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开通在即 记者提前试乘探寻线路亮点

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开通在即 记者提前试乘探寻线路亮点

发布时间: 2022-04-23 14:25:02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据了解,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是“十字+环”的骨干线路,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终于福州火车南站,线路长约27.7公里,设站20座。

5号线站台 东南网实习生 黄海霞 摄

5号线站台 东南网实习生 黄海霞 摄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黄海霞)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开通在即,线路开通后将与现有的十字骨架共同组成市区串联周边县区的重要骨干线路,这也是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第二轮规划建成的第一条线路,将为福州公共交通带来新动力。4月24日至26日,线路将开展为期三天的免费试乘活动,让广大市民提前感受新线便利并提出宝贵意见。今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提前试乘地铁5号线,带您探寻线路上的亮点。

据了解,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是“十字+环”的骨干线路,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终于福州火车南站,线路长约27.7公里,设站20座。近期将投入试运营的首通段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站,终于仓山螺洲古镇站,共设站17座,其中金山、洪塘路站、帝封江站为换乘站。线路全长约22.4公里,均为地下线,开行时间约40分钟。

“全线车站公共区装修风格以简约为主,均以典雅紫为装饰色,传达沉稳大方的视觉印象,通过出入口通道的门套、闸机、墙柱面立面的紫色装饰提升了线路辨识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塘站、帝封江站、螺洲古镇站提取了周边地域的文化元素,通过艺术墙展现了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东岭站邻近奥体中心,借由地缘特点结合奥运五环标识和各类体育运动姿态,在立柱重组五环,在天花板设置运动浮雕,增加了站内的动感氛围。

记者的体验从金山站出发,这是5号线与已运营2号线的换乘站。记者在现场探寻看到,该站采用十字形换乘,两条线路的轨道上下呈十字交叉,两个站台通过短梯相连,实现线路的无缝换乘,乘客仅需两分钟即可完成换乘。除了在站台换乘,乘客也可以在打通的站厅层实现换乘。从靠近2号线金山站D口的站厅处即可前往5号线。行至此处换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跨度23米、10米通高的无柱中庭,宽敞明亮的大厅悬挂着巨幅LED电子屏,这也是福州地铁现有线路中尺寸最大的电子屏,未来将不断更换内容播放吸引万千乘客的关注。

换乘站参观结束后,记者乘车前往下个目的地。从外形及功能上看,5号线列车仍沿用1、2号线现有的B型电客车,设计最高时速为80公里。但除了车内外装饰不同线路色,车辆还吸取乘客意见在很多细节上予以优化。车门上方43英寸的LCD动态显示屏,展现每座车站的出入口、卫生间等详细信息应显尽显,乘客读取信息更方便,出行更便利。座椅改用更易清洁、维护的不锈钢,乘客站立时手握立杆也优化为三叉设计,更便于多人把持。

随后记者到达了帝封江站,这是5号线面积最大的车站,长约500米,宽约50米,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该站也是福州首个三线换乘站,未来可与4号线、滨海快线实现换乘。一下车就能看到帝封江站台对侧用铁马围住的4号线屏蔽门,这是因为4、5号线是采用同台换乘的形式,未来可与4号线实现站台付费区内的无缝换乘。如在该站反向乘车,则需前往站厅根据导向标识引导到达对侧站台搭乘反向车辆。

上至站厅,一幅色彩绮丽的长画卷立刻跃入视线,这是漆画艺术墙《帝封江记》,由福建省漆艺大师傅彤创作,他表示,作品设计灵感源于当地广为流传的民间传说,因白龙江、螺江、义序江一带是历年来福州龙舟赛的主赛场,作品运用彩漆磨显工艺再现这个场景。除这幅作品外,全线还有两面艺术墙,分别为洪塘站的漆画《闽水情思》及终点站螺洲古镇站的丝印画《千年古镇,帝师之乡》,画面设计各具特色,颇具匠心,引人驻足观赏。

体验过程中,记者注意到5号线有不少的亮点,站台上的显示屏上的1-6车的标识能显示车厢是否拥挤,绿色表示不拥挤,黄色表示比较拥挤,红色表示非常拥挤,车上显示屏则可以显示当前车厢位置以及下地铁后的扶梯和电梯位置。

“在一些服务细节上,5号线也做了提升,母婴室配备更多,里面还放了适合儿童的读物,还配备了婴儿用品,装修上更加活跃。”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一中心值班站长陈蓥表示,5号线全线设置了4个母婴室,分别在金山、凤岗里、东岭、帝封江站,同时无障碍设施更加完善,客服中心、洗手间都设置了高低台面,所有楼梯扶手都设置高低杆,这些设施为使用轮椅人士以及儿童的出行带来了便利。老弱病残孕群体还可以随时联系站内工作人员获得帮助。

5号线是福建省内首条实现民用通信5G全覆盖的线路,为轨道交通车地视频监控(CCTV)、乘客信息系统(PIS)技术提升预留便利条件。电客车内动态地图采用43英寸的LCD大显示屏,每座车站的出入口、卫生间等详细信息应显尽显;安防集成平台是福建省内首条完全按照新规范建设的技术防范系统,对保障运营安全、建设“平安福州”具有重要作用。接触网的可视化接地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的集成系统大幅提高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5号线的运营筹备工作已完善,960名运营工作者经过充足的岗前培训已取证上岗,开展过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不断优化各项服务细节,为正式开通做好准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