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 2017-04-14 11:38:11 来源: 作者:

弘扬赶考精神 交出优异答卷

——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编者按

赶考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宣传和弘扬赶考精神,3月29日,河北省委组织部、省党建研究会在石家庄组织召开了赶考精神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与会者就赶考精神的时代意义、新时期如何弘扬赶考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现将部分发言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时期赶考路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张福建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但要看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走好新时期赶考路,努力交出优异答卷,必须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期赶考路,要坚定政治理想。60多年风雨兼程,我们党的初心始终未改,理想始终未变。今天,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期赶考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强化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拥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期赶考路,要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党能够一次次战胜风险挑战、转危为安的关键。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期赶考路,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党在历史性考试中已取得了优异成绩,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取得更优异成绩,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昂扬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时期赶考路,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他告诫全党,“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不断提升。

新时期仍然要大力弘扬赶考精神

衡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韩晓明

赶考精神是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赶考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崇严尚实的精神风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入挖掘赶考精神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对走好新时期赶考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赶考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居安思危、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体现了我们党从不懈怠、不懈奋斗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我们党面对挑战毫不畏惧、勇往直前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智慧。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党自走上执政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保持赶考永远在路上的奋斗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正是有了从不懈怠的赶考精神,我们党经受住了种种风险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过西柏坡,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要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他告诫全党,“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

6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需要大力弘扬赶考精神。

一是要铭于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赶考精神,首要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在组织上坚决维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捍卫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

二是践于行。弘扬赶考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文件中,要把赶考精神外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不断强化赶考意识、提升赶考能力,把弘扬赶考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具体的活动载体把赶考精神落到实处。

三是抓长远。弘扬赶考精神是长期的任务,要在“贵有恒”上积蓄动力与后劲,在“明主责”上强化责任与担当,在“求长效”上改进机制与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

以赶考精神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平山县委书记 李旭阳

赶考精神诞生于西柏坡,是平山人民引以自豪、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以特殊的感情和责任去实践传承赶考精神,始终以赶考的状态去应对困难挑战,努力在历史性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弘扬赶考精神,必须对党忠诚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的重要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充分运用西柏坡品牌优势,把弘扬赶考精神与践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革命文化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坚持用革命精神教育人、鼓舞人,加强红色文化挖掘整理,积极参与并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干部讲堂”,定期开展素质提升培训,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

弘扬赶考精神,必须勇于奉献不畏难。勇于牺牲、勇于奉献,是赶考精神的重要内涵。在革命战争年代,平山县25万人就有5万人参军参战、报效国家,涌现出了平山团、戎冠秀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勇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这种勇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是革命老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切实把这种精神传承好、弘扬好。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勇往直前、毫不畏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拼搏,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努力奋斗。

弘扬赶考精神,必须实事求是不懈怠。实事求是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取得胜利的根本,也是赶考精神的精髓。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绿色、生态、环保为发展方向,致力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县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逐渐超过第二产业。我们要继续保持这种势头,进一步下大力压减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战略支撑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建设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总之,要通过有力举措,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

弘扬赶考精神,必须牢记宗旨不忘本。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赶考精神的实质。西柏坡时期,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了党群关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为取得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弘扬赶考精神,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践行根本宗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人往基层走、心向基层想、事为基层办”的浓厚氛围,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要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加大民生投入,切实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进一步纯净党风、政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保持赶考之心 秉承赶考之志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 陈宗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历史在前进,赶考远未结束。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永远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要认真学习党史,从经典著作中汲取营养。赶考命题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思考。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西柏坡时期我们党的经典著作,对今天弘扬赶考精神有着重要意义。比如,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讲到,“巩固这个胜利,则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和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他警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深入学习这一时期的经典著作,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赶考命题提出的背景和必要性,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提出赶考命题的重要意义。一是体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忧患意识。西柏坡时期,党的地位和面临的任务都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面对这种转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是秉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在胜利面前不松懈、不动摇、不骄傲,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我们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二是体现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心。面对全国胜利后的新任务,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事业必将取得成功的自信,对执政能力的自信。三是体现了共产党人对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出赶考命题,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毛泽东同志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经过艰苦摸索和曲折实践,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代,一步步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

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要切实把赶考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就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保持赶考之心、秉承赶考之志,必须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弘扬赶考精神 推进伟大斗争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方正

今天的中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包括赶考精神在内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弘扬赶考精神是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当我们党在面临那些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兴盛的重大考试时,都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分析每场考试的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并以一以贯之的革命精神取得各历史阶段伟大斗争的胜利。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可以使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保持赶考状态,为新形势下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必须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让赶考精神真正落地生根,在应对风险、战胜挑战、推动事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从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人走出西柏坡建立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我们党每一个胜利的取得、每一项事业的发展都充分体现了伟大的赶考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赶考精神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牢记“两个务必”,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赶考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考试,就一定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在赶考新征程上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浙江磐安县委党校副校长 李守华

赶考精神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现实需求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经过不断的创造性实践、创新性发展,赶考精神已成为我们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精神源泉,为我们党不断取得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新的伟大胜利提供着强大精神动力。

回望历史,深深认识到,我们党赢得赶考资格颇为不易。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走上政治舞台,勇敢地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从那时起,我们党便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因为深深懂得革命胜利的不易,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全党提出了牢记“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并由此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赶考精神。

回望过去,深深认识到,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颇为不易。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贫困落后,经济萧条,力量薄弱。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如今,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我们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观察当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前进的路上依然充满着各种艰难险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矛盾凸显、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全力以赴去解决。

放眼未来,我们信心满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改革发展新成就,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夺取改革发展新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两个务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就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

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赶考精神,自觉肩负起共产党人的使命和重任,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能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在赶考新征程上不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