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粉圈文化影响的德云社演员 不能只见粉丝不见观众

粉圈文化影响的德云社演员 不能只见粉丝不见观众

发布时间: 2019-07-31 09:36:09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佚名
近日,一段小视频将德云社相声演员秦霄贤、孙九香推到了风口浪尖。他们表现出来的傲慢及粉圈文化的无孔不入,再次让德云社蒙羞。

拿着长枪短炮来“听”相声的粉丝们

拿着长枪短炮来“听”相声的粉丝们

秦霄贤孙九香视频截图

秦霄贤孙九香视频截图

这两天的社交媒体涟漪阵阵,一段小视频将德云社相声演员秦霄贤、孙九香推到了风口浪尖。这段一分多钟的视频显示,相声开演前粉丝排队给秦霄贤送礼物,下面有位观众等的有点急了,就催促尽快开演,然后与台下粉丝开始互怼。台上的孙九香也加入战团,“要听就等一会儿,你要听不了就出去!”虽然后来开场时秦霄贤也对事情做了解释道了歉,但整个事情中表现出来的傲慢、不自重以及粉圈文化的无孔不入,再次让德云社蒙羞。

让德云社蒙羞的事今年层出不穷,唱《探清水河》的流量相声遭受质疑、张云雷早年在舞台上调侃汶川地震被批,然后牵出来一连串八卦事件。也是从张云雷出道开始,德云社的一众年轻演员被粉丝们称为“德云男团”。每一个偶然的背后都蕴藏着必然,看来今天有必要仔细分析一下这一连串事件背后的原因了。

以秦霄贤、孙九香这事儿为例,从现场小视频来看,虽然道了歉也做了姿态,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整个举措不过是现场碍于面子低一下头而已。至于道歉中表达的意思则是德云社现在火了,不能挡着观众来送礼物,我们已经把时间尽量压缩了,但是人家要送我也没办法啊。配合上说这话时的表情,明显就是避重就轻,话里话外的傲慢溢于言表。观众既然花钱买了票,就是想听相声的,催一下场,怎么就成了不想听呢?可能这两位演员听惯了台下粉丝的叫好,稍微有点杂音,就觉得这是在挑衅。

此前就有媒体披露德云社每次演出开场前都有一个固定环节,就是收取粉丝的礼物。如果德云社的演员收礼物是常态的话,为何到了秦霄贤、孙九香这就出问题了呢?即便郭德纲,也只是会催粉丝尽快落座,以免耽误其他观众听相声,而不是回怼观众。

为什么师父能坚守的东西,到了徒弟这儿就变味了?一言以蔽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根源上是德云社对市场的过度依赖。

众所周知,德云社早年间的走红,离不开互联网的加持,郭德纲的剧场表演从来不限制现场观众拍摄视频,德云社的表演视频满天飞,培育了一大波潜在用户,等到德云社开到地方上,立马就会有拥趸前来捧场。这是一个值得任何互联网从业者都需要深度分析的O2O案例。但是这种路径依赖遭遇到粉圈文化以后就起了明显的变化。

视听艺术需要的是观众,而不是缺乏理性的粉丝。对于相声来说更是如此。回顾历史,京剧发展史上,因为有齐如山这种有见解有修为的深度观众,才让梅兰芳的表演艺术更上一层楼。在相声发展遭遇困境的五十年代,有老舍先生这样热心的文化界观众参与相声的改良,才有了当年的繁花似锦。老舍、齐如山的背后,是无数热心观众对传统艺术的痴迷和爱好,可以说,有了演员和观众的良性互动,才推动着艺术进步和发展,二者缺一不可。

移动互联网勃兴的这几年,资本通过所谓的大数据技术,以社交媒体为抓手,制造出了流量明星,打造了“大IP+流量明星”的娱乐模式,所谓的艺人、明星都要看一个个平台的数据,数据越大证明市场前景越好,然后出来了一堆不会唱歌的歌手和不会演戏的演员。与之相伴而生的,就是无孔不入的粉圈文化。

在明星周围,是一个个组织严密的粉丝群体,他们步调一致,行动缜密,打榜、献花、买广告等行为疯狂无度。在对自己的爱豆施与万千宠爱的时候,对别的偶像或者批评的声音不屑一顾,更有甚者会施与网络暴力。还有私生饭,追星无度,对明星的私人生活过度关注,引发社会问题。这种不健康的粉圈文化,称之为社会毒瘤毫不为过。它们,共同构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泡沫。

喧嚣了几年之后,这个大泡沫在这两年渐渐被戳破。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粉圈文化对相声艺术的侵蚀仍在继续,以至于现在看个德云社的相声,得先欣赏一阵子粉丝排队送花送礼物。

以德云社演员来说,最为突出的就是张云雷了,这位把《探清水河》唱出流行歌曲味儿的艺人,一直被坊间调侃为“流量相声”,一颦一笑都是为了迎合粉丝的爱好。而大部分粉丝,都是抱着追流量明星的态度来听相声的,以至于现场除了此起彼伏的“帅”,就是不断给演员刨坑,让演员在抛活儿的时候断档。这种事儿,德云社出现过不止一次。相声是一门艺术,需要演员、观众的良性互动。一个艺术舞台下面,只见粉丝不见观众,除了起哄连基本的艺术鉴赏都没了,何谈进步?

德云社的演员们,现在面对台下一些相比欣赏艺术更愿意欣赏颜值的粉丝们,过度迎合其需要,这也是在消耗自己的市场存量。长此以往,台下都是此类粉丝,演员们听不到真正的叫好,动辄有批评,就是傲慢的反驳和粉丝的人身攻击,自我沉醉下去,都会是一个个再也上不了战场的“骄傲的将军”。退一步说,市场经济下,德云社也是登记在册的企业法人,有必要对旗下艺人(或者说公司员工)进行规章制度约束,像秦霄贤、孙九香这种事儿,如果不谨言慎行,在这个自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很容易引发公关危机。一连串的事件来看,德云社在这方面基本上没有进步。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一个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的演出团体,而不是民国年间撂地儿演出的草台班子。

回答开头的问题,怎样才算良性的观众与演员关系?遇到观众不配合怎么办?不妨看看相声界的老前辈杨少华先生的行为。

杨少华有一次在外地演出,可能是观众不接受他的语言的关系,他一上台观众就说“下去吧,下去吧”,还鼓倒掌,他就走下去了,相声演员杨议回忆说“他的经典是,轰下来三回以后,他又上去了,还乐呵呵地说‘都累了吧’。大伙都笑了,认为这个老头真哏,那就听一听吧。(于是)老头撒开了,就像老前辈说的,把倒好压下去,最后变为正好上来。观众轰了四次没轰下去,最后连着说了四段。”

演员啊,最终还是要靠作品说话。

  • 关键词浏览:
  • 德云社
  • 秦霄贤
  • 孙九香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