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共享单车如何“走”得远

共享单车如何“走”得远

发布时间: 2021-06-12 14:44:10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6月2日上午,记者在合肥市绿洲东路与习友路交口处看到,几位工人正在地面施划共享单车停车线。

曾几何时,各色各样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道路上的“风景”。与公交站、地铁站等交通站点接驳,解决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缓解交通拥堵,还是保护环境,共享单车都很有用。然而,随着单车投放数量的飙升,停车、安全、收费等问题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社会热议。

单车“入栏”,整治乱停乱放

6月2日上午,记者在合肥市绿洲东路与习友路交口处看到,几位工人正在地面施划共享单车停车线。

“蓝色线内停放哈啰单车,黄色线内停美团单车,绿色线内停青桔单车,这样依照统一划定并标识的区域停放之后,城市道路明显清爽多了。找车、停车也方便多了。 ”合肥市蜀山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科副科长胡俊介绍,前期该局摸排并确定了240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位,目前正组织工人在这些停放点位施划“三色停车线”。划定区域将全部采用“电子围栏”模式,这样,骑行者必须定点还车,否则将无法终止租车计费。

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个难题。而有了共享单车之后,乱停乱放问题又惹人烦。在省内的一些城市,共享单车因乱停乱放、随意“占道”等问题屡被城管部门扣押。

共享单车“停不好”问题,与骑行者的文明素质有关系。一些人只顾骑得爽快,不按规矩停放;共享单车“停不好”问题,也与经营者的管理意识有关。一些单车公司只顾跑马圈地,却不加强管理。这样一来,导致了共享单车乱象丛生且愈演愈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为解决共享单车“停不好”问题,合肥市从技术管理层面启用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

“今后,拟投入的共享单车和助力车,都必须具备带有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定位和精确查找,并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到指定区域停放。也就是说,今后共享单车将和共享助力车一样,不能随意停放,必须停放到指定停放区域才能还车。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工作安排,各单车企业都将陆续更换新型定位设备,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市22.5万辆共享单车将全部更换为有智能锁设备的共享单车。同时,还将在此前设置的8000多个共享单车停车点位上做进一步科学优化,方便市民停车。

服务“用心”,让用户愿埋单

“我发现最近很多共享单车更换了锁,现在是智能锁设备,和共享助力车一样,需要通过手机App上锁。 ”6月3日,在合肥市蜀山区潜山路上,正在停放共享单车的“90后”褚圆圆告诉记者,她上下班离不开共享单车,“乘坐地铁之后,再骑十几分钟的共享单车,出行很方便。但最近发现,共享单车必须停放在指定位置,不然就需要额外支付5元到20元不等的调度费。 ”

褚圆圆说,目前,共享单车的骑行价格是前半个小时1.5元。 “我记得共享单车刚出现的时候,骑一次只要0.5元,现在的价格比之前高了不少。如果骑共享电单车的话,价格更贵。以一家电单车为例,20分钟内是2.5元,超过20分钟按照每10分钟1.5元计费,也就是说,如果骑行1个小时需要7元。”褚圆圆认为,如果骑行时间可能超过20分钟,她更倾向选择打车或者乘坐公交、地铁。

前段时间,哈啰单车涨价传闻成为热搜话题,哈啰辟谣称近期并没有调整价格,此前收费规则已执行1年半。资料显示,2019年4月,哈啰将计费标准从每 30分钟 1元调整为 1.5元,哈啰声称,涨价原因源于共享出行行业经前期无序投放转入精细运营和产品服务升级周期,运维人力以及产品折旧成本增长。哈啰涨价虽是 “乌龙”一场,却引起了“共享单车涨价”的话题讨论。

专家指出,近些年,互联网产品或服务前期推行的“免费或补贴”模式,带给了用户“实惠”,其产生的心理影响也很深,商家开始收费并逐渐提价,用户会有心理落差。但曾经的“烧钱补贴”大战早已结束,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今企业普遍上调价格,这是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不过,涨价后的服务提质及时跟上,才能让用户愿意埋单。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推出了骑行体验感更好的车型,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消除“痛点”,管好才能骑好

共享单车置于室外,没有遮挡物,经历日晒雨淋,对车辆损害极大,如果管理跟不上,难免会让用户遇上坏车,体验不好。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有的共享单车二维码被磨花,有的龙头不正,有的缺了脚蹬。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车辆投放过多、平台日常运维力量不足。

2017年共享单车进入合肥市场时,一度猛增至85万辆,无序增长带来的乱停放现象,给政府部门管理带来难题,“单车坟场”“秩序混乱”引发争议。 2020年,合肥市开展共享单车“瘦身行动”,全市共享单车总量从50余万辆减少到31万辆。2021年4月,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由合肥市交通局会同市城管局、市公安局通过招投标方式开展共享单车管理。 “招标后,合肥有 22.5万辆共享单车和 7.5万辆共享助力车。 ”合肥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较招标前,共享单车数量增加了1.5万辆,共享助力车数量减少了2.5万辆,总量减少了1万辆。

政府和企业正积极探索良性发展模式。哈啰出行研发的蓝牙道钉技术,能够适用于各种天气环境、周边环境,实时根据真实环境进行精准定位。在实时、准确掌握车辆位置的前提下,辅以哈啰全业务生态决策中心精准的车辆供需预测,哈啰出行对路面单车的管理干预能力进一步加强;滴滴青桔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车辆点位作动态调整,及时处理不合理停放点位,对部分骑行热点区域作停放点位拆分,增加停放点密度,减少车辆无法停放的情况,提升路面车辆管理秩序。前不久,滴滴青桔还发布了新款共享电单车,用户需要戴上头盔后,车辆才能正常行驶。

专家表示,共享单车给人们的消费方式提供了新的体验,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尽管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应深刻理解共享经济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通过政府、行业及平台企业共同努力,夯实行业根基,创新商业模式,强化行业监管,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共享经济突破瓶颈,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 关键词浏览:
  • 共享单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