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安徽:打造高质量法援民生工程

安徽:打造高质量法援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8-19 09:05:49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作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的民生工程项目,我省持续推进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应援尽援,不断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着力提升项目实施效能——

“感谢法律援助律师!是法律援助让我摆脱了困境……”近日,在法律援助中心帮助下成功维权的农民工蔡某,对法援律师的积极作为由衷称赞。

今年4月,在合肥某电器公司打工的农民工蔡某突发疾病。住院治疗期间,蔡某收到自己被裁员的信息,而其与某电器公司未签订劳动合同。此时被解除劳动关系,又无任何补偿,蔡某的生活面临困境。

无奈之下,蔡某走进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核,法援中心认为蔡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于是指派律师戴学东承办此案。考虑到某电器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为达到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又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目的,戴学东律师决定以调解的方式妥善解决纠纷。

征得蔡某同意后,戴学东律师及时联系公司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告知其在用工方面存在的违法情形以及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但公司方认为蔡某主张的金额过高,无力足额支付。戴学东律师耐心释法说理,劝说蔡某和公司互谅互让、共克时艰,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公司方分3次向蔡某支付补偿款2.4万元。

作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的民生工程项目,我省法律援助机构持续推进法援降槛扩面、应援尽援,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着力提升项目实施效能。今年以来,省法援中心采取多项便民措施,加大民生领域法律援助力度。

——降低受理门槛。对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统一按照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经济困难标准审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讨薪和工伤赔偿类法律援助申请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通知辩护类刑事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扩大援助范围。把与民生相关的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医疗损害纠纷、环境污染等事项,全部纳入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将符合条件的申诉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引导申诉人理性维权。

——简化工作流程。不断优化受理指派程序和办理流程,落实“最多跑一次”。特别是疫情期间,推行“预约办”“邮寄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努力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省法援中心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00件,接待群众各类法律咨询400多人次。

针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不同特点,省法援中心积极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法律援助服务。在省法援中心牵头组织的全省农民工讨薪专项维权活动期间,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农民工援助案件6348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9500多万元。同时,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活动,完善残疾人法律援助便民措施,实施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化办理程序,对涉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事项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为推动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我省近日专门印发《全省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方案》提出,未来2年至3年,法律援助重点实施“发展提升、质量首位、管理创新、服务优化、品牌带动”五项工程,着力健全申请快捷化、审查简便化、服务零距离的法律援助机制,全面打造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法律援助队伍,积极建设质量优秀、管理规范、群众公认的法律援助机构,着力打造新时代安徽法律援助工作升级版,全方位推动法律援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该《方案》,我省将持续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推进法律援助参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机制;探索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推动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制订法律援助服务规范,修订案件质量标准,改进案件指派工作机制,强化案件承办人职责;优化案件承办结构,社会律师承办案件占比70%以上;推进法律援助与科技创新融合,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智慧法律援助”;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着力加强“扶贫奔小康”“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深化服务领域,让更多困难群体享受法援民生工程带来的温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