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出道四十年的梁朝伟说,“做自己”不需要坚持

出道四十年的梁朝伟说,“做自己”不需要坚持

发布时间: 2023-02-09 12:41:17 来源: 新京报文娱 作者: 周慧晓婉
网络上有一段视频,名为“最佳男主角是如何优雅地将天聊死”,主角是梁朝伟。

网络上有一段视频,名为“最佳男主角是如何优雅地将天聊死”,主角是梁朝伟。问题抛向他,他会温和地抿着嘴,露出标志性的“社恐笑容”,沉默半秒,真诚地吐出三个字“不明白”;问他觉得自己的魅力何在,他想了想说“就是很普通啊”……这些采访名场面被网友拿来反复咀嚼,刺激着他们的猎奇心,也让那些能有机会和他交流的人觉得,只要他能再多说一些,都是幸运。

在新京报对梁朝伟的这次专访中,他依旧保持本色,惜字如金,很少高谈阔论。因为他觉得自己很普通,没什么过多言语修饰的必要。

低调、神秘,是梁朝伟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若不是最近这位影坛最佳男主角有《无名》《风再起时》两部新作相继上映,很难有机会采访到他。就像刘嘉玲曾经形容的那样,梁朝伟在生活中只有两种状态,一是进入角色的状态,二是从角色中走出来的状态。采访的最后,记者问他,作为众人口中“会演戏”的梁朝伟,是如何看待“梁朝伟”这个时代符号的?他抿着嘴,露出招牌式的笑容,“我永远都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我很怕看自己演的戏,因为每次看,总会找到很多不好的地方,那是我的缺点,这些地方会催促我下次能做好点。总之,我对自己永远都不满意。”

所有的电影,都是一场实验

由梁朝伟、郭富城主演的电影《风再起时》上映后,口碑两极化,导演翁子光发长文抒发了自己历时五年,创作这部电影的心声,坦然面对关于电影的争议。他提到,因为电影引发的争议也曾向饰演南江的梁朝伟报忧,对方安慰他说,“所有的电影都是一场实验,让我们变得更好”。这份心智与温暖,翁子光记在心中。

无关众口难调的评论,他一直很庆幸因为这部电影能和梁朝伟成为好朋友,而对方给了他最惊喜出色的表演。对于与翁子光合作,梁朝伟比谁都清楚自己内心的渴望。入行四十年,作为演员,梁朝伟笃定自己是幸运的,他总能遇到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和拍摄机会,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制作班底与合作搭档,因此他拍戏一向随心,也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拍想拍的戏,做想做的创作”。

因为导演翁子光的前作《踏血寻梅》,梁朝伟欣然接受邀请出演电影《风再起时》。 片方供图

因为导演翁子光的前作《踏血寻梅》,梁朝伟欣然接受邀请出演电影《风再起时》。 片方供图

当梁朝伟有新片的时候,总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演”。他说,打动他出演《风再起时》的不是电影剧本,不是题材,亦不是南江这个角色,就是翁子光。当初,在他看了《风再起时》的剧本后便对这位导演产生了兴趣,紧接着找来对方拍摄的电影《踏血寻梅》(该片曾荣获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七项大奖)观看,大受震撼,觉得翁子光极有想法,也颇具个人风格。见面的第一天,他就开门见山地问翁子光,“我很想知道,《风再起时》你会怎么拍?”确定想法后,他发觉自己特别想和对方合作,于是决定出演南江。

害羞、怕生,是很难改变的

《风再起时》中,南江更像是一位表演大师,出生于富裕家庭,经历过战争,在打字机和枪之间选择了后者,外表儒雅温婉,但内心机关算尽,这个角色被梁朝伟认为是从影以来接触过的最复杂多变的角色。对这个角色他不是一开始就喜欢,而是在循序渐进的相处、琢磨中慢慢被吸引:“其实我最初看到南江这个角色的时候,发现我和他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小时候成长在单亲家庭,接受西方教育,接触外国人族群。他们从小都没有什么理想,从不会认为自己长大了就一定要做什么,所以这次我决定将我自己的一些习惯和经历放在这个角色里,让观众看到一个更立体多面的那个年代的‘香港仔’。”

