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热线 - 广西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通之后……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通之后……

发布时间: 2017-03-26 23:09:13 来源: 作者:
据悉,这趟列车开行后,新疆铁路始发终到南疆的列车从2016年初的12对增至目前的18对,通往和田的列车由原来的1对增加到5对,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搭起亲情“连心桥”据悉,乘坐首趟“民族

3月25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在乌鲁木齐站举行首发仪式。图为14时20分,列车经过达坂城风力发电场。本报记者秦月雯摄

□本报记者赵悦

3月25日开通的首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让通往南疆方向旅客列车增至18对,通往和田的列车从1对增加到5对,这一数字上的巨变,到底能为新疆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搭起亲情“连心桥”据悉,乘坐首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旅客,大部分是前往南疆结对认亲的自治区各单位干部职工。在候车大厅及车厢里,“‘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欢迎您”的大红横幅格外醒目。自治区各单位认亲、探亲的干部职工们大都脸上挂着笑容,轻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这次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科克铁热克村的亲戚买买提家。除了生活用品,我给他的孩子买了些文具、课外读物,希望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长大成人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师佐拉木·买买提的一席话,表达了很多结对认亲干部的心声。

列车开动后,4号车厢内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欢迎您”的大红横幅下,各族旅客围在一起,和着欢快的乐曲唱起歌儿跳起舞,气氛格外热烈。

据介绍,对此次开行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专列,乌鲁木齐铁路局在乘车、餐饮等方面为结对认亲人员提供了优质服务,让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走亲戚”更方便,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南疆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暖暖的“连心桥”。

服务升级“创意新”

“这趟车环境非常好!”看着车窗玻璃上贴的大红“福”字窗花,新疆电视台播出部工作人员阿布都西库尔·买买提很高兴。他告诉记者,原本单位80多人计划15日坐火车去皮山县木吉镇认亲,可是车票紧张,80多人的票不好买,有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单位很轻松就买上团体票了,车上的服务及环境也出乎意料的好。

“我们单位一行20人是前往莎车县探亲的。这趟专列运行时间比之前的列车节省了几个小时,这样我们在亲戚那儿呆的时间就多一些,能多做一些事情了。”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党委书记王伟成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趟列车全程运行里程1960公里,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40公里,在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喀什等地均设有停靠站,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0小时压缩到23小时左右。乌鲁木齐铁路局主动与自治区各单位对接,从铁路购票、进出站、候车、乘车、餐饮乃至下火车后班车的接驳都能提供优质服务,为结对认亲人员进出南疆提供了很多便利。

据悉,这趟列车开行后,新疆铁路始发终到南疆的列车从2016年初的12对增至目前的18对,通往和田的列车由原来的1对增加到5对,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交通畅行“棋眼活”

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交通畅,棋眼活。过去基础路网不完善,长期制约着南疆经济发展。现在,乌鲁木齐铁路局构建起了疆内南、北、中三大铁路通道,新疆交通骨干网络日渐完善。

目前,新疆铁路已构建起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哈密、奎屯、库尔勒、阿克苏等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一小时、四小时、十二小时城市圈。随着乌鲁木齐—和田T9526/7、T9528/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的开行,新疆最西南端的和田也成功纳入了以首府为核心的“一日城市圈”。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局路了解到,2016年以来,该局已先后将4对直通列车延伸至南北疆开行;连续十次调图,列车运行时间不断压缩,增开疆内列车9.5对、提速列车37.5对,实现南北疆列车贯通开行;实行客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合作新建客票代售点386处,实现售票网络的通州达县,南北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票、坐上车。

火车通,眼界宽。一趟趟列车已经成为各族群众开阔眼界、转移就业的“快速通道”。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