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小舍得》演女儿奴 佟大为:是全家人的黏合剂

《小舍得》演女儿奴 佟大为:是全家人的黏合剂

发布时间: 2021-04-30 12:03:29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刘玮
教育孩子这件事佟大为还真是跟太太学的。照着书“养”,摸着石头过河地“养”,在借鉴参考后总结出适合的育儿方法。

佟大为剧照

佟大为剧照

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的电视剧《小舍得》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聚焦“小升初”阶段子女教育、亲子关系,收视率稳居卫视同时段第一名,催生出网上的一次次育儿大讨论。日前,佟大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很多家长可能都会面临《小舍得》中如何教育孩子、如何给孩子做人生规划的问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大家一定会经历⼀些弯路,才能总结出一些经验。“所以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跟更多的适龄父母探讨,我们到底要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成长环境。”

谈角色:每场戏都有独特设计

《小舍得》中,佟大为饰演的夏君山在工作上是个有着坚定立场和艺术追求的建筑师,在家里是“女儿奴”和“宠妻狂魔”,典型的“双面胶”式人设。这并不是佟大为第一次在剧中当爸,《虎妈猫爸》中,他饰演的罗素也是一个把女儿宠上天的父亲。佟大为最开始担心“欢欢爸爸”夏君山这个角色跟之前自己塑造的父亲角色有些像,但是导演填充了很多细节去充分塑造夏君山“别人家爸爸”的样子。剧中角色大概有40%是导演一直跟编剧探讨做出调整才最终呈现出来的,在日常拍摄中,导演也会每场戏都找出相应的重点,帮助打造这个角色。

夏君山身上最大的特质是“女儿奴”,为了贴近“欢欢爸爸”这个角色,佟大为从第一天见面就真的把饰演欢欢的小演员刘楚恬当成自己的女儿,“她身上的一些特质,跟我大女儿还挺像的,所以日常⽣活中我也会把她当女儿去照顾。”

虽然起初夏君山一家坚持佛系养娃,但经过田雨岚(蒋欣 饰)一家“鸡娃教育”的洗脑和女儿欢欢成绩多次垫底的冲击,夏君山的育儿理念开始发生转变。从费尽心思为女儿争取培训班名额,到跟辅导班老师起冲突,最后甚至为了减轻女儿负担帮她去听奥数课。然而面对女儿成绩始终停滞不前和时常偷懒的状况,夏君山急了,“女儿奴”变成“女儿怒”,情绪多次失控,拍桌子发火甚至把女儿吓吐,还因教育理念不同和妻子南俪(宋佳 饰)产生争执。这个教育方式的巨大转变中,佟大为将很多大情绪和微表情处理得细腻到位,“懒驴上磨”“磨洋工”等经典俗语不时“出场”,贡献了该剧的多个“名场面”。这些“名场面”也是佟大为印象最深的戏,“我相信很多父母看完后会感同身受。在孩子学习这件事上,每个父母跟孩子可能都会有交锋,但是如果真把孩子说重了,自己也很愧疚。 ”

拍完戏已有一段时间,佟大为对“小舍得”的主题理解逐渐清晰。他认为“舍”是“去掉不适宜家庭的一些棱角,使婚姻成为‘一加一等于一’”,“得”则是“最终得到一个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庭”。

谈育儿:孩子完全不上培训班是不现实的

在后面的剧情中,夏君山发现发脾气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便用鼓励的方式,以“积分换礼物”激发出了欢欢的好成绩。巧的是,剧中的这种“鼓励”,佟大为也用在现实生活中,儿女做家务都会得到他相应的积分奖励。

“教育孩子这件事我还真是跟太太学的。照着书‘养’,摸着石头过河地‘养’,在借鉴参考后总结出适合的育儿方法。”初为父母,很多人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感到头痛,有时甚至会情绪失控,佟大为认为这种焦虑很正常,也很合理,“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可能也找不到适合自己家孩子的教育方法,都需要摸索”。

谈起教育理念,佟大为用“坚定”和“友善”两个词为观众支招,和孩子换位思考,耐心地陪孩子养成一个个好习惯。“生活中,我们会按照孩子的兴趣给他们报培训班,他们感兴趣的项目再去学,否则质量、效率都不高。辩论、写作之类是为了应对考试,壁球、网球之类是为了增强体质,还有钢琴、芭蕾等艺术项目。”

佟大为坦言,孩⼦完全不上培训班也是不现实的,课外班他会比较注重体育,“我觉得不管做什么职业,有个好身体是很重要的,而且孩子上了这类跟体能有关的培训班之后,他们学习的专注度以及自信等方方面面的状态都会有改善。”

谈合作:和张国立特别聊得来

剧中,佟大为和宋佳饰演夫妻,对手戏最多,“她没有当母亲的经验,但诠释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跟上一辈的代际关系,都处理得很好,我们配合起来挺默契。”佟大为表示很佩服宋佳。而田雨岚的饰演者蒋欣,和佟大为在去年热播的《奔腾年代》中是一对夫妻,军装变时装,妻子变妻妹,这种角色变化,让佟大为在起初对戏时差点笑场。李佳航戏里是连襟,戏外和佟大为是校友,两人常在私下里聊养生和育儿经验。

说起最聊得来的演员,佟大为表示张国立分享了很多作为演员、导演对演戏的一些理解,“我特别喜欢国立老师说的一句话叫‘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演员演戏不是说要去争谁是最前面那个浪,而是要不停地去涌动、去创造不一样的角色,让这种角色的新鲜感持续提供给观众。剧组里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力量,才能让一个作品好看”。

出道以来,佟大为已主演了多部优质影视作品,近年来更是对现实题材剧“情有独钟”,对此,他认为这类题材更贴近生活,更能容易让人反思。对于挑战某类特别的角色,佟大为并不刻意追求。“对我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好剧本和好团队。”

——对话——

新京报:塑造人物的时候,有从身边真实的面临着小升初问题的爸爸身上“取经” 吗?

