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朝晖家政市场昨开门 阿姨比往年少了一半!她们都去哪了

杭州朝晖家政市场昨开门 阿姨比往年少了一半!她们都去哪了

发布时间: 2021-02-20 12:48:1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昨天我来到家政市场门口,十几个阿姨正在门口晒着太阳聊天,不少人拖着行李箱,一下火车、大巴就直接赶过来。

杭州朝晖家政市场昨开门 阿姨比往年少了一半!她们都去哪了

杭州朝晖家政市场昨开门 阿姨比往年少了一半!她们都去哪了

昨天是大年初八,阳光明媚,许多企业这几天陆续开工。

每年这个时候,位于朝晖二区的朝晖家政市场也开门了,特别是初七初八一直到元宵节,这里都会聚满来找工作的阿姨和找阿姨的东家,很是热闹。

昨天我来到家政市场门口,十几个阿姨正在门口晒着太阳聊天,不少人拖着行李箱,一下火车、大巴就直接赶过来。

“今年你报多少?我准备加个三五百!”一位阿姨跟身旁另一位阿姨灵市面,聊着今年的行情。

市场门口,还有两位其他地方过来的家政同行在截人,“到我那边去看看吧,我那儿东家多,要不加个微信?你这里没找到合适东家再联系我……”

坐电梯来到三楼,数了数,大厅里的阿姨大约30来个,几年前也是节后我来这里采访,大厅里几乎站满了找东家的阿姨,走到哪儿都会围上来几个阿姨,但今年,在大厅里走了一圈,一个上来搭话的阿姨也没有。

为什么今年阿姨少?

很多是被互联网平台抢走了

“今年人确实比往年要少,一是很多省外的阿姨还没回来,二是各种互联网平台抢走了实体家政公司不少客源!”市场里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往年过了正月初六,阿姨们都出来找工作了,省内的省外的,下了车直接到朝晖家政市场,元宵节前这段时间,大厅里每天都站满了阿姨,而今年过来的阿姨,大概只有前几年一半多一点。

我跟几个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聊了聊,他们都说,去年疫情以后,一部分阿姨就在老家不出来了,阿姨整体数量比之前要少一些,今年过完年,省内的阿姨陆续都回来上班,还有一些省外阿姨索性就先呆在老家不过来了。

另外,今年提倡留杭过年,一些阿姨索性不回去,直接留在东家家里过年,年后也不用再换工作。

“这是一方面原因,更大的因素还是传统家政被网络冲击!”一家家政所负责人说,这几年,一些网上保姆月嫂平台开始争抢线下家政生意,阿姨们只要提交材料审核通过,人不用随时在家政市场等着,跟东家面试一般也都是手机视频。

还有一点,在网上找阿姨的年轻人比较多,消费观念也不一样,他们对价格不太敏感,对服务质量要求更高,所以在网上,阿姨们的收入还要高一些。

不过这位家政所负责人也说,其实羊毛都出在羊身上,虽然网上平台阿姨工资要高一些,但阿姨和东家交给平台的费用要远高于实体家政公司,所以最后会出现东家多花了钱,阿姨拿到手的多不了多少,所以还是有不少阿姨喜欢来实体家政公司找工作。

不少东家和阿姨

还是习惯当面谈

“挑阿姨我们还是得见一见,光看照片视频不放心的!”王女士和丈夫今天趁着天气好,溜出来看电影前特地来朝晖家政市场,王女士说,他们住在拱宸桥附近,儿子今年1岁,过完年她准备出去上班,外婆在家照看孩子,但外婆一个人顾孩子就顾不上烧饭搞卫生,所以想找一个早出晚归的阿姨,白天帮忙做饭做家务,最好懂点育儿知识,可以帮外婆泡奶粉、做辅食搭把手。

杭州朝晖家政市场昨开门 阿姨比往年少了一半!她们都去哪了

中介听了王女士的要求,叫来三个阿姨。一个阿姨说自己以前做过育儿嫂,孩子的事情都清清楚楚,但王女士和几个阿姨聊了聊,最后挑了那位没当过育儿嫂的,“孩子主要是外婆带,我想找个面善的,这个阿姨说话性子耐,又一直笑呵呵的,应该能跟我妈相处得好!”

阿姨出示了身份证、健康证和核酸报告,双方签了协议,一单生意做成。一旁的家政中介拍怕我的肩膀说,这就是典型的习惯看一看聊一聊才放心的东家,在朝晖家政市场,东家找阿姨除了了解基本情况,感觉和眼缘也很重要。

问了几个东家,网络和家政所找阿姨更习惯哪个?无一例外都说,还是过来看看最放心。一位大伯说,小年轻可能喜欢网络解决一切问题,但阿姨是找回家里照顾家人的,虽然不能做到知根知底,但总归要见一见比较放心,那种比较势利比较滑头的阿姨,聊一聊就有数了,“比如开口就问我们买菜她自己买还是我们买,这种阿姨我就不大喜欢,感觉买菜时会打绿豆儿(杭州话私底下会占小便宜)。”大伯说,现在找阿姨容易,找个好阿姨太难了!

大伯说,家政所也会把关兜底,有问题的阿姨,他们也会先筛选掉一部分。

来家政所的阿姨,也抱着跟东家同样的心态。我问了几位阿姨,都说习惯实体店找东家,有一位说不会上网操作,还有一位说,听说网上中介费比较高,其他的都表示,东家挑阿姨,他们也要挑挑东家。

来自江西上饶的陈阿姨说,东家给的工资只要过得去就行,但她思想比较传统,照顾男老人的单子她不接,还有就是家里特别大的一般也不愿意接,之前她在附近武林门一个东家家里做,家里200多方,光拖地搞卫生就忙不过来,还有家里人特别多的也不愿意去,特别是那种三代同堂,顿顿六七个人吃饭的,中饭晚饭都要做六菜一汤加点心,忙不过来。

阿姨工资变化不大

但对东家也比较挑

今年家政市场的阿姨人数比往年少,阿姨的工资有没有什么变化?

我问了朝晖家政市场的几家家政所,都说略微有小几百的涨幅,总体变化不大,一般的住家阿姨5500元/月左右,但算上通膨因素,家政市场阿姨的整体行情跟前两年相比,基本没涨多少。

但另一方面,阿姨们对这样的平均收入并不认可,还是希望收入能再高一些。我问了几位阿姨,都说希望每个月至少能挣到6000元/月以上。

因此有家政中介说,东家们挑选阿姨询问情况时,阿姨也会询问东家的情况,再给出一个自己的预期收入。比如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有卧床老人要照顾,都要额外加钱,育儿嫂加一两千,阿姨还会问东家,家里多少面积,几口人,吃饭做几个菜,有没有独立房间……有的阿姨把东家的家庭面积分为90平米以下,90到150平米,150到200平米几个档次,面积太大的,也会要求东家加钱。

聊天时有一位阿姨说,她以前的东家住钱塘江边,主人平时经常外出应酬,很少回家吃饭,她几乎只做自己的饭,卫生也是两三天搞一次,主人对她很好还经常买水果零食给她吃,去三亚和深圳旅游也把她带上了,全程住五星级酒店……

“你这不是去做阿姨,是去享福的吧?”一旁的家政所中介打断这位阿姨的话,“你如果有这种想法,还是趁早回老家,不适合来干这一行。”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