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于冬谈电影行业复苏数次哽咽 盼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于冬谈电影行业复苏数次哽咽 盼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发布时间: 2022-12-14 18:45:01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冬出席新浪财经2022年会暨第15届金麒麟论坛”并演讲。

金麒麟论坛嘉宾 于冬

金麒麟论坛嘉宾 于冬

新浪娱乐讯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冬出席新浪财经2022年会暨第15届金麒麟论坛”并演讲。于冬回顾了《中国医师》和《长津湖》的拍摄过程,也谈到即将到来的春节档。最后他感慨落泪:“疫情过去了,让我们重新开始我们新的生活”。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博纳影业的董事长于冬,很高兴受邀参加新浪财经的金麒麟论坛。这三年是非同寻常的三年,全世界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球大变局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都在问“面对这样的疫情,我该怎么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我们是改变不了的,但我们那份创业的初心是不能改变的。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感受。可以说,这一路走来,这三年多的切身感受,扛过难关。在这里我想分享两个关于“坚持”和“创作”的故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的计划,我们每天通过电视的画面,通过各种手机屏幕,看到了武汉抗疫的很多感人瞬间,也听到了武汉疫情这样一个很令人悲痛的故事。是那些白衣天使、四万多援鄂医生奋战在湖北,奋战在武汉,还有湖北省20多万的医生,是他们感人的故事打动了我们。

我记得博纳影业在拍《中国医生》这部电影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在解封的当天我们就进入了武汉,我们聚焦金银潭医院。这是一个普通的传染病医院,是一间小医院,跟武汉这么大的医疗大机构比,它太小了,它当时只有200多间病床。但是就是这样一场疫情,让金银潭医院从院长到所有的医生、护士们,把他们推向了暴风眼。

我们拍这个电影也得到了湖北省各方面的支持,有宣传部的支持,有湖北当地企业的支持,特别是湖北交警。武汉交警为我们重演了当时静默时期的武汉江城的那一瞬间,封桥封路为我们拍电影保驾护航。我们拍摄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争分夺秒,因为我们知道这是背后很多交警在拦住车、拦住路口。所以,我们只有20分钟的时间在拍武汉大桥的时候,这20分钟无比宝贵。

这个电影终于完成了,我们请的第一批的观众就是金银潭医院以及湖北的、武汉的很多医生护士。当这个电影在放映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听到周围的抽泣声和哭泣声,把我们又拉回到了武汉抗疫最严峻的那个时刻。

感谢电影让我们重温了那一段温暖,也给予了我们在困难当中面对困难的这份勇气跟力量。

拍摄电影《长津湖》是博纳影业的一份荣幸,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博纳拿出《长津湖》这样有分量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在建党百年之际,博纳影业推出了史诗般的巨制《长津湖》。

这部电影筹备了五年之多,真正开始准备要拍是在2019年,博纳影业接到这个任务。但是我们已经经过了9个月的筹备,在2020年的2月9号即将开机,这个时候大年初一,全国电影院停映,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我们被迫停拍。

前面的努力全部泡汤了,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对博纳影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困难,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又用了8个月的时间调整剧本,筹备、打磨,我们等下一个冬天到来。因为这是一个冰天雪地背景下的一个英雄故事,所以必须在冬天完成,所以一直等到了2020年的11月。

这个时候全国电影院还在艰难地恢复期,50%的限流,上座受影响,电影院能不能够如期放映,我们都不知道,这个时候对于博纳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因为这是一部鸿篇巨制,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在全世界电影都停摆的时候,包括好莱坞,很多大公司都已经停拍了,很多项目都延迟了,能够拍几千万美金的中小成本影片,已经都不多了。这个时候有一家中国的电影公司叫博纳影业,扛起了全世界电影复产复工的一个大旗,我们敢于投资超过2亿美金的一个超大制作,让全世界同行震惊。

最终《长津湖》取得了影史票房冠军,是在疫情下取得的这样一个成绩,来之不易,值得铭记。这是中国电影人的一份坚守,也是中国电影市场一次闪亮的亮相,他像这场疫情困难说我们没有躺平,我们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能力,这就是可爱的中国电影。

