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敏观察:戛纳见证中国年轻电影人活力

敏观察:戛纳见证中国年轻电影人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6-04 14:23:18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2021年的戛纳电影节,中国众多名导大师因为制作周期并没有作品呈现,新人和年轻导演的参与则非常活跃,竞争也异常激烈。

奥地利华裔导演陈熠霖的处女作《寻找》入围“一种关注”单元

奥地利华裔导演陈熠霖的处女作《寻找》入围“一种关注”单元

短片集《永恒风暴之年》入围,其中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执导短片《隔爱》

短片集《永恒风暴之年》入围,其中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执导短片《隔爱》

新浪娱乐讯 2021年6月3日。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官方入围影片片单。在近乎两年的漫长等待后, 香榭丽舍大街上著名的UGC电影院里,热爱电影的记者们又坐到了一起。虽然受疫情和场地人数所限,现场参加者明显少于往年,重返正常生活的希望却让人们喜悦而放松。

调整选片单元结构、为环保贡献力量

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电影盛会,戛纳国际电影节面对电影制作和电影节的发展变化,今年也做了新的调整。活动场地上,紧邻戛纳的小镇Bocca 建立了一座全新多功能影院,将配合戛纳开幕时间投入运行,承担戛纳放映活动 ; 设置了一个全新的“戛纳首映Cannes Premieres”单元, 已经入围过戛纳的成名导演的作品,会出现在这一新单元中,德彪西放映大厅是它的主要放映场所。“一种关注”单元则回归创始初衷: 成为年轻电影人的作者电影、以及实验创新尝试的展示平台。

此前一些没能进入主竞赛单元的作品,常会出现在“一种关注”单元,如今则可以归入“戛纳首映”。其中,奥利弗·斯通的纪录片《JFK Revisited: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将通过最新获取的资料,重寻肯尼迪被害真相。 匈牙利导演凯内尔·穆德卢佐的《革命》,一部历史题材作品,讲述三代人面对大屠杀、记忆和时间流逝的经历,三段式讲述由三个长镜头完成。夏尔洛特·甘斯伯格拍摄母亲简·伯金的纪录片《Jane par charlotte》、阿诺·戴普勒尚《欺骗》、马修·阿马立克《紧紧拥抱我》、洪常秀《在你面前》等,也非常值得期待。

此外,今年为了响应环保,每一个电影节参加者都被要求支付25欧元,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戛纳随后将推出一系列措施 ; 还将设立一个与环保相关的临时单元,宣布五到六部与环境相关的作品戛纳首映。

后疫情时代首届戛纳:严格控制风险,推出健康通行证

在法国疫情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背景下,戛纳电影节是否可以如期举行,一直是许多人心中悬而未决的疑问。好在法国疫苗注射流程在加速,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接受过一针到两针的疫苗注射。虽然目前确诊的绝对人数还引人关注,但下降趋势已经得到确认。6月30日法国将全面解锁疫情限制政策。如果不出意外,等到炎热的7月来临,情况应该比现在更乐观。不过,戛纳组委会对电影节能够如期举办信心十足的同时,并没有放松疫情的风险控制。在此前公布的卫生方案中,每个参加者都需要持一个有效的健康通行证,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

1。 打完欧盟认证的两针剂疫苗并且过去14天时间

2。 打完一针剂疫苗,并且过去4周时间

3。 自身拥有免疫力的证明,证明有效日期需要在15天到6个月内。

对于到达戛纳后希望测试、 或者没有达到上述要求而必须测试的电影节参加者,可以在影展专门设立的检测中心免费检测。 每一次测试结果有效时间为48小时。被问到来自中国参加电影节人员的疫苗问题,电影节主席皮埃尔·莱斯库尔表示,目前还在等待欧盟卫生机构对中国疫苗的认证,希望可以在电影节开幕前通过,否则还需要找到相应解决办法。

今年影展延迟到7月,在盛夏法国度假季举办电影节,将成为参加者的一次全新体验。它意味着电影节人和夏季度假游客同时会出现在蓝色海岸边的小镇。戛纳电影节由此也将推出一些度假游客能够参与的电影放映活动,它们可能是沙滩露天放映,也可能是一些官方影厅的放映。

