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一政协委员拟提议“结婚冷静期”? 当事人:保障知情和调查权,并非随意反悔

上海一政协委员拟提议“结婚冷静期”? 当事人:保障知情和调查权,并非随意反悔

发布时间: 2021-01-16 15:15:2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在今年上海“两会”拟递交提案,建议保障婚前配偶知情权,倡导婚前医学检查,探索建立婚姻登记异议期,即婚姻登记生效前给予配偶获取信息披露的知情权。

“结婚冷静期”日前登上热搜。据媒体报道,1月14日,上海市政协委员、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珊珊表示,在今年上海“两会”拟递交提案,建议保障婚前配偶知情权,倡导婚前医学检查,探索建立婚姻登记异议期,即婚姻登记生效前给予配偶获取信息披露的知情权。

上海一政协委员拟提议“结婚冷静期”? 当事人:保障知情和调查权,并非随意反悔

▲近日,上海政协委员徐珊珊的一项拟递交提案引发热议。图据东方IC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点赞:“上海果然还是走在最前沿”、“建议全国推广”,还有网友建议,不止是婚前体检报告,应该强制双方交换征信/债务/犯罪记录/婚史报告,让当事人充分知情后再做决定。而持反对态度的网友则认为,婚姻双方都是成年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就好了,不必再设门槛,所谓的“婚姻登记异议期”或限制婚姻自由。

1月15日,徐珊珊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将婚姻登记异议期解读为结婚冷静期“不完全准确”,因为该名词实为“在登记和生效之间,插入一个知情和调查的期限”。

非无条件冷静

探索建立婚姻登记异议期

红星新闻:建议“探索建立婚姻登记异议期”的初衷是什么?

徐珊珊:初衷是希望双方是在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走入婚姻的殿堂,而不是应该关心的信息,结婚很久后才了解。

最近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案例:结婚一段时间后,女方才知道配偶患有艾滋病。其实我们之前也碰到一些情况,实际上一方可能对另一方的婚姻状况都不清楚。我的一个女性朋友,在结婚挺久以后才知道,在跟她登记前,她先生都是属于有婚姻的,直到去登记,才把前一段婚姻离掉。很长一段时间里,那个男人是隐瞒的状态。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

红星新闻:在你的拟提交提案里,婚姻登记异议期的期限是多久?

徐珊珊:在登记和生效之间,插入一个知情和调查的期限。期限多长,取决于对结婚来说非常关键的那些事项的调查期有多长。比如一方要查另一方的病例、婚史等,大概要多长的时间、需要什么渠道和平台。

在这段时间里面,以婚姻生效为前提,赋予一方这样的特权去查。通常情况下,比如说给30天,也可能会有一些个性化的项目,导致这个时间更长一些,因为每个人结婚的深层考虑是不一样的。比如特别在意对方的作品、知识产权,对方也同意他(她)查的情况下,调查期就可以长一些。如果对方不同意查,对他(她)又很关键,那么是不是要结婚,他(她)自己本身就要去考量一下了。

上海一政协委员拟提议“结婚冷静期”? 当事人:保障知情和调查权,并非随意反悔

▲资料图:一对刚刚领到结婚证的新人。图据东方IC

红星新闻:在你的建议中,婚姻登记异议期是否具有强制性?

徐珊珊:(这)并不是随意的一个冷静期。在这段时间里面,一方突然觉得不喜欢另一方了,就冷静了,然后就去……我说的不是这个,而是说双方充分知情。

比如,一方了解的相关信息,跟对方当初说的(是否一致)。甚至在婚姻登记时,双方把这些事项做一个承诺或信息的一个交流,然后相关一方去查。如果一方作出的承诺是另一方可以接受的,查下来跟他(说的)也是相符的,当时的登记就自动生效。

但是,如果一方查下来发现完全不符,这时就有一个选择权:还要不要继续完成登记,取决权还是在你,这不是法律强制的。也就是说,给到他(她)情权。我也不赞成结婚的冷静期,结婚登记是很严肃的事情。设定这个(婚姻登记异议期),完全是因为怕即将步入婚姻的人被骗,而不是说你冷静一下反悔,不是这个意思。

红星新闻:所以你认为“结婚冷静期”这个说法并不准确?

徐珊珊:不完全准确。应该说,是一方拿到(另一方的)信息以后,还可以充分考量,也是一种冷静。比如,你原先是要跟这个人结婚,现在看到的一些信息,跟你获得的原有印象不一样了,你是不是要冷静一下?但这并不是无条件的冷静。

其实我并不是要试图去设冷静期。好多人想,是不是回去30天我不想结婚了、我来撤销结婚打算,其实不是这样。我只是希望各位不要因为(彼此)不了解而结婚,然后因为了解又分开。

现在还在酝酿过程中,有些并不是很成熟,我现在自己也没想好叫什么名字 。在登记和生效之间,插入一个知情和调查的期限。要把它称为‘异议期’也没什么不妥。

红星新闻:查询的具体项目,是否由双方协商?

徐珊珊:一方面,是协商好一些项目;另一方面,登记机关也给双方推荐一些项目。因为我们了解到,比如婚检,一旦不强制,婚检率就非常低。

如果说完全可选以后,就怕一方说“你都不相信我”,类似这种,(另一方)就不查了。婚姻登记机关可以给他们一些选项,只要认可这些项目,比如最基本的病史、婚史,双方就可以去查——会给予提示,有一定的引导性。

非强制婚前医学检查

查询方式和途径不违背法律法规

红星新闻:如何保证查询方式和途径不违背法律法规?

徐珊珊:正常情况下,恋爱了很久,对方的身体状况、学历……你是应该知道的。但实际上,也可能忽略了这些东西。把你关心的项目,在做婚姻登记的时候重新列一下,列好了,针对这些项目去查。按照设想,由于你们即将要迈入婚姻,现在就给你调查期的特权,如果以特定身份去查的话,有关部门是有义务打开这些信息的,但是,仅限于双方登记时列明的那些事项。

红星新闻:如果查到的信息和之前了解的不符,需要履行哪些程序,才能让婚姻登机不生效?

徐珊珊:需要找(婚姻)登记机关,不然怎么知道查出来的信息不一致呢?如果当事人不去找,就自动生效了;得去找,说我现在查出了这样的一个情况,不能生效。

上海一政协委员拟提议“结婚冷静期”? 当事人:保障知情和调查权,并非随意反悔

▲徐珊珊介绍称,婚姻登记异议期需要婚姻登记机关的协助。图据视觉中国

红星新闻:很多网友赞成婚姻登记异议期。也有少数人认为,这会限制结婚自由。

徐珊珊:确实争议还是比较大。好像结婚不自由、不容易了。其实我只是想建议,当事人有一个知情权,或者是有一个比较强势的知情权,就是这个时候你甚至负有知情的义务——某种程度上你要去了解对方。

红星新闻:你还拟提议“倡导婚前医学检查”,是否也不具有强制性?

徐珊珊:不是强制的。我没有提媒体所谓的“大力倡导”,不是想恢复法定的强制婚检。我所说的,都不是再增加一个婚前的许可事项或婚前的附加条件。比如一方需要知道另一方的情况,那么可以去查对方的病例、病史,可以要求其去做一些跟结婚有关的疾病检查——这个不是法定的,是可以要求的。如果不要求,可能也就没有了。我们只是(希望可以)给到双方这样的权利,即将步入婚姻的人可以在这个期限里去查,而且在法律上会给到当事人一个特权,让其很便利地获得想要的一些信息。

  • 关键词浏览:
  • 政协委员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