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城有家迷你加油站 一家三口守着它

杭城有家迷你加油站 一家三口守着它

发布时间: 2020-05-08 08:09:0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龚良奇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笕丁路,位于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西端,双向六车道的丁兰路与其交界,只有两车道宽的笕丁路显得更为拥挤。中石化杭州万事利加油站就在这条老街上。

杭城有家迷你加油站 一家三口守着它

孙景刚和妻子、女儿、外孙女。 本版摄影:龚良奇

杭城有家迷你加油站 一家三口守着它

笕丁路,位于杭州江干区笕桥街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西端,双向六车道的丁兰路与其交界,只有两车道宽的笕丁路显得更为拥挤。中石化杭州万事利加油站就在这条老街上。

与市区里其他加油站相比,这座加油站显得颇为迷你:一共两台加油机、6把油枪,同时有五六辆车加油就显得很挤。因为站小,之前只供应92号汽油和0号柴油,经过改造后,目前仅供应92号汽油,过段时间才会供应95号汽油。

附属的办公、生活用房只是一排简易的平房,办公室、营业房、厨房、卫生间加起来实用面积不过五六十平方米。孙景刚和他的妻子、女儿一家三口就坚守在这里。

每天朝六晚九的生活

十多年没回过山东老家

凌晨5点半,孙景刚和妻子秦宗美就起了床,简单洗漱、吃点早饭后,6点左右加油站就正式开张了。晚上一直要到9点钟打烊,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如此。

2014年,夫妻俩在丁桥买了一套89平方米的房子,但两人一年到头也就去看两三次,转了一圈还是回加油站。“站里太忙,脱不开身。”孙景刚说。现在,这套房子就由女儿、女婿、外孙女一家和儿子住着。

现年50周岁的孙景刚2006年从山东枣庄老家来到中国石化杭州分公司工作,妻子秦宗美比他迟一年来杭州。2012年,正赶上公司推行“小站承包”改革,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报名参加,后经公司选拔正式成为万事利加油站的承包人。

之前,万事利加油站一年的销量也就800多吨,他们承包后的第二年,销量就达到1400多吨,现在一年可以达到2700多吨。因为效益明显,这样的家庭承包模式在杭州乃至全省还有很多。

“空点的时候,两个人轮流吃饭,忙的时候根本吃饭时间都没有。”孙景刚说,“春节前生意最忙,站里站外来加油的车子都要排长队。最忙的一天卖了13吨,加了670多单油。”孙景刚至今印象深刻,为了减少客户的等候时间,夫妻俩只能同时操作几把油枪,孙景刚还要加油机、办公室两头跑,帮客户开发票。

女儿孙文静2014年职高毕业后,也加入到了中石化的大家庭。2016年,孙文静也来到万事利加油站,一家三口坚守这座小站,一时传为佳话。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夫妻俩已有十多年没有回过山东老家,秦宗美更是十多年未见过自己年迈的父亲。尽管再三解释,家里的亲朋好友有些还是不理解。“不是不想回,实在是走不开呀!小家庭倒是其次,我们在这里,也是代表公司,代表中国石化,不能想关门就关门的。”说到这儿,秦宗美的眼睛湿润了。

女儿说,我跟同龄人有共同语言

在加油站她还收获了爱情

女儿孙文静是个95后,父母来杭州工作的时候她还在读小学六年级。初中时,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一个人坐大巴从老家到杭州。“路上要11个小时。”孙文静说。

那时候,孙景刚夫妻俩还在丁桥租房住。一间房子连同厨房一共只有十二三平方米。后来孙文静在杭州读了职高,双休日都会跑加油站,因为在加油站,才有家的感觉,才能吃上妈妈做的可口饭菜,当然还可以给爸妈帮帮忙,比如电脑上开开发票。

虽然看爸妈每天在加油站很辛苦,但职高毕业后,她还是主动提出做一名加油员。“一方面其他工作也不好找,另一方面,在加油站接触多了,对这一份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孙文静说。

“女儿来了之后,吃饭时间才算有了保证。”孙景刚说。说实在,过去这些年,看着妻子忙里忙外跟着他吃苦,甚至连吃饭都顾不上,孙景刚心里觉得很不好受。

“我来了之后,爸妈就不用这么累了。生意忙的时候,爸爸就不用加油机、办公室两头跑了。”孙文静说,“平时我喜欢跟顾客聊聊天,这跟爸妈的服务方式不一样。来加油站加油的还是年轻人占多数,我跟同龄人之间有更多感兴趣的话题,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在加油站,孙文静还收获了爱情。“他那时候在加油站旁边的大世界五金城打工,老家是新昌的,开辆面包车,每天都到加油站来加油。”说起与自己丈夫的爱情故事,孙文静落落大方,“现在他在网约车平台做专职司机。”工作跟加油站还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疫情对加油站生意影响大

最差时一天只有一辆车加油

加油站地处城郊接合部,记者看到,加油站周边小吃店、食品店、杂货店林立。孙景刚说,这些小店大多没有洗手间,附近也没有公共厕所,加上白天来往车辆多,许多客人都会跑加油站来方便。记者采访期间,加油站不大的卫生间不停有人进出。秦宗美基本上每半小时就要去拖一下地,打扫一下卫生。晚上要等周边的小店都关了门,夫妻俩才安心。

打扫卫生间增加了不少额外的工作量,但夫妻俩并没有怨言,也正因为如此,加油站在周围邻居中的口碑一直很好。

加油站西北角原来是一块荒地,孙景刚把这里整理成一块菜地,记者看到里面种了土豆、青菜、葡萄、蚕豆、玉米、四季豆、黄瓜等,还有一小块麦子。“儿子读高中了,说还没见过麦子,我就种了一小块。”孙景刚说。种的蔬菜吃不完,夫妻俩经常会分一些给周边邻居和前来加油的老客户。

“这株龙眼葡萄,品种好,产量高,一年能产上百斤。这棵橘子是我们小区改造时挖掉的,我把它当宝贝捡了回来,去年采了二三十斤。还有这株枇杷,已经结了不少果实,现在已经可以品尝了。”说起自家的“菜园”,孙景刚如数家珍。

春节后的疫情对加油站生意影响很大。“疫情期间,我们加油站所在的横塘村,两头的路都封起来的。对面的大世界五金城到3月底才开业。”孙文静说。生意最差的时候,一天只来了一辆车。“加了30多升汽油。”孙文静记得很清楚。

尽管没有生意,但一家三口仍坚守在加油站。“守在这里,是我们中石化加油站的一份社会责任。”孙景刚表示。直到后来杭州健康码推行开来,加油站生意才慢慢恢复。

如今,孙文静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因为疫情影响,幼儿园还没有开学,孙文静每天5点半就叫醒女儿起床,6点多一起来加油站,到晚上9点回家。“中午可以午睡两个小时,孩子也习惯了。”孙文静说。

随着疫情的平稳,加油站重现了往日的繁忙景象,每天看到来来往往加油的车辆,就是他们一家三口最开心的事。

加油站里的

故事

  • 关键词浏览:
  • 加油站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