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最缺服务员、保安、营销人员最不缺司机、财会

最缺服务员、保安、营销人员最不缺司机、财会

发布时间: 2017-04-12 18:47:29 来源: 作者:
最缺服务员、保安、营销人员最不缺司机、财会、保管人员

A03版

长春缺口最大的职业是什么?供大于求的职业又是什么?近日,长春市就业服务局发布《长春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第1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年前三个月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和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举行42场特色主题招聘会,约17.5万人入场求职。统计数据显示,上季度缺口最大的职业是服务员,5个岗位只有4个人应聘。其次是保安和营销人员。岗位供大于求的职业是司机,3个岗位有4个人去求职,其次是财会人员和保管人员。

■数字

———长春市通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招聘的各类人员94504人,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登记的人员124731人,求人倍率0.76。

———76.58%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要求,对男性的需求比重高于女性14.25个百分点。

———硕士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的求人倍率最高为0.90。其次是高中学历求职者为0.83,大专和职高、技校、中专并列排在第三位,求人倍率为0.82,大学文化程度求职者的求人倍率最低为0.54。

关注1

招聘岗位与求职人员3∶4

据了解,《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来源于长春市市本级和长春市1县、2市、7区、4个开发区的16个人力资源市场,以及172个街镇乡、413个社区的职业介绍机构、就业洽谈会所采集的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其中,流动求职人数通过抽样调查方法获取,均为有效数据。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和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举行42场特色主题招聘会,约17.5万人入场求职,其中意向成交68100人,推荐意向成交率38.91%。

长春市通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进行招聘的各类人员94504人,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登记的人员124731人,求人倍率0.76。今年一季度,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比上季度增加了777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48人;求职人数比上季度增加929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407人。

关注2

最缺服务员、最不缺司机

从产业劳动力需求上看,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仍然是长春市人力资源需求最活跃的两大产业,占总需求的93.06%。其中第三产业占65.53%,住宿和餐饮业占需求比重的14.93%,批发和零售业占14.79%,居民服务业等面向公众生活的服务行业占13.17%,这三个行业依然是长春市用工量较大的行业。与此同时,长春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三产中的房地产业的需求比重都略有回升,需求比重占9.56%;第二产业占27.53%,制造业仍然为需求比重最大的行业,占需求比重的9.82%。

而用人单位需求情况,从用人单位经济类型看,企业用人仍占主体地位,所占比重达94.21%。其中私营企业所占比重最多为30.19%,有限公司和个体经营分别为27.26%和26.76%。

从各职业大类的供求对比来看,上季度求人倍率分布情况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最高为0.82,专业技术人员为0.74,农林牧渔水利生产人员求人陪率为0.77;办事人员的求人倍率远远低于其他几项,仅为0.46。

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大于人员供给的十个职业中,上季度缺口最大的职业是服务员,位居第二的是保安,位居第三的是营销人员。岗位需求小于人员供给的十个职业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司机、财会人员和保管人员。

关注3

25岁到34岁用人需求最大

招聘单位对招聘人员性别、年龄有着怎样的需求?数据显示,76.58%的用人需求对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要求,对男性的需求比重高于女性14.25个百分点。从求职者的性别看,男性求职人数也高于女性,其所占比重男性高于女性11.96个百分点。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男性和女性的求人倍率分别为0.79和0.71。

此外,从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的年龄要求看,86.59%的用人需求对劳动者的年龄都有要求。16岁到44岁之间的劳动者仍然构成单位用人需求的主体,占总体需求的77.22%。其中:主要用人需求还是集中在25岁到34岁的年龄组,所占比重占总需求的39.29%;其次是35岁到44岁年龄组,所占比重占总需求的24.85%。

从年龄构成看,16岁到44岁的求职者占求职总人数的81.91%,构成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的主体。从供求状况对比来看,高年龄段组的求人倍率远低于其他年龄组的求人倍率。

关注4

有技术等级更易找到工作

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89.39%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文化程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高中学历人群的需求仍占主体地位,占总需求的45.80%。而在求职人群中,高中学历人群也占主体地位,占总人数的46.57%。而从供求状况看,硕士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的求人倍率最高为0.90。其次是高中学历求职者为0.83,大专和职高、技校、中专并列排在第三位,求人倍率为0.82,大学文化程度求职者的求人倍率最低为0.54。

从用人需求对技术等级的要求来看,对技术等级有明确要求的占总需求的52.48%。从求职人员的技术等级构成来看,59.01%的求职者具有某种技术等级。在供求状况上,技师的求人倍率仍然最高为2.34;而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求人倍率远远低于其他有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只有0.36。

今年一季度,长春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比重上升至最高为46.34%。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长春市已经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建立创业基地,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讲堂,开辟专门的咨询窗口,在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和各大专院校举办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专场招聘会,积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新文化记者 李德庆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