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群众说好的才是真正的美”

“群众说好的才是真正的美”

发布时间: 2021-06-19 10:38:5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数字化场景、互动性VR体验、文创类品牌……一踏进余杭区良渚数字文化社区,这些极富“科技感”的事物就让美丽城镇体验师们眼前一亮。

杭州美丽城镇体验师在临安河桥古街。

杭州美丽城镇体验师在临安河桥古街。

数字化场景、互动性VR体验、文创类品牌……一踏进余杭区良渚数字文化社区,这些极富“科技感”的事物就让美丽城镇体验师们眼前一亮。“良渚街道美丽城镇数字化建设非常令人震撼。”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博士郎春雷赞叹连连。

6月16日—19日,由市建委、市美镇办主办的杭州市“美丽城镇体验师”活动第一站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拉开序幕。来自社会发展、规划设计、产业投资、文化创意、建筑交通等行业的16位专家学者、热心市民作为第一批美丽城镇体验师,开展了三天实地参观走访,感受杭州美丽城镇的特色亮点。

首批体验师先后赴余杭区良渚街道、临安区河桥镇、建德市乾潭镇、建德市大洋镇以及钱塘区义蓬街道体验美丽城镇建设的成果。这些城镇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沥青路面干净宽阔,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城镇的“颜值”和“气质”。这也正是杭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杭州特色的新时代美丽城镇部署的成果和实践。

“美丽城镇建设让城乡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你看河桥老街,就比两年前我来的时候美了不少,现在这里干净整洁,还开了酒吧和民宿,有人气,还有地方特色。”体验师任庆华站在临安区河桥老街一间名为“僻地寒楼”的民宿前,与民宿老板张雁愉快地畅聊起来。

黑色瓦砖屋顶,暖色调木质墙面,张雁在这儿经营民宿已经有7年时间,近两年,民宿踏上美丽城镇这辆“快车”,生意好了不少。“去年入住率就差不多有70%,今年暑假马上也快来了,估计会到95%。环境好了,名气响了,游客越来越多。”张雁脸上露出了笑容。

体验师们在体验后纷纷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等五美维度为其打分,并写下对美丽城镇建设的体验与感受。

“养老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义蓬街道的医养中心一点不输主城区的养老院。”

“当我走进乾潭镇胥江村时,看到错落有致的山地民居,看到了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以及自然与历史人文交织、建筑与环境相互融合的城乡风貌。”

……

体验师们有肯定与赞扬,也有最真挚的建议。在建德市大洋镇的全省唯一新鲜枸杞种植基地——“立杨枸杞园”现场,市建委退休人员关定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鲜果本身周期不稳定,受天气、冷库库容等多方因素影响。能否增加深加工的附加值,比如做一些多种干果的组合,加工成药物、养生产品……同时要利用好乡村小脑这个智慧化平台,用数字思维和方式手段实现赋能。”

这些体验师们的感受和建议,将进一步助力深化美丽城镇建设。

“说到底,美丽城镇的建设就是为了群众,杭州率先在全省开展美丽城镇体验师活动,就是立足美丽城镇建设‘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群众的声音落到美丽城镇建设的点点滴滴中去,努力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市建委、市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受到了市民和专家们的热切回应,“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就收到了320多名热心市民的报名申请,接下来,我们也会充分吸收体验师对美丽城镇建设最真实的体验评价,并作为评价美丽城镇样板建设的重要参考指标。我们始终相信,群众说好的美丽城镇才是真正的美丽城镇。”

值得一提的是,美丽城镇不仅实现了外在美,内在美也正逐渐深化。

为了适应新发展形势,杭州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率先提出了集群化建设概念。河桥就是临安昌化片区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里的重要成员,通过旅游资源互补、服务资源共享,用集群化建设的成果把游客留下来,把品牌创出来,让共同富裕有路可寻。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近年来,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杭州的城镇特色日益凸显。余杭区良渚街道和钱塘区义蓬街道依靠自身地理优势,着力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临安区河桥镇和建德市乾潭镇结合城镇自然风光,正建设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建德市大洋镇紧紧抓住农副产品、果蔬优势,正积极创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 关键词浏览:
  • 浙江工商大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