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咬定固投目标 聚力抓好落实

咬定固投目标 聚力抓好落实

发布时间: 2017-03-26 23:09:13 来源: 作者:
在地区经济发展总指挥部下成立了地区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按行业组建了9个项目部,建立“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推进、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落实资金安排,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咬定固投目标 聚力抓好落实

编者按: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殷切期望,以及对新疆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良好祝愿。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当前,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正齐心协力,积极落实我区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的目标任务,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一幅构建美丽家园的画卷正在新疆大地徐徐展开。今日本报特推出各地州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一组报道,以飨读者。

伊犁:自我施压固投多完成“5%”

□本报记者王玉召

“今年自治区发改委下达伊犁州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543亿元,增长50%。根据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各县(市)和各部门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实、投资计划摸底统计汇总情况,拟定了伊犁州直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560亿元,同比增长55%。”3月16日,伊犁州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刘晓云说。

50%到55%的变化中,这多出来的“5%”就是伊犁州自我施压,超常规发展,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刘晓云说:“为实施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提出的‘投资拉动工程’,实现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确保州直经济增长目标顺利实现,伊犁州发改委将创新思路、实现超常规发展。”

今年,按照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任务,伊犁州将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按行业分解,共涉及8个行业、1310个(类)项目。其中,占据投资额大头的是综合交通,共涉及298个项目,总投资416.97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31.33亿元。

刘晓云介绍,为确保完成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伊犁州发改委绘制固定资产投资推进路线图,对项目推进实施“挂图作战”,压实州、县(市)、部门(单位)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将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月,每月绘制出项目实施目标任务、推进计划、开工及建设进度时间表、项目责任人等。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厅、督察处要加强对各县市、各部门投资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全力促进投资增长。

今年,伊犁州将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拟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加大财税、价格、土地、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许可的各行业和领域。

此外,伊犁州还将建立州直招商引资项目大数据库,通过引入专业中介机构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储备力度。通过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引入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并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三条路径,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旅游文化及健康养老产业、优化发展外向型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等机遇,依托各地各类产业发展现状,切实推出一批具有产业示范带动作用的好项目、大项目,强化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为加快推进自治州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争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水平上台阶。

喀什:全方位推进投资项目尽快落地

□本报记者刘翔

今年,喀什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1379亿元,较2016年增加460亿元,增长50%,目标任务量位居全疆第三。

“喀什地区的投资项目主要分为农林水利、综合交通、制造业、能源电力、城镇基础设施、房地产业、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其他领域。”3月15日,喀什地区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喀什地区在农林水利方面计划完成投资153亿元,其中水利占了“大头”,计划完成投资81亿元。加快推进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克孜河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吐曼河综合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38.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农业方面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以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契机,实施28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并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和观光旅游农业。

林业方面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继续实施“四大生态屏障”工程,完成40.1万亩造林任务。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排头兵”,综合交通方面的建设必须跟上。今年喀什地区综合交通领域计划完成投资327.5亿元。

其中,公路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加快推进莎车机场快速路、莎车县环城公路、G315线叶城至莎车段改建等公路建设项目,新开工G3012线与深喀连接线、G314线塔什库尔干县至红其拉甫口岸等建设项目。

民航建设项目5项,计划完成投资19.5亿元,推进莎车民用机场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塔什库尔干民用机场等。

铁路建设项目3项,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建设阿克苏至喀什铁路提速扩能改造项目、南疆铁路编组站枢纽中心项目等。

在制造业领域,喀什地区今年计划完成制造业投资97亿元,推进喀什经济开发区如意纺织产业园、疏勒县25万锭如意纺纱项目、麦盖提县尕孜库勒纺织服装产业孵化园、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等项目。

在能源电力领域,喀什地区的计划投资也达到20亿元,不断完善电网覆盖,并加快水电站的建设速度。

城镇基础设施与房地产业分别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与221亿元。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12个特色小(城)镇试点建设,实施喀什地区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安居富民)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目前,喀什地区已设立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并成立二十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各行业主管部门把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全方位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

和田:紧盯项目一抓到底

□本报记者张瑞麟

据和田地区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和田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461亿元,增长50%,其中:重点建设项目160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25.45亿元,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70.6%。

今年和田地区及早分解下达各项任务,将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各县市、各行业部门。在地区经济发展总指挥部下成立了地区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按行业组建了9个项目部,建立“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推进、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落实资金安排,协调解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期建成。

根据年初梳理的项目,今年和田地区计划完成交通运输业投资98亿元,实现高速增长,成为固定资产投资最主要支撑;房地产业,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为固定资产投资打牢基础;水利和环境管理业投资40.9亿元,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同时,今年还将计划完成农林牧业投资33.5亿元;采矿业投资4.5亿元;加工制造业投资40.6亿元;电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投资38.7亿元;教育投资55.1亿元;卫生和社会投资5.5亿元;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投资16.8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4亿元;其他投资23.5亿元。

和田地区的产业支撑主要在实体经济,抓好实体经济、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是抓好产业发展。“今年和田地区将继续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重视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工业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65个重点项目。”3月15日,和田地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和田地区坚持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相结合,实施好建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煤炭、电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分类施策专项方案,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推动工业领域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推进煤炭工业、电力行业、建材行业、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产业、维吾尔医药产业等传统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形成发展新优势。

