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西海岸新区城镇新增就业7.9万人 总量位居青岛市第一

西海岸新区城镇新增就业7.9万人 总量位居青岛市第一

发布时间: 2023-01-13 18:36:24 来源: 作者:
2022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全面开展高质量就业提质行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打出稳岗扩就业“政策+服务”组合拳,就业容量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信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张静 记者 赵宝辉)如何通过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2022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全面开展高质量就业提质行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打出稳岗扩就业“政策+服务”组合拳,就业容量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新区城镇新增就业7.9万人,完成区办实事目标任务的113.1%,总量全市第一。

聚焦重点人群 精准发力促就业

“之前我在商场工作,受疫情影响,商场效益不佳,我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无奈之下,只能辞职。”市民徐倩告诉记者,从2022年4月份开始,她花了两个多月找工作,但都不合适,听说政府提供了公益岗,便赶紧报了名,最终成功上岗。

徐倩介绍,他们这批公益岗主要负责交通协管、小区楼道卫生和垃圾分类等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工作很不错。”

在新区,有越来越多的像徐倩一样的市民享受到了高质量就业服务带来的红利。而这也是新区全力促进充分就业最直观的体现之一。如今,新区已开发并安置公益性岗位7250个,兜底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等群体。

致力于提高就业质量,新区开展的创业帮扶与职业培训也让群众收获满满。前不久,一场线上中式面点师职业培训在新区火热开播。培训讲师从制作面点的基本手法入手,边授课边答疑。“我的店生意不是很景气,听了老师的课后,我开拓了新思路,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王女士在新区经营一家糕点店,听完课后受益匪浅。

数据显示,2022年,新区围绕重点群体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15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5.9%;政策性扶持创业624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8.3%。

高校毕业生是重要的人才资源。为解决青年人才就业难题,新区实施青年人才留区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提升驻区高校毕业生留区率、青年人才引进率。同时,实施高校大学生实习见习行动,开展实习实训基地搭建、就业见习政策宣传等活动。2022年,新区引导支持驻区高校和企业共建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基地164家,引导1.1万名大学生实习实训。“新区将增强大学生来新区发展意愿、畅通大学生在新区就业创业渠道、营造大学生留区良好氛围,提升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西海岸新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分管就业的负责人李斌说。

补齐用工缺口 项目建设有保障

近年来,新区“芯屏”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相应人才缺口逐渐增大。为此,新区聚焦产业发展,加强引导扶持,做好重点企业及项目用工保障工作。

围绕建立“需求驱动”就业服务模式,新区积极开展“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带岗”“服务企业面对面 招聘带岗促发展”活动,面向重点用工企业及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2022年以来,已为京东方等3000余家企业举办“直播带岗”、校园专场招聘活动60余场,提供需求岗位7万余个。

同时,创新开发《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和《技能型人才需求目录》,有效推动产才融合发展。2021年以来,重点产业新吸纳就业超11.3万人,占全区新增就业总量近80%,有力促进了重点项目落地发展。

企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大有可为,需要有针对性的支持。“我们为京东方定制了两个班,并首次冠名‘京东方班’。目前大专班37人已进入企业实操培训。”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苏憨介绍,相比之前一个班对应好几个企业,现在的设置更加精准,学生将实现更优质就业。

另外,新区通过搭建培养载体,强化技能人才培训。截至目前,新区共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区级以上平台63家,扶持聚大洋等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21家。2022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新型学徒制和“金蓝领”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近1.4万人次。

搭建供需平台 人岗匹配更精准

近年来,“互联网+”与劳务行业相融合,为用人企业和求职者带来了便利。

新区创新搭建“智找活”产业人才供需通平台,有效连接起灵活就业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用工需求,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人”“岗”智能化精准撮合匹配,以微信通知的形式向求职人员推送其感兴趣的岗位信息或达成意向的通知,促进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

在“智找活”平台,就近就业、热门职位、灵活就业、企业用工等功能齐全,求职人员可以发布简历求职,企业也可以发布招聘职位。通过该平台,用人单位招工难、灵活就业人员找工作难、“人”“岗”信息沟通不对称等痛点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招聘网站流量下降,小程序发布信息更方便,在蓝领级以下的招工领域优势明显,我们的新媒体和网络技术岗位都是通过‘智找活’平台完成招聘的。”山东终成乾合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韩亚平介绍。

无独有偶。2022年8月16日,青岛直播带岗产业园正式开园。产业园位于福瀛电商新谷园区内,是集短视频直播招聘、人力资源供应链构建和就业创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经济园区。首期运营面积1万平方米,设置进驻办理区、直播共享区、商务服务区、就业安置区、企才接洽区、主播创客区、会务共享区和人才路演区等八大功能区。预计3到5年,园区将创造5万多人的就业机会。

这是西海岸新区就业数字化的一个缩影。就业数字化,核心在算法。青岛就业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就业街小圆桌”小程序,是新一代算法驱动的数字化视频招聘平台。“平台打通直播招聘、现场招聘、视频招聘和在线招聘等各种场景,为人才、岗位建立实时迭代的匹配算法,捕捉人才在时代发展中的‘卡位点’,量化展示每类岗位需求变化趋势,通过在线岗位推荐,实现人才的‘即时就业、理性就业’。”该公司董事长步朝晖说。

厚植人才沃土 汇聚发展新动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新区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让人才拥有“如鱼得水”的环境。

其中,新区以“来了都是新区人”“人来‘才’无忧”的营才理念,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性服务;高标准建设全省首个国际人才社区,设立海外人才“一站式”运营服务中心,构建“类海外”人才生态环境;加快人才公寓项目筹集,定期发布人才住房房源,建成集“创新创业+生活居住”为一体的产业博士邨5处;探索“股权直投”“投贷联动”“人才贷”等多种金融支持方式,推出50亿元“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设立1亿元股权直接投资资金,实施股权激励“十条政策”,为“种子期”高层次人才项目精准赋能。

另外,新区打造“惠才通”人才综合服务体系,涵盖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十大板块,设置49家“惠才”定点服务场所,并开创“掌上办+码上享”服务模式,为1100余名人才提供惠才服务;深入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累计发放人才生活补贴、安家费等1.59亿元,引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28275人(占全市21%),其中硕士以上学历3257人(占全市24.3%)。

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未来,西海岸新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有利于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的促进机制,推动市场和政府更好结合,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