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19年前命案告破!5名初中生劫杀三轮车夫抢走几十元

19年前命案告破!5名初中生劫杀三轮车夫抢走几十元

发布时间: 2021-04-01 23:07:3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19年前的一个夜晚,在镇江丹阳大泊镇一处油菜田里,30岁的人力车夫张某高被发现倒在血泊中,身中数十刀。

现代快报讯19年前的一个夜晚,在镇江丹阳大泊镇一处油菜田里,30岁的人力车夫张某高被发现倒在血泊中,身中数十刀。19年来,镇江警方追寻真相的道路从没停歇,日前,通过 DNA 比对,抽丝剥茧,成功破获该起抢劫杀人案,李某等4人相继落网,另一名同伙于2019年因感情纠纷自杀身亡。让人唏嘘不已的是,作案时,5人均是初二学生,仅劫得数十元。

19年前命案告破!5名初中生劫杀三轮车夫抢走几十元

△三轮车

油菜田里的男尸

2002年4月15日清晨6点,丹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大泊镇一处油菜田里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办案民警火速赶赴现场。经现场初步勘查,办案民警发现男子身上有多处刀伤,一件蓝色牛仔裤扔在田里,一辆三轮车停在不远处的田埂上。

19年前命案告破!5名初中生劫杀三轮车夫抢走几十元

△牛仔裤

根据现场情况,民警断定系他杀。

经走访调查,死者名叫张某高,男,30岁,安徽涡阳人,几个月前刚到丹阳,从事人力三轮车载客行业。

案发后,丹阳警方高度重视,当即立案调查,并抽调刑侦、辖区派出所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进一步详尽现场勘查和摸排走访工作。在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之后,警方所能找到有直接关联的线索寥寥无几,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DNA 成为重大突破

丹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荣辉介绍,当年案发后,因案发地点偏僻,既没有监控,又没有目击证人,现场获取的有价值线索不多,作案人员作案后潜逃不知所踪,导致该案犯罪嫌疑人一直逍遥法外。然而,19年来,警方从未放弃该案侦查,一批批刑警一刻也没有停止对该案的侦破工作。

" 直至今日,三轮车车主被害时的人力三轮车都还保管在大泊派出所。" 丹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张寒介绍,2020年12月,丹阳警方重新对命案积案进行档案清理,并组织专人专班负责,对命案积案侦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对案情进行再研判,对当年收集的证据进行再检测。在对当时案发现场物品重新 DNA 鉴定时,警方发现,从被害人张某高的蓝色牛仔裤内侧粘取物中检出混合基因型,经比对,包含镇江市某单位顾某的血样 DNA 分型。" 顾某在2017年曾在某娱乐场所收银员,京口公安在工作中采集了 DNA。"

经查,顾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 古惑仔 " 五人组相继落网

2020年12月14日,丹阳警方闻警而动,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到镇江市某单位,将犯罪嫌疑人顾某抓获归案。" 看到我们到来,顾某很沉默,落网后一直一言不发。" 张寒告诉记者,经过连夜攻坚,顾某这才开口。"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星期天 ……" 其交代,2002年4月14日,他和当时的初中同班同学李甲、李乙、包某以及徐某共5人,在丹阳大泊一偏僻路段,采用拳打脚踢、用刀捅、用砖头砸等方式对人力三轮车车主实施殴打,并劫得现金数十元。

根据研判和走访调查,警方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徐某,因感情纠纷于2019年自杀身亡,另外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落脚于镇江京口区和朱方路某酒店。为确保一网打尽,警方兵分三路开展抓捕工作。2020年12月15日,办案民警在镇江警方的协助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甲、包某一举抓获。12月16日,犯罪嫌疑人李乙被抓获。

" 我的家都被我给毁了 ……" 落网后,李乙在审讯室内痛哭流涕地说道。办案民警介绍,也许知道罪孽深重,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都后悔莫及。

记者采访获悉,19年前,同为同班同学的5人关系很好,当年风行 " 古惑仔 ",五人都有自己的绰号 。

19年过去了,5名犯罪嫌疑人中除了包某,都已成家立业。其中,李甲在镇江某单位从事设计工作,由于思想压力大,30多岁的他已头发花白,一下班就宅在家中几乎不外出。李乙在镇江某大酒店当配菜员,顾某在镇江市某单位当临时工。而当年犯案时未满14周岁的包某从事摄影工作,至今尚未成家。张寒说:" 当时作案时动刀的主要就是包某,知道罪孽深重,他这些年每年都去烧香拜佛祈祷平安,同时还收养了许多残疾流浪狗,每年都要花上一两万用在流浪狗身上,此外,他还向公益组织捐款捐物,以此种方式来赎罪。"

抢劫只为购买火车票

警方介绍,事发当日是星期天,顾某、李乙、包某、徐某受李甲邀约,于当日上午10时许在镇江火车站集合,然后一同乘坐火车到丹阳某网吧上网。" 为什么舍近求远,据他们交代,因为当年镇江的网吧里老师会去突击检查,所以他们就到了丹阳。"

直至当晚8点左右,因第二天要回学校上课,他们来到丹阳火车站准备购买回镇江的火车票时才发现已身无分文。此时,李甲提议去抢点钱来购买火车票,其余四人随即同意。于是,几人拦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声称去大泊某地。10多分钟后,人力三轮车载着5人,驶经一偏僻路段时,李甲、包某叫停,下车后便开口向车主要钱,让其把钱全部交出来。见几人都是孩子,车夫不肯,李甲、包某二人将其拉下三轮车殴打,顾某、李乙、徐某随后一并上前对三轮车车主拳打脚踢。5人对车主一边殴打一边将其拉至路边田野空旷处。

在殴打过程中,包某用随身携带的蝴蝶刀对车主胸部、腹部等处捅了数刀。直至三轮车车主倒地无力反抗后,他们将其身上仅有的几十元现金抢走,连夜买了火车票返回镇江。

目前,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各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包某因作案时未满14周岁,根据法律规定,不负刑事责任。目前,李甲等三人已被镇江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关键词浏览:
  • 三轮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