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旧城旧村改造持续提速增效 让城市更宜居市民更幸福

青岛旧城旧村改造持续提速增效 让城市更宜居市民更幸福

发布时间: 2023-03-11 17:04:18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借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环境实现“原地升级”,让大家实实在在享有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老城区正焕发新活力 (来源:信网)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老城区正焕发新活力 (来源:信网)

信网3月9日讯(记者 赵彦阅)“真是新春新气象,我们小区变得越来越时尚。”家住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银河星公寓的市民王先生谈及小区的新变化频频竖起大拇指。自去年11月底小区动工改造以来,屋顶渗水、雨污管网堵塞、设施陈旧等问题正在迎刃而解。旧城旧村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激发城乡活力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务实举措。今年,青岛将旧城旧村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旧城旧村改造向纵深突破。全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总投资64.8亿元,改造面积110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77万户,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增设塑胶步道和座椅,改造后的八大湖小区公园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信网)

增设塑胶步道和座椅,改造后的八大湖小区公园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信网)

攻坚一年 老旧小区之变可见可感

回望过去的一年,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完工投用,一批激活区域产业活力的发展项目加速落地,城市面貌焕发出新活力、呈现出新气象。“青岛越来越美丽,周边越来越顺畅。”“老小区变了样,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随着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在身边呈现,不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紧密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幸福。家住崂山区裕龙科技公寓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住了多年的老小区,现在变得又洋气又温馨,不仅绿化好了、停车位多了,还新添了时尚大气的小区大门、迎宾花园。”谈起这处已有23年房龄的老旧小区的蜕变,张先生喜笑颜开。

借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环境实现“原地升级”,让大家实实在在享有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条条平坦的马路四通八达、一幢幢耸立的高楼鳞次栉比,城中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小区的生活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住在这里,感觉未来的日子也会更有奔头!”城阳区城中村改造续建项目北万社区580户居民顺利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新房,市民于先生满脸喜悦,他表示将用最快的速度置办家具家电,搬入新家。

新粉刷的墙面和干净整洁的街道,海泊河路焕新颜 (来源:信网)

新粉刷的墙面和干净整洁的街道,海泊河路焕新颜 (来源:信网)

老旧街区改造试点启动 更好满足人民需求

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提出新的要求。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今年,青岛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将不断“迭代升级”,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形成成坊连片的老旧街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打造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完备的街区,进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信网从市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 2023年7月起,青岛将通过试点项目,创新工作模式,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统筹老旧小区及周边区域同步改造,提升老旧街区居住、生活、服务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街区改造“青岛模式”。

据悉,从“老旧小区”到“老旧街区”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将推动改造范围再扩大。挖掘老旧街区存量配套设施,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配套用房等存量设施,完善党建、物业等专项服务用房及卫生健康、社区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街区内各类管线、专营设施设备与老旧小区内改造同步推进;另一方面,将推动改造标准再提升。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今年各区市老旧小区改造每平方米投入标准较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将在原有基础上适度增加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进一步完善各类适老化设施,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市北老小区迎来蜕变,市民生活环境将原地升级 (来源:信网)

市北老小区迎来蜕变,市民生活环境将原地升级 (来源:信网)

接续发力 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2022年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开局之年,在旧城旧村改造中青岛迎难而上,顶格发力,全速推进,打开了三年攻坚的新局面。过去的一年中,青岛318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工”,惠及居民9.2万户,户数居全省第一,住建部向全国、省住建厅向全省推广了青岛的经验做法。一举突破搁置多年的张村河、戴家村等城中村片区改造,35个城中村启动签约,项目签约率96%,1.2万户居民顺利回迁。

2023年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旧城旧村改造这项民生工程上,青岛将接续发力,提升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标准质量、健全改造常态长效机制,努力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青岛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总投资64.8亿元,改造面积110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3.77万户。抓牢飞线入地、加装电梯、管廊建设等工作,加大改造投入,改造标准提升至每平米600元(含外墙保温150元),确保小区内水、电、气、暖、路等基础类改造内容“应改尽改”。城中村改造方面,计划推进85个项目,年度投资175.09亿元,惠及居民5.4万户。崂山区、市北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全面启动改造。严格执行商品房标准推进安置房建设,确保安置房工程质量、配套设施、景观绿化与商品房同档次,加速推动回迁安置。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相信未来通过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更多高品质城区呼之欲出,进一步打开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让“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信网·信号新闻]

  • 关键词浏览:
  • 老旧小区改造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