戛纳见证中国年轻电影人活力,或再有一到两部影片入围

2021年的戛纳电影节,中国众多名导大师因为制作周期并没有作品呈现,新人和年轻导演的参与则非常活跃,竞争也异常激烈。此前被看好的一些热门作品未能入围,另一些相对关注较少的则出乎意料成为幸运儿。和华语世界有关的入围作品中,中国年轻导演那嘉佐处女新片《街娃儿》入围“一种关注”单元,讲述一座二线城市里年轻人的生活经历和迷茫困惑,戛纳总监弗雷茂点评影片是对正在成长的新一代年轻中国人的精彩描述。 《H6》入围“特别展映”单元,它是旅法年轻电影人李晔聚焦中国医院的纪录片处女作。同一单元的短片集还有《永恒风暴之年》,聚焦疫情下人们的生活,贾法·帕纳西、阿彼查邦等众多国际知名导演加盟拍摄,其中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执导的短片《隔爱》,讲述了周冬雨和章宇扮演的年轻夫妻受困疫情的家庭生活。

如果观察近几年的华语优秀作品踪迹,会发现越来越多有过国外求学或者生活背景的华人电影人,活跃在世界大型影展活动中。今年入围“一种关注”的就有奥地利华裔导演陈熠霖的处女作《寻找》,这部发生在台湾的故事探讨同志议题,由柯震东、白宇帆、林哲熹、曾美慧孜等主演 。

同样,美国亚裔导演交出的戛纳片单也成绩不错,韩裔导演郭共达Gogonada的《杨之后》由科林·法瑞尔主演,影片改编自亚历山大·韦恩斯坦短篇小说《向杨说再见》,讲述了一对父女试图拯救一个机器人性命的故事,被定义为一部政治虚构片。同样来自美国的韩裔导演全知泰Justin Chon的《蓝色海湾blue Bayou》也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

据悉,相对往年的1800部左右、今年报名作品有所增长,达到2300部左右。2019 的官方入围影片 57 部,2021 目前已有61部官方入围作品,此后还会调整有新的影片补充进入。 一种关注单元的18部选片中,6部来自新人处女作。戛纳总监弗雷茂特意点评中国和俄罗斯是这份官方片单中的意外惊喜,电影创新活力在选片中可觅得踪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弗雷茂说, 不仅是近些年来中国电影院的增长速度,年轻一代电影人的活跃也令人印象深刻。虽然现在还不确定,但在接下来几天内,可能还会有一到两部华语作品在选片人考虑范围内,希望由此来见证华语年轻电影人的活力。

主竞赛片单丰富,大师云集,法国超强阵容亮相

今年的主竞赛单元阵容,可谓近年来最强最丰富的一届。两年积累,大师和影视界备受瞩目的中青代导演汇集一堂。法国怪才导演雷奥·卡拉克斯的首部英文歌舞片《安妮特》,由sparks摇滚乐队参与音乐创作,亚当·德赖弗和玛丽昂·科迪亚主演,将于7月6日为戛纳电影节开幕。韦斯·安德森吊足影迷胃口的《法兰西特派》、从来不乏大胆挑衅的范霍文新作《圣女》、为戛纳忠诚地从去年等到今年的意大利名导南尼·莫莱蒂的《三层楼上》、以及同样为金棕榈得主的欧迪亚、阿彼查邦、柏林金熊得主法拉蒂(一次别离)、伊尔蒂科·茵叶蒂(肉与灵)、那达夫·拉皮德(同义词)的新作都将在这里,和同样实力不可小觑的弗朗索瓦·欧容、滨口龙介、布诺鲁·杜蒙、西恩·潘等一竞高低,争夺新一届金棕榈。

此外,还将有一部未公布片名的大制作惊喜亮相戛纳。

做为欧洲乃至世界电影强国,法国本土电影在美国作品参与势微的背景下,积攒的优质作品将在今年戛纳集体大爆发。无论是主竞赛还是首映单元,法国影片比例都大大高于往年和其它国家。从演员阵容(卡特琳娜·德纳芙、索菲·玛索、玛丽昂·科迪亚、蕾阿·赛杜)到导演阵容 ……几乎整个法国电影圈都将移师南部海滨小镇。

影片主题:探索世界危机和个体认知,纪录片地位加重

弗雷茂介绍,本届影展的作品中,有许多充满诗意和新的表现形式。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关于这一题材,譬如戴口罩的场景,虽然有却并不多见。参赛参展影片主题,从对夫妻神秘关系的探索、 对个体和世界的认知 、到我们正在经历的与疫情、世界危机相连的一切,另一些作品则见证了西方社会中的贫富不均,以及政治囚禁等等,都将成为电影中的讨论话题。相比往年,今年纪录片也占据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它们探索人们的斗争、追踪枪支贩卖、年轻人的现状, 用电影见证一切。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百年难遇。作为全球电影盛事的一面旗帜,戛纳电影节适应疫情而操作的特殊一届,也必定成为独特的见证,在电影节历史上留下一笔重彩。(刘敏)

  • 关键词浏览:
  • 戛纳电影节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