑,老谋深算的陈某告诉她是正常业务上的来往,不必多问,只需要管好进账和出账,天真的吴某也就信以为真,从不过问业务上的事。

几天后,王某既没见到车,也没见到钱,找了陈某要了几次钱,陈某都以各种理由进行搪塞,临近过年,市北某小区的业主也开始问陈某要钱,身无分文的陈某根本无力还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带着吴某玩起了消失……

在陈某被缉拿归案后,陆续又有受害人来到双山派出所报案:刁某报称被“杨洋”骗走了价值10万的北京汽车;王某月报称被“杨洋”骗走了价值14万的奥迪A4;张某山报称被“杨洋”骗走价值8万的大众迈腾;史某明报称被“杨洋”诈骗20万元……

本案所涉及的受害人,都是对“杨洋”十分熟悉且比较信任的,殊不知这只是一个网上逃犯利用一个假身份,在一个新的环境中肆无忌惮的重操旧业。就连与陈某在一起3年的女友吴某,直至案发后才知道,自己的男友在2020年因诈骗潜逃,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

目前,陈某诈骗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