戏剧虚构与自我经历的虚实交锋,是“会演戏”的梁朝伟的一次全新尝试,他在感同身受的反复观照中,发现自己是一个“念旧之人”。他说自己从出道到现在都喜欢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戏,拍摄时总会勾起他对过往的很多回忆,甚至想回到那个年代。在他看来,南江理性又理智,有头脑也很自信,他会把内心的真实情感埋藏在深处,是一位让人看不透的“笑面虎”,太多因素让他越来越喜欢这个角色,也享受表演的过程。

但熟悉梁朝伟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习惯于“害羞”的人,尤其是和不熟悉的人合作时,很怕生,“害羞、怕生是很难改变的,有时候是因为自己不够自信,因为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优点。我从小到大都喜欢从不好的方面看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与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有关。”梁朝伟说,和翁子光第一次合作确实“奇怪”,他们很少在现场讲话,对角色的理解、表演的安排都是通过微信沟通的,直到熟悉了才在片场有商有量,“我们相处得非常愉快。合作也很顺利,后来还成了好朋友”。他感叹大概要经过一些慢热的磨合,才能寻觅到知音。

“投诉”翁子光,“我真的想死”

不过,拍戏一向“较真”的梁朝伟,这次也没有逃过被折磨的命运。

虽然外界总将他的“银幕脸”评价为“老天赏饭吃”,也认为在表演上他绝对能担得起“颇具天赋”的名号。但在梁朝伟看来,对一个陌生角色全情投入是最起码的要求。天赋不是理所当然,对表演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只要为角色好,做什么都甘愿。

“我一进入镜头,起码会给出90分的表演”,梁朝伟在短片《这一刻,梁朝伟对你说》中也说过,这是他所坚持的身为演员的基本修养。他认为,为了戏好,反复打磨、精益求精是相当必要的:“我一直觉得导演是心狠手辣的,他不停地要求我们,不心软。”翁子光这样形容梁朝伟的敬业程度,“他喜欢把角色准备充分,不打心里没数的仗”。

《风再起时》中,梁朝伟和郭富城,一个弹琴一个跳舞。 动图来自该片官微

《风再起时》中,梁朝伟和郭富城,一个弹琴一个跳舞。 动图来自该片官微

影片中有一场“你弹琴、我跳舞”的戏份,磊乐(郭富城饰)起舞,南江(梁朝伟饰)伴奏,这段默契配合也是两人跨越三十年情谊的开始。为了这场戏,从未学过乐器的梁朝伟苦练钢琴,“实在是太痛苦了”。甚至有一个月,钢琴就放在他住的酒店房间里,他每天都要弹够八个小时,因为他认为钢琴是所有乐器里面最难的,既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练习,那就每天挤出时间练。“练习的过程当然非常痛苦,因为你要重新学,我以前都不会看乐谱!那个时候我每天都跟翁子光打电话投诉,说‘我想死’‘我真的想死啊’。谁料到拍戏的时候更辛苦,就算我觉得自己都准备好了,但到了现场才发现钢琴是古董,一弹有的(琴键)没声音,有的音不准,有的按下去就没法弹上来。我到底该怎么弹啊?”

说到这些,梁朝伟似乎忘记了在镜头前的局促不安,感叹“太难了”,“自己弹容易,但要跟着音乐就很……其实永远都很难合拍的,我每一次弹都会有一些小错误。”还好最后顺利完成了这场戏。不过戏拍完了,他又投入了其他的工作,到现在很久没练了,学到的钢琴技巧基本全还给老师了。如果下次还有类似的戏份,他想了想,叹口气说,“只有下一次重新学了”。

不演戏时,我和普通人没区别

拍完《风再起时》,梁朝伟和翁子光成了好朋友。有一天,梁朝伟邀请翁子光拍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没有摄影师在场,没有喧闹,就他们两个人,不存在任何忌讳,好好地聊了聊梁朝伟对人生、对电影的看法。