佟大为:我女儿在上初中,我自己就经历过剧中欢欢家的阶段。在学习上,夏君山和南俪这对父母一开始对欢欢的教育其实是起步晚了,对她的日常学习管得也不多,等到女儿有了求胜心的时候,夏君山想自己教女儿却偶尔会被惹急。在我一个过来人来看,欢欢如果学习上早一点起步的话,她不会在小伙伴中有不自信的感觉。我觉得孩子的快乐和学习要两边兼顾,但是都不能太极致,极致了就会出现问题。欢欢平时是夫妻俩的掌上明珠、⼿心里的宝,但也真会有让⼈生气的时候,所以怎么能让半大不大的孩子(不管男孩女孩)接受父母的教导是一个学问。不能一味地去强迫他做什么事情,但也不能由着他的性子做错事,这个确实有点像斗智斗勇。

新京报:对你而言,饰演夏君山有什么挑战和难度吗?

佟大为:夏君山这个角色的难度在于演出他的层次,在剧中他不仅有自己的小家庭,他也身处一个三代之家的大家庭中,他不仅为孩子的教育焦头烂额,还要去调节大家庭中的⽭盾。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好人”,在调节⽭盾的时候他会给足老丈人的面子,活跃家庭气氛之后输出浅显易懂的道理,让妻⼦解开心结。我觉得夏君山其实是拥有“大智慧”的人,所以在塑造这样一个多层次的角色就还蛮有挑战的。

新京报:夏君山开始对孩子的教育很宽松,后面感觉也是越来越紧张。你怎么看待他的教育观?

佟大为:其实夏君山刚开始对孩子的教育很宽松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去享受玩耍的时光,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更偏向素质教育。到后面开始紧张是因为孩⼦的成绩不够优秀变得不像从前那样开心、无忧无虑。包括欢欢一直担任的副班⻓丢了,还受到了一些同学的嘲笑,经历这些后孩子的自信心也是受到了影响的。这个时候夏君山希望通过提高孩子的成绩来提高孩子对学习的自信心,让孩子能够开心。他由始至终都是希望孩⼦在快乐的基础上学习,所以我能理解他教育观念的改变的。

新京报:南俪性格很要强,夏君山为人轻松了不少。你怎么看待这对夫妻组合?

佟大为:这样的组合挺好的,南俪性格强势一些,夏君山性格比较能包容,这样的组合让他们俩在相处中不太会发⽣很严重的摩擦。而且南俪性格要强的同时,她也是内心很柔软善良的一个人,会主动认错不冷战。夏君山同样也会在做错事情后主动道歉,会哄妻子开心,包括调节南俪和南父的矛盾。他是一个性格包容但内心为爱坚定的⼀个人,这样的夫妻组合我觉得可以⼀直携手走下去。

新京报:平时你和太太会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吗?两个⼈会有分歧吗?

佟大为:会一起探讨对孩子的教育,在我们家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是不一样的,我和我太太会根据孩子的性格,包括对一些事物的兴趣来调整教育方式。至于分歧偶尔也会有,但我们会听取彼此的意见,统一意见之后再和孩子谈,讲求教育的一致性,当着孩子的面不会出现两种声音。

新京报:你最在意孩子什么性格品质的培养?

佟大为:我比较在意培养孩子坚韧的品质。现在社会节奏快,大家都在承受来自各个方面或大或小的压力,如何去缓解压力不断前⾏,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作为父母我不可能陪伴她一生,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面对困难时能够坚持不放弃,内心坚定有勇气去解决所承受的压力和困难。

新京报:夏君山身上有和你相似的性格特质吗?

佟大为:最像的地方应该是我们都有孩子吧。性格方面也有相似的地方,夏君山在剧中善于调节南俪和南父之间的⽭盾,我本人在生活中也是全家人的黏合剂。

新京报:你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好父亲,出演这部剧对自己的教育观带来一些什么影响吗?

佟大为:剧中夏君山在辅导欢欢功课时大发雷霆那段,我觉得感触蛮多的。因为我在辅导我孩子功课时,他们如果不认真的话我也会生气,但我不会去打骂孩子。因为孩子年龄虽然小但也是独立的个体,我会冷静下来理智地去跟孩子沟通,尽量做到“坚定而友善”,学会跟孩⼦换位思考。夏君山吓吐欢欢那里更是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教育方式。

新京报:从小你自己是在怎样的环境中成长的?

佟大为: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工作受伤,所以一直都是妈妈在照顾我和姐姐。小时候我不好好学习,有一次把妈妈给气哭了,但她又不忍心教训我,因为她觉得孩子已经很缺父爱了,如果她再那么严厉,担心我们会更加觉得缺少父母的关爱。但那时候我真是不懂事,妈妈说的那些让我们好好学习的话,我可能当时听进去了,但过后就忘了,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悔,没有在学习上让妈妈省心。

  • 关键词浏览:
  • 佟大为
  • 小舍得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