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2-01 15:16:00 来源: 春城晚报 作者: 佚名
2021牛年春节越来越近,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人们纷纷取消回乡过年或异地旅游计划,选择在工作地迎接新春。

2021牛年春节越来越近,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人们纷纷取消回乡过年或异地旅游计划,选择在工作地迎接新春。就地过年也给很多“打工人”带来了新的想法,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准备回家团圆的他们,今年也选择留在昆明、留守在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过春节。与此同时,昆明的部分企业推出了诸多补贴措施,让春节在岗员工也能过个温暖年。

【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受访者供图

月嫂周阿姨

错峰出行还可以多挣点钱

今年刚满40岁的周阿姨从事月嫂行业3年有余,从富民来到昆明的她,与两个孩子分隔两地。1月27日,周阿姨接了昆明本地客户的单,上班时间将持续到2月28日。

按照前两年的习惯,春节前周阿姨会早早回家待上一个多月,今年却选择留在昆明继续接单。周阿姨说:“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比较闲,希望可以在春节期间多挣点钱,因为有三倍工资可以拿;另一方面,还可以跟春节返乡的人错峰出行,减少感染风险,也是对家人和客户负责。”周阿姨表示,月嫂的工作性质是每单结束后都可以有几天休息时间,身边许多同事选择在春节期间接单,节后再回家陪伴家人、孩子。

记者走访了解到,位于官渡区的菲式好邻居家政公司160余名固定月嫂中,约有150名的工作已经安排到5月份。该公司负责人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客户的需求量非常大,从咨询情况来看,我们现在的接单量仅仅满足了60%的客户需求。”

“今年的年前用工荒比往年来得更早,去年12月中旬后就出现用工紧张,目前公司月嫂的供应量与客户的需求量占比约为1:4。”星月嫂之家负责人马女士说,“我们一直在积极动员月嫂在春节期间接单,尽管有不少以前春节不接单的阿姨今年选择继续工作,但仍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昆明家政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剑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整个家政行业,尤其保姆的用工缺口非常大,家政行业从业人员仅能满足客户需求量的一半,“以政民家政公司为例,目前公司员工近700人,用工人数较去年同比减少了30%至35%。”

张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一些家政从业人员准备留在昆明,希望能继续工作,这为家政行业保留了一部分劳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在春节前10天至正月十五期间的工资比平时高出一倍,为此,协会也鼓励企业为过年期间自愿留在岗位上的从业人员提高工资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让大家在节后错峰回家团圆时钱包变得更鼓。

【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受访者供图

外卖骑手李林

春节在岗有签到奖励等补贴

31岁的李林是一名美团骑手。10年前她独自从嵩明来到昆明务工,租了个不大的房子,只有每年过春节时才会回老家探望家人。3年前,因为父亲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李林把他接到昆明,边工作边照顾父亲。今年春节,李林打算和父亲两个人在昆明过春节,“一方面是因为父亲生病,回老家不太方便;另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鼓励大家就地过年的政策,公司也给了很多线上冲单、签到奖励等补贴。”

“往年春节期间,我们站点值守岗位的骑手有三四十人,今年多一些,目前自愿值守岗位的骑手接近60人。”美团昆明关上站站长保明洪告诉记者,该站点日常约有120名骑手,很多骑手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决定继续留在岗位上过年,等节后有空时再错峰回家探望家人。

为了让骑手春节继续坚守岗位时也能过个好年,美团出台相关政策。据介绍,春节在岗骑手在除夕至初六共计7天内完成每日的“签到赛”活动,即可享受人均1100元的资金补贴。同时,日配送量达到25单及以上的,可将日常每单5至6元的佣金提升为10元。

美团昆明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向驻昆骑手征求了春节留守值班的意愿,对于有留守意愿的骑手,公司会给予留守值班奖励与节日红包。春节7天假期,美团全国范围内将投入超5亿元津贴补贴给在岗骑手。

同时,在满足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美团全国配送站点都准备了充足的围巾、手套、护膝等保暖物资,发放给骑手;将组织各站点骑手分时段吃团年饭,让骑手们留在岗位上过年也能有仪式感。

【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受访者供图

快递小哥杨建

留昆过年既安全又能挣钱

顺丰快递员杨建的老家在吉林,在昆明工作多年。他说:“春节期间福利待遇很好,除了国家规定的加班工资外,公司还给我们奖励红包,初一至初三期间每收发一个快件的提成是平时的5倍,初四至初六也有3倍。”

据了解,2021年春节前顺丰全国预计新增用工近3万人,一线人员投入达37.4万。顺丰云南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制定各项防疫举措降低员工感染风险。其中,鼓励员工留岗,减少感染风险的同时能保障节前高峰应对及节后及时复工复产。同时,为了关怀就地过年的员工,公司采取了节前发放春节大礼包、节中特殊激励、节后返岗激励等措施。

云南盛贤物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以昆明市内范围为主的普通货运业务。根据客户运输需求,该公司计划2月10日放假,大年初八上班。公司总经理宋盛贤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员工约有100人,其中三分之二的员工为来昆务工的外乡人,每到春节会返乡过年。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几乎所有员工将留下来,宋盛贤说:“我们鼓励员工在本地过年,因为春节期间也有工作要继续开展,需要员工值班,加班绩效工资比平常高1.5至2倍。”

“当就地过年的倡议出来后,公司也主动与员工沟通,大家都觉得留在昆明过年蛮好的,既安全又能挣钱。”宋盛贤说。

【就地过年】上班族春节坚守岗位让钱包鼓起来

受访者供图

厨师梁明文

餐厅春节“不打烊”工资双倍

49岁的梁明文是昆明文化巷锅子楼餐厅的一名厨师,19岁就来昆明打工,虽在这边组建了家庭,但30年来,每逢年前两三天,他就带着老婆和孩子一起回到重庆,看望父母和兄弟姐妹。今年,梁明文第一次决定留在昆明过年,他说:“去年春节回去后,担心疫情原因不能及时回来,初三就返回了昆明。今年不打算回重庆了。”记者了解到,梁明文工作的餐厅往年春节期间不营业,而今年春节“不打烊”,“正好春节可以继续上班,工资是平常的双倍。”

“今年有一些员工就地过年,所以我们就决定继续营业,员工工资会比平时高2—3倍,除夕夜还会给他们发小红包。”文化巷锅子楼餐厅老板吕俊颉说,“平常餐厅正常运营需要19名员工,可以做100多道菜品,留下来的员工差不多能做二三十个菜品。但大家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给留下来的员工找点事情做。”

“今年的餐饮业和往年不同,整体经营状况趋于平淡,因此在服务员、传菜员、保洁员等用工方面的需求减少了很多。餐厅的营业对于员工来说,本身就是很好的工作机会。”在昆明有10年餐饮行业从业经验、管理着多家餐厅的曹杨告诉记者。

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表示,在餐饮企业严格按照企业所在地春节期间防疫规定并做好防疫工作的条件下,鼓励餐厅继续经营,满足节日期间广大市民的用餐需求;提倡餐饮从业人员及家属就地过节,各餐饮企业尽最大努力做好就地过节员工的节日慰问工作。考虑到春节期间就餐人数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况,建议企业采取适量采购食材、轮班工作制等方式减少经营压力,也让员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记者 刘文波)

  • 关键词浏览:
  • 春节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