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春节杭州文旅迎来“开门红” 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

春节杭州文旅迎来“开门红” 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1-02-18 11:59:1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时隔一年,重现“十里梅花香雪海”盛景的超山,终于在今年春节迎来了“开门红”,七天游客接待量超过20.9万人次,堪称历年最高。景区值班的“旅游人”掩饰不住喜悦:久违的人潮回归了

时隔一年,重现“十里梅花香雪海”盛景的超山,终于在今年春节迎来了“开门红”,七天游客接待量超过20.9万人次,堪称历年最高。景区值班的“旅游人”掩饰不住喜悦:久违的人潮回归了。

“就地过年”,年味更浓。本地人和留杭“打工人”是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场所的主要客源, 湘湖年鱼节、湖滨国际灯光节、良渚“世遗遇上非遗”文化市集等集中举办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千门万户曈曈日”的春节氛围再现。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杭州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本地过年成为主力,89.71%的游客来自浙江省内,市民和留杭“打工人”登高祈福、寻梅赏花、体验民俗的出游热度一直持续到大年初六。

先预约、再入园,人潮回归、景区不拥挤

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有序进入景区,大年初三的超山风景名胜区,当天客流量高达1.9万人次,但游客入园秩序有条不紊,他们分散在5万平方米的梅园里,一览“十里梅海”,踏古路,探寻唐宋两大古梅,拾趣六瓣奇梅……2月是超山梅花的盛花期,超山风景名胜区凭20余场梅花主题活动,把去年春节“流失”的游客请了回来。景区副总经理张娟华透露,今年超山执行门票半价优惠,总的游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46%。

同样迎来“开门红”的,还有西湖、运河、宋城、千岛湖、良渚等景区(公园)。灵隐寺客流量春节迎来高峰,祈福游客络绎不绝,飞来峰景区仅大年初一预约量就达3.6万人次;张灯结彩的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在初二、初三达到高峰,玉皇山、北高峰、运河桥西、清河坊历史街区集等集中举办的民俗活动;宋城景区更是连创6项记录,单日最高游客接待量高达14.24万人次,游客平均逗留时间接近6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景区人多了,却很少看到排长队购票入园和长时间拥挤的场面。显然,“先预约、再入园、错峰游”的出行模式成为节日的“新常态”。数据显示,全市206家景区、文化场馆实现20秒便捷入园,春节期间20秒入园景区累计服务游客110.23万人次,其中灵隐飞来峰景区、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良渚博物院等文化旅游景点(场馆)客流量位居前三。

出游半径缩短,乡村游激活春节酒店业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明山、大慈岩、千岛湖景区等20多家景区推出免票(部分为首道门票)入园,太湖源、东天目等近10家景区推出首道门票3折优惠,运河、龙门古镇等20多家景区推出旅游5折优惠,宋城景区推出杭州市民和留杭过年新市民“99元游宋城”优惠活动……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市民游客缩短了出游半径,本地游、周边游、乡村游从大年初二开始持续升温,面向留杭“打工人”的文化、旅游、宾馆住宿优惠政策,聚人气又促消费。

建德梅城推出的知府送“福”、打卡店铺赢“最牛宝宝”、寻牛赢“牛礼”等民俗旅游活动,创下单日游客接待近6万人次的高峰;淳安千岛湖景区2月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吸引“留浙过年”的游客,东南湖区尤为火爆,95%为自驾游客。

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杭州乡村游达185.89万人次,也就是说,全市有36.3%的市民游客选择去乡村旅游,在临安古韵河桥、建德梅城、富阳黄公望村、淳安千岛湖等乡村游的带动下,直接激活“酒店过年”的度假需求。

位于萧山的杭州开元森泊度假酒店吴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的入住高峰从除夕夜开始,连续几天都处于满房的状态,酒店还特意准备了萌宠巡游、篝火晚会等迎新活动,让“酒店过年”的游客更充分感受到年味。

桐庐的雷迪森、开元、骏悦、海博、禧瑞达等5家高标准酒店平均入住率也是一路走高,春节期间高达86%。

文化过大年,云上别样精彩

“就地过年”催生云旅游、云观展、云直播等云过年形式,“文化过年”的内涵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春节,杭州共推出线上文旅活动180场,观看1382.35万人次,仅“杭州宝贝拜年活动”参与人数就达97.35万人。

此外,市文化广电旅游部门联合杭州图书馆、杭州艺术学校及各区、县(市)国有院团和民营演艺机构开展“艺起过大年,悦听越休闲”云展播活动,持续推送精彩的戏剧歌舞、丰富的数字视听等在线资源,让广大游客和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曼妙戏曲,品茗悠悠书香。

据统计,春节期间市本级共组织群众文化活动65场,县级以下1882场,参与3272.84万人次,举办乡村春晚58场,覆盖716个村,线上线下共参与3038.07万人次。同时,各级公共图书馆到馆9.15万人次,线上服务14.68万人次。

  • 关键词浏览:
  • 春节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