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融入当地 真情援疆——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

融入当地 真情援疆——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

发布时间: 2017-04-05 13:48:34 来源: 作者:
    喀什就是我的家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贺宇说:“广东援疆干部视对口援疆工作为崇高事业,把喀什作为第二故乡。”2月中旬便已抵达喀什的广东援疆干部王彦说:“援疆是国家战略,任何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一个是位于“五口通八国”的丝路重镇,一个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新一轮对口援疆战略的实施,让新疆喀什和广东从远隔万里变成近在咫尺。广东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一个多月来,主动作为,“5+2”“白加黑”,已成为常态。围绕总目标,广东援疆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争分夺秒的干劲融入当地,投入到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事业中。

    喀什就是我的家

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贺宇说:“广东援疆干部视对口援疆工作为崇高事业,把喀什作为第二故乡。立志成为胸怀理想信念的志向队、善于攻坚克难的实干队、勤于实践学习的成长队。”

“要组织和动员有志于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做一番作为的干部到西部地区来,努力在艰苦条件下、在攻坚克难中使自己成长为可以担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叮嘱,已成为广东援疆指挥部锤炼队伍的工作指南。

在这种理想信念的激励下,广东援疆人克服种种不适和困难,安下心,扎下根,扑下身,融入当地,投身到援疆工作中去,积极参与当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2月28日上午,广东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再华深入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库普色额村调研,当了解到59岁的村民亚森·吾普尔身体不好,女儿又没有工作后,王再华主动提出与亚森一家结对认亲。

“我们捧着一颗真心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兄弟姐妹能更好地生活,早日过上幸福的日子”。王再华当即表示为亲戚亚森一家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得知亚森的女儿有就业意向,却苦于没有单位接收,王再华就帮她联系了疏附县的万唯电子厂,并安排身边的工作人员接送亚森和他的女儿、女婿到万唯电子厂参观,了解该厂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情况后,亚森的女儿打消了不愿离村就业的顾虑。

“衷心感谢广东亲人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亚森的女儿激动地说:“安顿好家务,我会尽快到工厂上班。”

    牺牲小家顾大家

“从广东来到喀什,气候、饮食和生活都不习惯,而且经常想家,想念儿女,想念妻子和年迈的父母。”2月中旬便已抵达喀什的广东援疆干部王彦说:“援疆是国家战略,任何困难我都会克服的,家人也会理解我的。”

早在2011年秋天,王彦作为广东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一名普通干部,就代表广东省审计厅赴喀什地区对广东援疆指挥部进行审计。

5年之后,王彦也成为广东援疆指挥部的一员。初到喀什的他,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疏附广州新城商贸园和兵团草湖广东纺织产业园等十几个地方,积极推进广东援疆重大项目的审计工作。

为了让项目审计落到实处,王彦紧盯每一个项目,反复核对、一丝不苟,工作非常认真负责。

“纵然有千般不舍,作为父亲,我还是希望可以通过援疆,给儿子和女儿树立一个好榜样。”王彦笑着说。

有一次,王彦在与儿子老师的电话沟通中得知,他7岁的儿子在一篇作文里专门提到了他援疆的事情,文章中写到“我的爸爸是援疆干部,他是个勇敢的人,他去喀什是为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是我学习的榜样,长大了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去援疆。”

可以说,几乎所有广东援疆干部人才及家庭都有这样的情怀!3年前的3月8日,儿子还在读幼儿园的李松顺,作为广东省第七批援疆干部,参与援建兵团第三师。

3年援疆期满后,为了保持援疆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李松顺毅然选择了继续援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李松顺的妻子肖芳春也申请来援疆,将读小学3年级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

“当初做决定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尽职尽责,为国效力,可是一想到没尽到做父亲、儿子和女婿的责任,心里很不是滋味。”妻子的付出,李松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只有经历了援疆生活,我才真正体味到丈夫的伟大和无私,也真正理解了援疆工作最大的幸福就是责任和奉献。”如今已把委屈与埋怨都化作对丈夫的心疼,肖芳春感慨地说:“个人的小爱与援疆的大爱融合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

援疆路上的辛苦劳累让夫妻俩彼此扶持、相互温暖,也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援疆的意义。“六年援疆,一生荣光。”李松顺在一首诗歌中这样写道。

在广东援疆指挥部里像李松顺这样选择继续援疆的还有多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理由:继续援疆,是因为对这里动了真感情。

    救死扶伤显大爱

新疆与广东的时差约有3个小时,倒时差,成了援疆医生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最怕按新疆的时间两点睡,然后又按广东时间醒。”广东省东莞市援疆医疗队的蔡小桃笑着说。

2月24日是蔡小桃上班的第一天,医院门诊收治了一名胎儿心律增快的高龄孕妇,入院复查后胎心依然没有改善。由于情况紧急,她二话没说,放下午餐,就奔往医院,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治,母子俩及时化险为夷。

2月28日,广东援疆医生肖飞到达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的第二天,就参加了胸外科和心外科联合举行的“喀地一院胸心外科‘民族团结一家亲’下乡义诊”的活动;3月3日,肖飞和他的手术团队一起把塔吉克族男青年夏尼亚孜·热木图拉从死亡线上救回,完成了广东援疆医疗队抵达喀什后的首例心脏手术。

家住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麻扎贝希村的买买提·艾买提,是4个孩子的父亲。5年前,他左眼上眼皮开始反复出现红肿、破溃,排出黄白色豆腐渣样的脓水,晚上更是彻夜难眠、痛苦万分,在当地几次求医也无果而终,他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3月初,得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伍桂军教授援疆到达喀什的消息后,买买提选择了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三科接受治疗,3个多小时的手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买买提容貌如初,生活起居已完全正常。

出院时,买买提紧紧拉着伍桂军的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援疆支教暖人心

“领会援疆精神,乐尝边疆辛苦。”这成为林敏娟备好每一节课的动力所在。

“来到新疆助推电子商务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林敏娟说。作为广东省技师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的林敏娟,在接到广东省人社厅首次选派“技工教育援疆队”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奔赴喀什高级技工学校担任电子商务教师,时间为一年半。

天有不测风云,进疆前3天,林敏娟的父亲尿道结石病发,紧急做了手术,需要家人照顾。为了不影响组织的统一安排,林敏娟犹豫再三,还是带着遗憾与愧疚与援疆队伍一起进疆。

能想象到困难,却没有想到有这么困难,这是林敏娟的切身体会。面对喀什高级技工学校没有专业老师、没有专业实训室、没有学生愿学电子商务的“三无”状况。林敏娟没有犹豫,没有被困难吓倒,她说干就干,一来就担任6节专业课程教学,一个星期就把“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方案”交到领导手上。

白天上课和学生交流,晚上加班成了常态,周六周日都变成了备课日。

援疆支教工作不仅仅是在学校里做具体教书育人的工作,它更为广泛的任务是要通过援疆工作来促进民族团结。两次参与援疆支教的徐伟强是广东财经大学的老师,现在喀什大学法政学院任教,学术精湛、知识渊博的徐伟强课堂上、课堂下用尽各种办法,换来好评如潮——“徐老师,你课上得太好了,每一节课都是公开课。”

广东援疆教师对当地学生们的感情,不仅仅表现在工作上,还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得知喀什大学学生阿尼克孜·艾比木拉因家庭负债较多、无心上学的情况后,徐伟强决定每月拿出几百元钱进行资助。

徐伟强的爱心活动,不仅给阿尼克孜的学业带去了巨大帮助,还影响带动其他广东援疆老师也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中。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