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河北:文明祭祀,换个方式寄哀思

河北:文明祭祀,换个方式寄哀思

发布时间: 2017-04-05 10:26:48 来源: 作者:

清明又至。近年来,鲜花祭祀等越来越受欢迎,但烧纸焚物等老旧祭祀方式依然普遍。

3月26日,在河北省双凤山陵园烧纸换鲜花工作站,市民响应号召,用烧纸换取鲜花。 李东轩摄

□记者 刘冰洋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上午7时左右,纪念堂还未开门,门口就有排队等待进入纪念堂的群众。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主任戴玉林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该纪念堂预计将接待祭扫群众30余万人次。

“近年来,虽然我们一再鼓励广大群众选择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更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但并未被广泛接受,传统的焚烧祭祀在清明节祭扫中仍是‘主角’。”戴玉林说。

鲜花祭区被迫“缩水”,焚烧祭区持续“火爆”

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祭扫区主要分为鲜花祭区和焚烧祭区。记者发现,焚烧祭区人头攒动,虽然焚烧区有192个焚烧口,但在高峰期仍旧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每个焚烧口都有人排队。而不远处的鲜花祭区则显得有些冷清。

“前几年我们在三栋纪念堂内都设有鲜花祭区,但因为很少人去,所以今年只好让鲜花祭区‘缩水’,仅在一栋纪念堂内设有鲜花祭区。”戴玉林无奈地说,只有小部分群众选择去鲜花祭区,大部分群众还是会涌向焚烧祭区。记者在现场发现,有的群众在鲜花祭区就地烧纸,甚至有人把烟火带进纪念堂内。

“为了维持秩序,我们专门聘请了20余名安保人员,确保每个纪念堂内配置一名安保人员。”戴玉林介绍道,安保人员除维持秩序外,还必须时刻提醒群众不要将烟火带进纪念堂,以免引发火灾。

“这些天来,每天从上午7时30分起,焚烧区就已经烟熏火燎了。”纪念堂一名工作人员抱怨,不少祭扫群众把带来的鲜花和纸钱一同倒进焚烧口,虽然旁边一直有工作人员清扫,但不一会儿时间,纪念堂周围就会纸灰飞扬、烟雾缭绕。

“每年清明节前后,总会有一些市民在市区大街小巷、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烧纸祭奠。”纪念堂周围的环卫工人李阿姨告诉记者,这些行为既污染环境,还增加了清扫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陵园“烧纸换鲜花”,开设免费网上纪念馆

为了推动文明祭祀,每逢清明节,我省各地都会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保护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尚。

“清明节期间,我们通过烧纸换鲜花、标牌标语等形式推行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网上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省双凤山陵园信息科科长边策说,为了推广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从3月25日起,省双凤山陵园在园区设置了烧纸换鲜花工作站,群众可以用手中的烧纸换取鲜花,以此来减少烧纸量。

“为了减少烧纸引起的环境污染,从去年起,我们还投资安装了11台新型环保烧纸炉。”边策介绍,环保烧纸炉采用水雾过滤除尘的工艺,它的引风系统可以加快纸张的燃烧,杜绝翻灰、冒烟现象,从而有效抑制焚烧过程中的烟尘和有害气体的排放。

边策还介绍,省双凤山陵园还在全省殡葬行业中最早倡导并推行了花坛葬的安葬方式。自2012年起,每年都会举办免费公益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至今已经举办了11期,现已安葬逝者近200位。“今年清明节当天,我们将继续举办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目前已有20余个家庭报名参加。”

“在新媒体时代,我们的祭祀方式也从线下逐渐走到了线上。”边策说,2015年石家庄殡葬网设置“思忆堂”模块,为身在异乡的市民提供了寄托哀思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免费为逝者注册虚拟的“纪念馆”,附上逝者的生平简介、视频相册、纪念悼文等信息,还可以选择献花、献歌、点祈福灯、系黄丝带、折千纸鹤等方式寄托哀思。

“网上的纪念馆可以存放很多照片、文字,用于记录逝者的音容笑貌,这些内容可以永久保存在网络上。只要思念了,就可以随时去悼念。”省会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清明节很多因工作等不能回家的人来说,网上祭奠的方式更加文明和便捷。

如今,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在祭祀观念上发生了转变,给传统节日增添了文明、绿色的内涵。市民刘女士说,她不仅要做文明祭奠先行者,还要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在清明节低碳祭祀。

“春季气候干燥,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产生大量的纸灰、烟雾,不仅污染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省会市民张女士表示,“城市文明的构建,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和义务,给逝者献一束花、擦一擦墓碑、说一说家中一年的变化,我觉得,这种祭祀方式不管对生者还是对逝者,都是更好的慰藉。”

“破旧立新,文明祭祀,需要作为个体的民众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意识,主动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戴玉林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能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加快推广文明祭扫。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