这次拍摄也被翁子光视为荣幸,他觉得在片中梁朝伟的每一句话都没有负担,是实在的,“我很高兴他没有‘惜字如金’,他虚心地、平等地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就像平时说话那样,很生活地聊天。”这部纪录片叫《这一刻,梁朝伟对你说》。片中,梁朝伟袒露了很多想法。比如过去二三十年他每年冬天都会去日本滑雪,但却一句日语不会,他不愿意学,是因为想避免和其他人交流;他从小到大都痴迷于独处的状态,因为“只要不演戏,我和普通人没有区别,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人”。

了解梁朝伟的人,都知道他性格沉静、内向,曾一度被誉为“会用眼睛说话”。在出道四十年的如今,他罕见地决定将自己打开,不仅开通短视频账号,还将拍戏以外的心声与人分享。谈及多年来的变化与感想,他的答案不再是“不知道”,而是“感恩”“幸运”。梁朝伟确实幸运,在他出道的上世纪80年代,香港影视圈急需人才,碰巧遇上TVB的鼎盛期,他的外形条件与运气都足够好,从TVB艺员训练班中脱颖而出,早早地就拥有了诸如《鹿鼎记》《新扎师兄》等经典代表作,被力捧为“无线五虎将”;后期更与李安、王家卫、吴宇森等多位大导演合作,《阿飞正传》《花样年华》《一代宗师》等经典亦无需赘述;他曾笑着分享得奖感受“很开心啦,成天都拿奖啰”:五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一次戛纳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梁朝伟在海内外的获奖数量不计其数。他说他的人生需要电影,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会拍一些很想拍的电影,做一些真的想做的艺术工作。因为演戏是他唯一会做的事,他能在角色里释放宣泄情绪,并且“既然我喜欢这些,那我一定是非常享受。”

60岁的梁朝伟,似乎在此时此地打开了一个新天地。

对 话

新京报:《风再起时》是你与郭富城的首次合作,他给了你怎样的感觉?

梁朝伟:感觉很好,我都没想到和郭富城合作是这么好玩的一件事,他算是我合作过的演员中最勤奋、最用功、最有准备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是舞蹈演员出身,总之他每天都在运动。我觉得,他身上有很多能量,在现场也具有无限的活力,很开心可以和他一起合作。

《风再起时》是梁朝伟与郭富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片方供图

《风再起时》是梁朝伟与郭富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片方供图

新京报:许冠文也是你选择参演的一大原因,如何评价和他的合作?

梁朝伟:差不多从喜剧节目《双星报喜》播出的时候,我就开始看许冠文先生的作品,他的所有电影我都有看过,他是我的偶像。但以往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们会一起拍戏,很开心,可以留下一部由我和我偶像一起拍的电影。

新京报:在表演上你一直追求的是演员和角色融合,在你看来,演员和角色的关系是怎样的?很好奇你在出戏和入戏上都是怎样的状态?

梁朝伟:我觉得演员和角色一定是很紧密的。一个演员开始准备一个角色,直到他演完,都应该是无时无刻地沉浸在角色里面的,同时发掘这个角色更多的、不同的方面。所以基本上演员每天都在想这个角色,如何让这个角色更立体,如何让他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生动。基本上,演三个月的话,三个月都是这个角色。所以,入戏出戏自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出戏,就是拍完戏之后做回你自己,这要看你拍戏的时候用了多少时间。如果你用三个月,离开这个角色(的时间)就会短一些;如果你用五年时间来做这个角色,那么你离开这个角色的时间就会相对长很多。

新京报:出道这么多年你一直保持着自己的风格,在娱乐圈做自己难吗?

梁朝伟:做自己,我觉得是不需要坚持的。很简单地说,就是你心里认为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大概因为我是个很幸运的人,这么多年,经常能遇到很多种类的电影给我拍,也“撞到了”很多优秀的团队、优秀的幕后工作人员和对手演员。总而言之,我能讲的就是我真的很幸运。

  • 关键词浏览:
  • 梁朝伟
  • 无名
  • 风再起时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