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梅姨案”二审开庭未当庭宣判 受害者家属希望“天下无拐”

“梅姨案”二审开庭未当庭宣判 受害者家属希望“天下无拐”

发布时间: 2021-03-27 14:41:0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昨日上午10时,备受关注的“梅姨案”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该案2018年12月一审宣判后,五名被告人除张维平外均提起上诉。

“梅姨案”二审开庭未当庭宣判

被告重申“梅姨”真实存在 受害者家属希望“天下无拐”

“梅姨案”二审开庭未当庭宣判 受害者家属希望“天下无拐”

申军良接受媒体采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刘楒睿 发自广东广州

昨日上午10时,备受关注的“梅姨案”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该案2018年12月一审宣判后,五名被告人除张维平外均提起上诉。

本次二审,寻子15年的申军良也就民事赔偿部分提出上诉,向五名被告人索赔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相关费用共计480余万元。

昨日下午庭审结束,法院未当庭宣判结果。被告人张维平在庭上,重申了梅姨的存在。申军良则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此事,尽快找到梅姨。

两名主犯一审被判死刑

10多年前,申军良在广东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将家人接到了广州增城区。2005年1月4日上午10时许,他1岁1个月的儿子申聪被人强行抱走。从此,申军良便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路。

申军良的代理律师刘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一审时尚未找到申聪,因此法院并不能确定申军良是不是真正的受害人或代理人,“如今孩子找到了,我们提出赔偿诉求是有充分理由的。”

一审判决书显示,“梅姨案”案发于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间。据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1月4日上午10时许,周容平伙同其他3名人贩强行闯入申军良家中,将于晓莉捆绑控制后,强行抱走了其子申聪,随后交给张维平贩卖。其余几起则为张维平刻意接近被拐儿童家庭,在取得对方信任后,以各种方式将儿童拐走并贩卖。

2016年3月,张维平及其他4名人贩落网。据张维平交代,是一个叫“梅姨”的女子帮他贩卖儿童,广东公安部门绘制了“梅姨”的画像,张维平等拐卖儿童案件也因此被称为“梅姨案”。

2018年12月2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梅姨”案一审宣判,周容平、张维平被判处死刑,杨朝平、刘正洪被判无期徒刑,陈寿碧被判有期徒刑10年。同时,一审判决以申聪下落不明、受损失情况无法查明为由,驳回了申军良及于晓莉的民事诉讼请求。一审判决后,5名被告除张维平外均提起了上诉。

但好消息很快传来,申聪在河源市找到了。2020年3月7日,在广州警方的安排下,申军良终于和申聪认亲。

截至2020年7月,受害人杨某鑫、陈某进、申聪、邓某、李某龙已被解救,另4名孩子仍未找到,包括钟某和李某青。

被告二审重申“梅姨”真实存在

3月25日晚7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增城区一家酒店见到了申军良,他穿着一年前在广州寻子时穿的紫色衬衫,“我等这一天等太久了。”申军良说,“因为儿子找到了,所以这次来广州参加二审,我和妻子于晓莉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再次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

3月26日上午10时许,“梅姨案”在广州增城区人民法院二审。庭审历时四个多小时,结果未当庭宣判。周容平等被告人家属及被拐儿童家属申军良、李树全、钟丁酉等出庭。5名被告人通过视频连线,在看守所参与了庭审。

庭上,4名请求上诉的被告人均请求从宽处理,并向申军良道歉,但申军良未接受。同时,被告人张维平表示“梅姨”确实存在,但与目前公布的画像不像。

代理律师刘长还透露,被告人周容平家属庭审前向法院汇款20万元,用于赔偿受害人家属。但申军良未去领取,也没有出具谅解书。尚未找到孩子的钟丁酉则表示愿意接受道歉,前提是人贩子能提供线索帮助找到孩子。另两名被拐儿童家属3月25日提交了书面材料,主张暂时不对张维平执行死刑。他们表示若张维平提供被拐孩子的线索,可以出具谅解书。

对此,申军良难以认同,因为被告人恐怕也不清楚孩子去向,“寻找被拐儿童主要靠警方,与张维平无关。”

受害者家属希望“天下无拐”

昨日二审结束后,面对极目新闻记者,申军良回忆起15年的寻子经历,想到了另一名倒在寻子路上的家长,“那个孩子叫杨某鑫,他父亲找了他一年十个月,最后精神崩溃跳火车自杀。”

申军良坦言,能找到儿子申聪已十分知足,接下来只想等一个公正的判决,“如今我们一家人出去散步,我和妻子走在后面,他们三兄弟搂着肩膀走在前面,这就是那种血缘里的亲近吧。”

申军良说,目前“梅姨”还是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他多处寻找,一直没有结果。目前,他靠做代驾养活家庭,每晚8时出门,次日凌晨2时左右回家,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块钱。于晓莉在酒店做保洁,收入也不高。

在申聪回来这一年,几乎每天都有被拐家庭给申军良打电话,求他帮忙找孩子,“我能做的就是帮大家扩散。”申军良说,自己最大的希望是“天下无拐”。

  • 关键词浏览:
  • 精神抚慰金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