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音乐资讯 李宗盛演唱会《山丘》催泪 谈性不尴尬

李宗盛演唱会《山丘》催泪 谈性不尴尬

发布时间: 2013-11-17 10:26:30 来源: 作者:
如果说今年还有哪场演唱会值得期待,那么去过李宗盛的“既然青春留不住”后,也就足够满足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

李宗盛

李宗盛

新浪娱乐讯 “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如果说今年还有哪场演唱会值得期待,那么去过李宗盛的“既然青春留不住”后,也就足够满足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11月16日当晚,多少人都因这句话坐到了台下。在那些熟悉的旋律中,有的是青春、有的是生活、有的是情感、有的是人生,而你的这位老朋友,此刻都给你唱出来了。

大概是因为青春里最疯狂的事,除了发狠地开创事业,就是痛快地爱与被爱吧,所以这场名为“既然青春留不住”的演唱会以《爱情有什么道理》和《忙与盲》开场。爱情有什么道理?没人能回答。台上,那个粉衬衫、牛仔裤、布鞋、一副棕色框架、一把木质吉他、满头灰白的温柔老头儿是李宗盛,呼声中,他只是微笑着唱“其实一个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坏”。台下,有些人是忙了大半辈子,有些人则刚刚起步,大家形形色色,坐在一起又都没什么不同,奋斗的路上,总在困惑着歌词里的困惑——“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因为是在家门口开唱 老李盘着腿坐在沙发上

“这是在家里的姿势,很多写歌的片刻灵感萌发也在此时。”

第四首歌,老李干脆把舒适柔软的双人沙发“搬”上台来。他屈着膝盖坐在沙发上,抱着吉他,开口说出当晚第一句话:“唉,来啦!台下会弹吉他的,肯定练过这首歌是吧?”接着,《生命中的精灵》前奏响起,时光恍惚回到1986年,李宗盛发表首张个人专辑《生命中的精灵》,除了这首专辑同名曲,里头还有他接下来唱到的第五首歌——《你像个孩子》。

“这个姿势是在家里的姿势,很多写歌的片刻灵感萌发也在此时。”“所以跟台北不一样,我这次想要有一张沙发,可以很踏实很安心很舒适地唱点儿歌。”李宗盛在北京居住多年,这次等同于在家门口开唱。于是他如愿以偿,终于坐到了沙发上唱歌,就像在家里,调调琴弦,闲聊几句,唱唱歇歇,仿佛那些精心设计的演唱会桥段不再有,一切都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整场演出,老李毫不掩饰对北京的深厚感情。说起初次来京经历,他调侃当时被本土导演十分有腔调的一席话“震慑”,现场还像模像样模仿起导演流利的“京片子”,然后演唱在北京写的第一首歌《问》;后半场,他让爱徒演唱的新作品《匆匆》里,清清楚楚地描述了一个“异乡人”在北京的生活状态与实感;还有唱写给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时,他脱口而出:“北京是我的家”。

想写“性”为主题的歌 老李眼里女人都很性感

“终于活到这个岁数,来谈这个(性),也不会觉得尴尬。”

老李说“性”这个主题其他艺术形式都表现过了,唯独音乐很缺,即使有也很俗气。他想表达“性”,因为他眼里所有女人都很性感,合作过的女歌手都有着不同的魅力,创作的时候,他甚至能想象出“她的饮食习惯、她的内衣品质、她与母亲的对话……”各种画面。而且,“终于活到这个岁数,来谈这个(性),也不会觉得尴尬。”

换了件白衬衫,李宗盛献给“女人Part”的第一支歌是《漂洋过海来看你》,接着是《领悟》。唱《领悟》时他把自己给唱哭了,然而再看看台下,哭的又何止是他自己!一位现场观众记录中有这么一段:“邻座衣着考究的中年男子独身前来,一直默默流泪,终于在《领悟》中双手捂脸不能自已。”

在舞台中央升起的“楼中楼”上唱完《十二楼》,老李恢复调皮状态,冲着男士们打趣道:“这首歌尾奏很sexy,非常长,也是为了提醒各位男士尾奏要长——”台下一阵哄笑,男士们也不甘示弱,高声回应:“谢谢李老师!”随后,他把“致谢重要女人”的演唱会通俗环节献给了照顾自己饮食起居十年的阿姨(保姆),并要求观众给阿姨鼓掌。没想到观众太过“捧场”,之后的时间段有事没事都要提一下“阿姨”,就连冲着白安都要叫“阿姨”,一副要“帮阿姨上头条”的架势,搞得李宗盛哭笑不得,说道:“感觉阿姨会成热门!”

年近六十爱“牢骚” 老李夜半穿条内裤喝红酒 

“都说失婚的女人可怜,失婚的男人也很可怜!”

“男人Part”像是老李同志闷骚发出的各种属于年近60岁老男人的“牢骚”。他还自曝半夜独自一人穿着条内裤在家喝红酒,“都说失婚的女人可怜,失婚的男人也很可怜!”就算想把欲望“去骨”,却也是“寂寞难耐”,于是他要欢脱地唱:“不是没有想过,随便谈个恋爱,一天又过一天,六十岁就快来,往后的日子,怎么对自己交待……”逗得台下笑声此起彼伏。

老李还笑道:“每个创作人都一定有那么几首怂歌,不要不好意思。”接着,他一边高唱《别怕我伤心》,一边高吼“怂!”而观众禁不住他这么接二连三“耍宝”,也跟着从开场时的相对拘谨变得愈加放松,随后是《爱如潮水》,引发全场激动大合唱。老李兴冲冲发问:“是李宗盛歌迷请举手!”毫无意外,全场都是手。

新歌与好苗子共同推出 老李现场版《山丘》催泪

“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

李宗盛自认眼光不错,在乐圈十数载,他总在扮演那个独具慧眼的伯乐。事实也的确如此——如若没有李宗盛,多少歌手亦不会有今天之成就。当晚的演唱会,他也不忘提携和推出自己身边的新人,一个是白安,一个是跟随自己十余年的制作人李剑青。在老李陪伴下,李剑青不仅独自演唱未发表新作《匆匆》,还与之合唱了《诗经》系列作品之一《伐檀》,而后者居然是一个“隐藏”系列,老李说是为了回馈歌迷厚爱才特别挑出来分享一部分。

“越过山丘,才发现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却再也唤不回温柔……”从乐圈繁荣时期一路走到如今这般贫瘠境地,李宗盛这首《山丘》仿佛在完成一个关于人生的总结,一首歌里,有婉转的诉说、有无奈的轻吟、有感性的告白,有超然的透彻,还有悲喜交织的感慨。而当他现场唱起《山丘》时,许多观众更是情绪翻涌,很快便湿了眼眶。

返场,李宗盛拿出他为自己歌迷创作的《你们》,将多年追随自己的歌迷名字与“特别”写进歌词,再次狠狠戳中大家的泪点。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老李最终以《给自己的歌》画上句点,便头也不回地离开,反正他早在安可前交代过:“天冷了,早点回去,洗洗睡吧。”(佩茗/文 郑福德/图 陈植/视频)

后记:当晚很多艺人低调到场,包括李宇春、何炅、羽泉、张歆艺、小宋佳等。

  • 关键词浏览:
  • 演唱会
  • 李宗盛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