2017年和田地区将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促发展”的理念,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按计划开工建设,并将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发展新增量,依托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能源的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采取产业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吸引一批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和田。

阿克苏:全力确保固投任务完成

□本报记者刘翔

从城市到乡村,随着气温的明显上升,阿克苏地区各个项目的建设工地渐渐复工,人们纷纷撸起袖子,为地区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今年,阿克苏地区要完成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8亿元,增长50%。为按时完成投资目标,阿克苏地区迅速部署落实,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分解任务。

基础设施的滞后是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但也最具有发展潜力。今年,阿克苏地区综合交通领域计划实施项目120个,完成投资169.64亿元。

公路方面,阿克苏地区要重点推进库车—拜城—玉尔衮(二期)、库车—沙雅等重点高速公路项目,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阿温同城北外环过境段等重点国省道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利用各种融资渠道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乡村道路、旅游路、资源路;铁路方面则全力推进新和—拜城铁路支线项目、阿克苏—阿瓦提—阿拉尔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并积极争取阿克苏、库车火车站改扩建项目;民航方面将力促阿克苏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争取拜城县通用机场、新和县通用机场项目顺利通过审批。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大潮中,阿克苏地区也勇立潮头,计划在城镇、乡镇基础设施领域计划实施项目310个,完成投资353.35亿元,并重点推进17个特色小城镇、42000套安居富民房、保障性安居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

对于以种植业、畜牧业为发展重点之一的南疆地区来说,农林水牧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决定着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为此,阿克苏地区今年还计划在该领域实施项目355个,完成投资75.54亿元。重点推进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木扎提河水能资源开发,高标准农田、良种繁育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退耕还林、特色果树种植、防沙治沙等项目。

此外,阿克苏地区今年还要重点推进农村双语幼儿园、教学楼、运动场等社会事业领域的建设项目,计划实施项目409个,完成投资102.24亿元。

如此庞大的投资目标,如何完成?据了解,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成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地区经济工作。地区领导与县(市)长、地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将投资任务落实作为硬任务、硬要求,立下“军令状”,县(市)、部门则迅速将投资任务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为保证项目进度,阿克苏地区层面按旬掌握各县(市)、各单位项目形象进度,按月调度投资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召开城市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拆迁、筹资、招投标及跨地区、跨县(市)、跨部门的其他重大问题。

昌吉:超前谋划顺利落实投资项目

□本报记者何玲

3月初的昌吉州依然被皑皑白雪包裹得严严实实,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的热情早已布满了昌吉州的角角落落。

今年,新疆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后,昌吉州积极响应自治区号召,计划在2017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2352亿元。

从水利项目到交通项目,从能源项目到民生项目……一项项能推动昌吉州经济发展、能改善民生的项目目标早已制定完成,企业家们蓄势待发,等待春暖花开时大显身手。

3月10日,记者从昌吉州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昌吉州2352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涉及农林水利、综合交通、能源、城镇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房地产业等十个行业。

农林水利计划投资117亿元,增长40%;综合交通计划投资149亿元,增长80%;能源计划投资558亿元,增长24%;城镇基础设施计划投资297亿元,增长51%;民生工程计划投资202亿元,增长20%;房地产业计划投资132亿元,增长14%;制造业计划投资623亿元,增长5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划投资20亿元,增长16%;商贸流通产业计划投资159亿元,增长50%;其他领域计划投资100亿元。

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折射出昌吉州推动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为了全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昌吉州各地、各部门已超前谋划项目工作,同时,做好投资项目储备。昌吉州各级人民政府和项目单位千方百计增加前期费投入,多方积极筹措前期经费,重点支持公路、铁路、民航、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民生领域项目,确保拟建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完成。

昌吉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昌吉州还将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动态运行监测联席会议制度及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月调度制度。各地、各部门和重点项目法人要加强投资完成情况报送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按月填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投资、资金到位、工程形象进度等信息,于每月5日前向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报送,自治区相关行业部门、各地(州、市)于每月7日前将投资运行情况统一报送自治区发改委汇总。同时,建立检查督导制度。各地、各部门要突出抓好投资运行监测和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督促项目法人单位抓好“投资、质量、工期”三大控制,狠抓项目建设进度。

2016年8月31日,中电投博州光伏发电一期项目现场中电投博州光伏发电一期项目现场,国家电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巡检光伏电站。

博州积极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吸引了十几家企业入驻开发清洁能源。目前,博州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突破100万千瓦,全州用电量的5成源于清洁能源。于苏甫·艾尼摄

2016年8月26日,东天山特长公路隧道开建,这是哈密首个特长公路隧道会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此项目的建设对改善民生和促进天山北坡经济带、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蔡增乐摄

空中鸟瞰塔中沙漠植物园(2016年9月1日摄)。2000多万株各类苗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两侧形成一条长436公里、宽70多米的郁郁葱葱的绿色长廊,从根本上治理了塔里木沙漠公路沿线的风沙危害。新华社发

2016年10月12日,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项目巩乃斯种羊场施工段正在施工中。

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伊犁地区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改善投资环境、旅游环境和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刘成摄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