面对困难,70年前的志愿军勇士们,他们奋不顾身保家卫国。70年后,我们面对疫情的影响,这样的一种生活节奏的改变,生活轨迹的改变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这种勇气和力量去面对生活,去改变我们的命运。

2022年的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我们知道疫情会终将过去,我们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我们所面临的生活。其实电影工作者有一份神圣的责任,我们拍的电影通过大银幕传达给广大观众一种信心、一种温暖、一种力量。 

面对更多的社会责任,其实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还要发扬这种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什么?核心就是不退缩、永不言败。在我刚刚创业的时候,我经历了电影产业的低谷,90年代的时候,全国的电影院关停并转,全国的电影制片厂都处于亏损状态,国产影片的票房是史上最低谷,电影院门可罗雀,很多电影院,大家还记不记得那个时候很多电影院改股票大厅、改迪厅,县城一级的电影院改那种二人转,改成那种演出。所以,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困难的时期开始我的创业梦想。

电影的希望在哪里?我那时候拎着拷贝全国卖片子,卖一个拷贝,一个省,1亿人口的大省,1万块钱一个拷贝都卖不出去,一个拷贝都卖不出去。我就在想一毛钱票价,一块钱票价,难道没有1000个人看吗?所以我那份执着和执拗也让我去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我曾经拿着一个拷贝,一个很小的文艺片,叫《与往事干杯》。这部电影在太原一家影院一个小厅,我放了两个月,独家分账,就一家影院放,创造了40亿的票房,一下子轰动了全国,一战成名。然后很多城市,包括郑州、南京很多大城市开始引进这个片子,所以这个片子后来还给投资人赚钱了,回去也得到了领导的表扬。这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们要有好的电影院,我们要有好的设施。

从第一间电影院开始建,博纳现在已经有100多家电影院在全国。同样经历过产业高速发展,经过了17年快速增长,中国电影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电影大国,电影故事片生产能力跃居1000部电影,年产故事片能力超过1000部,已经连续5年了,到2019年创造了近100亿美元的票房,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电影市场,超过8万张的电影院线银幕数量,超过8万张,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放映市场。美国是4万张银幕,中国已经达到8.5万张银幕,在2019年。

2020年这场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重创,这三年电影院仿佛又回到了90年代关停并转,我们被国务院定为“特困行业”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看到的是我们电影人那份坚守,我们对疫情恢复后,电影市场的恢复是有信心的,它跟90年代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坚持,坚持,再坚持,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跟自己说“再坚持一会儿”。博纳影业在疫情三年,在制片端我们拿出了《长津湖》《中国医生》,这两部电影取得了110亿的票房,给电影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信心,给同行业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在影院端,我们不关店、不裁员,大家少拿点工资,等待疫情的恢复,等待观众的回流。

所以说,中国电影人是可爱的,也是可敬的。在困难的时期,博纳影业在行业里头树立了这样一种清流、一个标杆,就是我们认真拍电影,拍好电影,不信观众不回来,我们把电影院防疫工作做好,把检测、把消毒、消杀工作做好,给观众服务好。

疫情已经三年了,影视行业的寒冬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个冬天就要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12月16号,《阿凡达2》就要跟广大观众见面,十年前放阿凡达的时候,中国取得了14亿的票房,震惊了好莱坞,当时只在800张3D银幕里放映的。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是8万张屏幕,相信《阿凡达》的上映给电影行业的复苏带来巨大的能量,给行业带来巨大的信心。

即将到来的春节档,相信好片云集,博纳影业也是厉兵秣马,正在准备我们春节档的电影,强力推进电影行业的复苏,也让我们广大观众在走出疫情之后,回归到我们的正常生活,看电影、吃爆米花,让电影陪伴我们的生活,让电影的这样一份美好永远留在观众心中。

疫情过去了,让我们重新开始我们新的生活。谢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支持中国电影。

  • 关键词浏览:
  • 于冬
  • 博纳影业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