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上海经验”助力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上海经验”助力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6-15 20:08:4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孙佳音
刚刚为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的电影《1921》,片中出现了大量上海市区的老建筑,让观众似乎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

“上海经验”助力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推广会嘉宾合影

刚刚为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的电影《1921》,片中出现了大量上海市区的老建筑,让观众似乎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对剧组来说,要取到如此多数量的“景”,在上海并不难,因为上海有闻名全国的“剧组保姆”。

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和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联合举办的“推动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发布会暨‘上海经验’推广会”,作为本届电影节电影市场官方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我们期待,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构建一套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影视摄制服务体系,助力电影强国建设征程。”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说。

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人们对影视作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剧组在城市外景和自然景观取景摄制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同时,境外影视剧组到我国开展联合摄制、取景摄制和委托摄制的合作也在逐步增多。影视摄制服务日益成为影视创作生产流程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一个环节。

“上海经验”助力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上海之扇”外景 记者 郭新洋摄 下同

然而,纵观全国范围内的影视摄制服务水平,总体上依然存在着属地相关政策不够熟悉、跨地区协调服务能力较弱、跨领域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剧组的协调成本居高不下、制片周期无法保障等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同时,一些剧组在一些历史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拍摄时,对于环境保护的轻慢态度,也确实让不少取景地在接待剧组时心有余悸。

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构建一套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影视摄制服务体系,为我国的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建成保驾护航,已成为行业内一个亟待解决的痛点和难点。

秘诀是“上海服务”

剧组取景难、取景地也有困扰的问题,在上海颇为少见。对全国的剧组来说,2021年在上海拍片的体验相当之好:只要登录数据平台,就可以轻松浏览全上海按区划分的取景地,通过数据平台向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线上提出申请,迅速就能收到答复,并能被免费高效地服务。

张丕民说,经过基金会与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等单位历时近三年的调研、考察和了解,他们发现,上海市委宣传部早在七年之前就联合上海市九个部委共同出台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政策,为建立和完善上海电影摄制服务机制而在国内首次设立专门的服务机构——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并随后每年推出一版中英双语的《上海影视拍摄指南》,2020年,这本指南升级为电子版,到今年,更是打造出了全新的数据平台。

武康大楼成知名取景地

武康大楼成知名取景地

事实上,历经七年的探索实践,上海在影视摄制服务机制的建设和业务操作层面具备了规范化、标准化和国际化的水准,受到拍摄剧组和单位的高度评价,被誉为上海影视产业的“老娘舅”与“剧组保姆”。

机构负责人于志庆告诉记者,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在全市16个区都设立了工作站,并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流程理论:“对剧组来说,无需‘找人’‘托关系’,只要按照要求提交申请,我们团队都会尽心尽责去做好协调工作。很多人问我经验是什么,我的回答都只有一个词:服务!”

上海影视产业这两年突飞猛进,再现中国电影发祥地的荣光,“这跟我们做好了‘窗口服务’,是分不开的。”于志庆骄傲地说。取景地的数量变化,也很好地体现了上海这些年在拍摄服务方面的工作:2014年,由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认定的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是75家,2016年底迅猛增加到219家,2019年由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认定的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增加到266家。如今,这个数量已突破300家。

“上海经验”走向全国

上海在影视摄制服务方面的经验,这几年一直受到全国不少兄弟省市的“追捧”。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基金会组织了国内影视摄制服务需求旺盛、适于影视摄制资源较为丰富的近30个代表性城市的电影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一起学习交流影视摄制服务的“上海经验”。

此前,遇到前来“取经”的兄弟省市,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都是点对点地分享经验。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潮下,“上海经验”也实现了区域共享——2020年8月,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与长三角首批17家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宣布成立“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并发布联盟成立共识。联盟的落地,正努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拍摄服务的协同合作与联动发展,实质性推动长三角地区影视产业的共同繁荣发展。

在去年的成立仪式上,联盟曾发愿,未来将积极打造五个“一”:构建“一套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出版“一本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建设“一个影视拍摄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一组影视拍摄地评价机制”,组织“一批影视展会集中呈现”。这些共识,已经得到落实。就在全国各城市组团来“取经”的前一天,“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内举办了联盟推介会暨《长三角影视拍摄指南》发布会,显示这个区域一体化联盟再结硕果。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些“上海经验”, “推动国内影视摄制服务机制建设发布会暨‘上海经验’推广会”还在仪式之后举行了全部由业内人士参与的圆桌会议,“共同研讨,同时探讨筹备成立全国影视拍摄服务协调中心、推动国内各省域层级的影视拍摄服务机制和体系建设的可行性。”张丕民说。

从上海,迈向长三角,走向全国的,是协拍的经验,是服务的意识,更是助力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一份热忱。

  • 关键词浏览:
  • 上海电影节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